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一位七旬老人的笔墨情怀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6-14 11:51   https://www.yybnet.net/

○童老家被评为肥东县首届书香家庭 ○童老已编写了近300万字的著作 ○童老家中浓郁的书香气息 ○童老家各个角落都堆满了书,这一堆是各种期刊 ○这是童老的一部分手稿 ○书橱里有童老编写的各种书籍□本刊记者  赵杰

在肥东有一位77岁的老人,他叫童宗海。童老打小喜欢读书写作,已坚持数十年。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他仍在发挥余热,参与编写肥东各类文化历史类书籍。受其影响,童老的孩子们均喜爱读书写作,他的家庭也多次被省市授予“书香之家”称号。

儿时酷爱读书 作文被当作范文

1941年出生的童宗海今年77岁。说起读书写作,那就得从童宗海小时候说起。“我母亲大字不识一个,不过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就希望我好好学习好好读书。那时候家里困难,可母亲砸锅卖铁也要供我读书。”童老回忆。

也就在那时候,童宗海就渐渐喜欢上了读书,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他的作文一直都是老师眼中的范文。读书的种类多样,既看《三国演义》、《红楼梦》等名著,也看一些小人书、连环画。1962年,童宗海考上了当时的合肥师范学院,在大学的时候,他经常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大学毕业后去了霍山县工作。

踏上工作岗位后,童宗海对读书写作的喜好也从未间断过。那段时间,童宗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写一些身边的好人好事稿件,由于其文字功底较好,稿件经常被县广播电台播放。

编写数本著作 字数达三四百万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童宗海从霍山调回肥东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童宗海都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写作。在此期间,他的作品数次被各大报纸杂志发表,他甚至连续11年获得“《合肥晚报》优秀通讯员”称号……

2003年,童宗海退休。不过,一直以来,喜欢读书写作的他依然在发挥余热。他曾加入新四军研究会,编写了《新四军在肥东》一至七集,字数超过百万;2004年,童宗海来到关工委担任副主任,编写《火约夕阳照后人》一书近四十万字;近年来,他又先后参与《肥东抗日烽火》、《红色肥东》、《包公故事》等书的编写……据不完全统计,童老参与编写书籍的字数已经达到三四百万字。

与此同时,在退休后,童宗海还经常受邀去学校作讲座,讲座的内容不少是针对孩子们开展法律大讲堂。“我以前担任过法院院长,所以给孩子们上上法制课我很乐意。”童宗海表示。据了解,童老的讲座生动有趣,包括了许多具体案例,他甚至从汉字的构造来入手,来讲法析法。值得一提的是,童老开讲座从不收费,他自己一直坚持“不用车接、不吃饭、不收费”的原则,让许多与他相处的人都钦佩不已。

多读书多写作 良好家风代代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童老的家中,一进门便被一股书香气息感染:只见客厅、卧室等各间屋内无不堆放着数本书;客厅里还摆放着各种五颜六色的花;头顶悬挂着的几个红灯笼,更是充满着书卷气……

“书香门第”、“书香之家”、“十大读书之星”……在童老家中,随处可见一个个奖杯、奖状。据了解,童老有一儿三女,如今,几个孙子外孙也即将长大成人,受童老影响,孩子们均喜欢看书写作,有时候还经常把自己写的文章发回来给童老看一看,童老修改一下再发给孩子们。

作为一个书香门第,童宗海给孩子们立的家训是:“流自己的汗,吃自己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父母靠他人不算是好汉。”令童老欣慰的是,孩子们如今都很争气,走上工作岗位的都是业内佼佼者,还在读书的也是个个成绩优秀。

后记:   

与童老的交流时间不长,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老人家的话语间无不透露着对读书写作的喜爱,字里行间无不诠释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虽然退休已经十几年,可如今的童老依然很“忙”,忙着开一些会,忙着编写一些书,忙着给孩子们开讲座……看着这个七旬老人忙碌的身影,笔者心中由衷产生一股敬佩之情。

新闻推荐

治理隐患为渔业“铸安”

近日,肥东县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该站深入众兴水库、袁河西水库...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电商助力果农增收2018-06-13 09:39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七旬老人的笔墨情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