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庐阳区和肥东县仍存“超大班额”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7-10 03:2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今年合肥城区拟建成中小学项目26个、新增学位1.6万个

最多平均班额人数达到71.9人,日前,合肥市教育局通报庐阳区和肥东县仍存在“超大班额”班级。为解决“大班额”问题,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合肥城区拟建成中小学项目26个、新增学位1.6万个。

市教育局通报庐阳区和肥东县仍存“超大班额”

根据统计,2018年,合肥市四县一市校舍建设改造覆盖学校67所,规划改造项目77个,改造校舍和运动场14.39万平方米、围墙5510米,计划投入资金1.73亿元;为16所学校购置计算机教学仪器及其他设备288台件套,计划投资500万元。

“经过多年的投入,合肥市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随着城市化和城镇化速度的加快,部分城区和城镇的热点学校的超大班额现象仍存在。”日前,合肥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度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其中列出多项问题。比如,经过自查,合肥市庐阳区和肥东县仍有部分超大班额班级存在,庐阳区和肥东县教体局分别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庐阳区拟在2018暑期完成改扩建教室和招考教师,于8月底全面完成超大班额消除任务;肥东县制定了到校的整改落实方案,于2018年底完成超大班额消除任务。

黄牌警告 多所学校被责令采取措施整改

在此次发布的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中,对肥东县实验小学本部、肥东县实验小学桂王路校区、肥东县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肥东县第六中学、肥东县店埠学区中心学校等多所学校的超大班额问题给予“黄牌警告”,并责令其就消除大班额采取措施。

合肥市教育局表示,今年6月,肥东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逐一约谈了存在大班额问题的学校校长,对存在超大班额学校的校长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责令这些学校在今年秋季必须消除超大班额,以后两年按照省厅要求逐年消减大班额。

其中,肥东县实验小学本部现有学生5265人,教师210人,90个班级,平均班额58.5人。“按照要求,该校必须严控转学,从今年开始即使是本学区的学生要求转入该校,只要没有学位一律不接收,由教体局统筹安排到其他学校就读。”按照整改要求,该校暑期四年级扩8个班,五年级扩1个班,六年级扩2个班,消除超大班额;此外,还要逐年消减超标准班额计划。“2018年一至四年级全部实现标准班额,今年全部消除超大班额,明年争取全部达到标准班额。”

此外,九年一贯制的肥东县第六中学也有严重的大班额问题,截至2018年6月其小学部共有学生2467人,36个教学班,平均班额68人。为彻底解决该校小学部存在的大班额问题,今年肥东县扩建了一栋18个班教室的教学楼,8月底投入使用。“今年8月该校将对存在超大班额的年级进行扩班,实现下学期将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未来两年逐步达到50人以内的目标。”肥东县教体局表示。

在肥东县店埠学区中心学校,其平均班额达到了71.9人。按照整改要求,2019年将扩建一栋36个班教学楼,增加学位、减少班额。此外,还将成立育红小学教育集团,计划到2020年,达到基本消除大班额目标。

解决对策今年合肥城区拟建成中小学项目26个新增学位1.6万个

如何彻底消除“大班额”?合肥市教育局表示,将统筹全市中小学建设的时间和空间布局,进一步提高“千人指标”,大幅增加设施布点,优化城市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此外,不断加快全市中小学的建设。根据市教育局统计,2013-2017年,全市新建中小学150所,2018年城区拟建成中小学项目26个、新增学位1.6万个,努力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好上学”的转变。并结合全市义务教育三大提升工程、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管理标准和办学条件。

与此同时,还将充分利用闲置教育资源。“鉴于老城区教育资源主要受限于空间,因此在确保现有老城区存量教育资源不能减少并优先举办义务教育的同时,将积极盘活老城区教育资源,根据市属普通高中、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及规划情况,积极推进市属闲置校舍用于相关区举办义务教育。”市教育局表示。

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更广,是解决“大班额”的有效途径,市教育局将积极推广学校发展联盟,切实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数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委托管理、与高校合作、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结对共建等多样化办学模式。同时,加强各区域中小学品牌建设,推进区域品牌学校与农村学校或相对薄弱学校组建教育集团。晨报记者 刘梅梅

新闻推荐

庐腔庐调大饱耳福丁玉兰庐剧院上半年刚投用即受群众欢迎

丁玉兰庐剧院上半年刚投用即受群众欢迎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庐阳区和肥东县仍存“超大班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