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将农村敬老院建设、运行维护纳入民生工程,对保障农村特困老人基本生活权益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农村敬老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资源闲置、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7-10 11: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殷骁 李浩

床位空置多 设施不健全

● “敬老院显得空空荡荡、了无生气,这么多床位就几个人住,实在浪费。 ”

——合肥市民左女士

● “敬老院开办已有近 10年,受资金制约,他们只能勉强支撑,无力更新硬件设施和聘用专业医护人员。 ”

——合肥市一农村敬老院负责人许先生

最近,合肥市民左女士决定把年迈的父亲从乡下敬老院接回家。这家能容纳30个床位的敬老院,只住了不到10人。“敬老院显得空空荡荡、了无生气,这么多床位就几个人住,实在浪费。 ”对这家敬老院的未来,左女士并不看好。

省老龄办发布的 《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2016)》中显示,安徽省农村老年人口 862.76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78.68%。安徽省将从2046年开始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比全国平均水平提前5年。据省民政厅的调研数据显示,安徽省现有农村特困人员40.3万人,农村敬老院床位已达27.7万张,但集中供养对象只有9.8万人,集中供养率仅24.3%,床位利用率38.8%,这意味着尚有近18万张床位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益。

除了闲置率高,部分敬老院的设施条件也不容乐观。 7月4日,记者来到合肥市肥东县一家敬老院,看见5位老人挤在一间15平方米的房内,床挨着床,老人行走十分不便,甚至有的床头呼叫器都失灵了。天气炎热,房间里并没有开空调。 “空调噪音大,制冷效果差,不如不开,扇扇子得了。 ”70多岁的王奶奶说。

记者发现,该敬老院厕所没有安装方便老人行动的扶手,地砖也很滑,存在安全隐患。还有老人抱怨,护工只会做饭、清洁等工作,不具备诊断、理疗等专业能力,老人们万一有个头疼脑热,还要自己想办法去医院。对此,院方负责人许先生解释,敬老院开办已有近10年,受资金制约,他们只能勉强支撑,无力更新硬件设施和聘用专业医护人员。

观念跟不上 机制不科学

● “母亲觉得自己不是孤寡老人,住养老院很没面子,怕被别人误解。 ”

——黄山市民洪先生

● “目前农村敬老院入住率偏低的现象较为突出,有的乡镇敬老院仅几位老人入住,而运转成本却基本不变。 ”——祁门县民生办主任郑忠

这几天,黄山市民洪先生正为母亲的养老问题发愁。他和兄弟姐妹长期在外地工作,80多岁的老母亲独自在老家祁门县平里镇生活,让子女很不放心。 “她过不惯城市生活,不愿意给我们增加负担。 ”洪先生坦言,镇上的养老院老人不想去,母亲觉得自己不是孤寡老人,住养老院很没面子,怕被别人误解。

“我有手有脚,住在自己家多好,为啥要去养老院呢?”祁门县溶口乡溶口村郑大爷的观点,在农村老人中很具有代表性。据黄山学院文学院教授郭宏斌分析,受“养儿防老”等传统观念影响,一些农村老人不愿意住进养老机构;有些人觉得,在家自理生活花费更少,不会增加负担;还有些人不习惯集体生活,觉得没有在家自由。

入住率不高,运营成本却不低。祁门县民生办主任郑忠告诉记者,目前农村敬老院入住率偏低的现象较为突出,该县有的乡镇敬老院仅几位老人入住,而运转成本却基本不变。受饭菜口味、管理模式和人际交往等原因影响,能自理的农村五保老人也尽量选择不去敬老院生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浪费。 ”郑忠坦言。

管理机制僵化和资金投入不足,也制约了农村敬老院发展。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农村敬老院大部分是公办性质,所有支出都由乡镇政府承担。由于其公益属性,敬老院优先安排年纪大、无子女或能自理的当地五保户入住,很少或者根本不接收其他老人。而更该得到照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入住后,农村敬老院就要相应增加人手、增添硬件设施,但一些乡镇政府财力有限,难以对敬老院加大投入,结果造成宁愿床位闲置,也不肯扩大“客源”。

改革“一子落”资源“满盘活”

● “山王镇敬老院果断改革,探路公建民营方式,推动传统敬老院转型升级,不仅接纳五保老人,也吸收失能、半失能老人及留守老人。 ”

——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敬老院院长蔡茂

● “相关部门应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供给,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养老市场,吸引专业服务人员提供养老服务,提升农村敬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 ”

——安徽大学社会系副教授王云飞

7月5日中午,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敬老院内,几位老人午饭后正在散步。该院有70多位老人入住,年龄从70多岁到近百岁不等,其中包括10多位五保老人。

山王镇敬老院院长蔡茂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五保老人越来越少,一些公办敬老院随之出现床位闲置等问题。为此,山王镇敬老院果断改革,探路公建民营方式,推动传统敬老院转型升级,不仅接纳五保老人,也吸收失能、半失能老人及留守老人。目前,该敬老院按自理型、半自理型和护理型3档收费,价格分别为每月1000元、1600元和2080元。

通过“公建民营”,敬老院由政府投资建设,民间机构自行运营,在收住五保老人的同时,也向社会其他普通老人开放。蔡茂表示,只有以改革的思维,大胆吸纳民间资本投入,方能有效促进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升级。

“农村敬老院实行公建民营模式,是国家提倡的方式,符合未来农村养老发展趋势。 ”郑忠认为,由于设施优良、服务周到,城市公办敬老院往往一床难求。而农村敬老院空气环境好,整体生活节奏慢,也具有自己的优势。有需求的城市老人,可以考虑到一些交通便利的农村敬老院生活。郑忠建议,乡镇政府和农村敬老院应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对符合入住条件的老人的摸底工作,及时满足老人入住需要。此外,农村敬老院可相应打造“养生+养老”模式,满足多样化需求。

“相关部门应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供给,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养老市场,吸引专业服务人员提供养老服务,提升农村敬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 ”安徽大学社会系副教授王云飞认为。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在优先满足特困人员供养需求前提下,利用闲置供养能力,推行公建民营、委托管理等运营模式,盘活存量资源,开展农村社会化养老服务。此外,安徽省将改革敬老院管理和运营体制,谋划设立区域性中心敬老院,统筹调配供养资源,乡镇按照入住人员情况,承担区域性中心敬老院部分费用,提升敬老院总体运行质量和服务水平。

新闻推荐

肥东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6月份考核情况通报

根据《肥东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办法及验收标准》,县农环办于2018年6月21日、22日、25日、26日组织考评组,对全县18...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将农村敬老院建设、运行维护纳入民生工程,对保障农村特困老人基本生活权益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农村敬老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资源闲置、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