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业余选手功底深 精彩表演赢喝彩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7-12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决赛现场

本报讯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合肥市第三届“玉兰杯”戏曲大赛业余组决赛在合肥广电中心1500平方米演播大厅落幕。虽是业余组的比赛,但选手们从行头到唱念做打、手眼身法皆有板有眼,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由衷的喝彩。

本届“玉兰杯”戏曲大赛业余组比赛自今年5月启动后,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其中,初赛阶段从全市选拔出了49个优秀剧目进入复赛。复赛阶段竞争更为激烈,最终,18个黄梅戏剧目、12个庐剧和其他剧种的剧目脱颖而出,“唱”进决赛。

决赛中,选手们演绎的黄梅戏《女驸马》《小辞店》《梁祝》、庐剧《孟姜女》《白蛇传》《秦雪梅》等经典剧目的诸多选段在演播大厅响起,让台下的戏迷过足了戏瘾。资深票友郑红梅坐在台下,时而双手跟着打拍子,时而跟着哼唱,“今天听得很尽兴,不少庐剧剧目我从小就听,那个味道一直没变。”

除了经典名作,决赛中也有原创的剧目。肥东县传承文化演艺有限公司表演的《浪子回头》是新创古装小戏,这出戏不仅让观众眼前一亮,也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了庐剧及其他剧种组比赛的最高分。巢湖市黄山艺术团表演的庐剧作品《乡下来客》则是一出现代原创小戏,演绎了城乡融合过程中的人情冷暖。“我们因热爱庐剧走到一起,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如今的近30人,团队规模不仅越来越大,创作的作品也越来越多,这要感谢政府对戏曲的大力扶持,为我们这些‘草根院团\’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该艺术团的仰中平告诉记者。

在昨天的比赛中,一批年轻选手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杨平便是其中的一位。这个刚满22岁的选手,在演绎庐剧《孟姜女》选段《哭城》时,显示出超越年龄的驾驭力,将孟姜女的悲痛刻画得令人动容。“我唱庐剧已有5年了,说起听戏时间就更长,从小跟着奶奶听庐剧、看庐剧,就这样爱上了庐剧。”杨平告诉记者,“能站上这个大舞台唱庐剧,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成长机遇。”

眼下,业余组比赛已落下帷幕,另一场戏曲盛宴不久又将开启。据悉,合肥市校园戏曲比赛将在9月~10月上旬进行。比赛将围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国粹”主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中小学校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集中展示合肥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丰硕成果。据介绍,这场比赛将分为表演环节和戏曲知识问答环节进行。

(记者 方偲/文 戴璐/摄)

新闻推荐

安徽省将农村敬老院建设、运行维护纳入民生工程,对保障农村特困老人基本生活权益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农村敬老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资源闲置、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

本报记者殷骁李浩床位空置多设施不健全●“敬老院显得空空荡荡、了无生气,这么多床位就几个人住,实在浪费。”——合肥市民...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业余选手功底深 精彩表演赢喝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