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有土皆绿是水皆清四季花香处处鸟鸣长临河高品位打造都市特色镇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7-13 08:41   https://www.yybnet.net/

○老镇新貌 ○宜居宜游宜业 ○蓝天 碧水 新姿 ○建成区星光路景象 ○长临古街文化活动近年来,长临河镇紧紧围绕建设“环湖首镇、生态慢城、文创高地”的目标,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发展,紧抓环巢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建设,以及长临古街4A景区创建和美丽集镇建设的契机,用心用力打造美丽长临河,先后获得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等六项国家级荣誉。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打造美丽集镇“肥东样板”

该镇全镇动员、镇村联动、部门协同,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此项工作。按照市规委会通过的长临河镇政府驻地建成区规划红线,建成区规划面积0.368平方公里,在完成批复550万元专项资金项目之外,还配套投入资金930万元,用于改造新大街道路及人行道,同时将新街通往污水厂近670米道路纳入改造范围。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美丽乡村建设领导组,专门充实加强了美丽办人员力量,认真研究验收细则,按照对应分管和职能部门,抽调了7名班子成员共同参与此项工作。同时对建成区范围内的驻镇单位实施包干负责,实行一周一调度。对市县领导督查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大治理力度,“脏乱”个案销号。该镇梳理出8处较大的“脏乱差”点源网格化,制定整改方案,安排8支施工队伍,近200多人同时施工,确定镇、社区监理负责人,切实达到治理效果,实现了整治一处,提升一处、完善一处、个案销号一处。镇、社区经过反复摸排,将建成区内41处旱厕,外围拓展区97处简易旱厕全部通过直接接入管网或者采用三格式化粪池的方式改造完毕,同时新增污水处理支管网近700米。结合长临社区新大街改造,埋设弱电综合管网,将1km范围内的新大街街面上原有的电信、移动、安广、联通等弱电线路全部入地。新大街街面划线停车,车辆停放有序。

重建设更重管理  加强美丽集镇“长效管护”

美丽集镇建设必须健全长效机制,做到建管并重,实现物业保洁市场化,垃圾清运专业化和乡风培育常态化等,才能确保美丽集镇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该镇将建成区公共卫生、物业等服务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外包给物业公司,每年投入超百万元,由物业公司负责建成区的保洁管理,保洁员分片包区,形成网格化服务,进一步巩固美丽集镇建设成果,促进建成区的后期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市场化。镇文明办、镇城镇执法分局、交通执法队、国土资源管理分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多部门联合长临社区、星光社区以及物业公司对集镇区进行常态化的管理,对存在的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摆乱占、车辆乱停乱放等不良现象及时进行整治和管理到位。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机制。垃圾处理实行市场化运作,逐步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和村收集转运—镇压缩处理转运模式。推行科学的垃圾分类机制。对建筑垃圾采取就地利用,作为平地或修路的原材料,对可回收垃圾由农户或保洁员收集,送到回收公司定点回收,对其他垃圾集中压缩转运到县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实行垃圾处理有偿服务机制。对单位、公司、商住户、餐饮业产生的生活垃圾按量或人数计算,实行有偿服务。物业公司负责将垃圾压缩转运至县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费用专款专用。坚持文化引领,文明为先,制定社区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集镇建设和维护中;编纂并公开发行了20万字的《长临河古镇名人荟萃》一书;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全民文化月”“周末大舞台”等活动,把反对奢侈浪费、诚信缺失等不良风气节目融入活动中;树立示范典型,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家园行动”等评选活动,营造文明和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镇将美丽集镇建设逐步推向全镇范围,扩大覆盖面,努力做到有土皆绿、是水皆清、四季花香、处处鸟鸣,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自我加压,积极打造环湖岸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长临河。

王赴朝  本刊记者 李丽娟 文/图 

新闻推荐

围绕目标举县而为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

□本刊记者李丽娟日前,记者从肥东县文明办获悉,2018年2月14日,肥东县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渔业安全生产攻坚2018-07-13 08:40
猜你喜欢:
评论:(有土皆绿是水皆清四季花香处处鸟鸣长临河高品位打造都市特色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