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政府牵头 部门协作 群众参与肥东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侧记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2-11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肥东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侧记

近年来、肥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并成立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平安农机”工作纳入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真正形成了“政府牵头、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管理新格局。

该县总面积2206平方公里,人口108.4万,辖18个乡镇、肥东经济开发区和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2个园区,331个村(居、社区)。农业种植模式主要为一油一稻或一麦一油。截止2017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72.83万千瓦,拖拉机3.87万多台,拖拉机配套农具6.3万多部,水稻插秧机422台,联合收获机2256台,主要农作物农机化综合水平达到76.10%。

近年来,肥东县在开展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活动中,目标明确、任务细化、强化部门协调、加大人力和物力的高效投入,建立组织结构"政府牵头、农机局主抓、多部门互动协调、群众积极参与〃的农机安全管理模式,高效创建了“平安农机”示范村(社区)110个,“平安农机”示范户(服务组织)588个 ;“平安农机”示范乡(镇)10个。此外、肥东尚陆陆续续获得全省农机系统劳动竞赛农机监理先进单位、全省农机系统劳动竞赛农机推广先进集体、合肥市农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称号。前不久、肥东又被授予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目前、肥东正在欢欣鼓舞地迎接国家 “平安农机”示范县验收工作。

肥东县注重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建设,确保监理经费开支,使监理机构有效而各项安全生产机制健康有序,监理装备完善。保证执法车、监理考试车、桩考仪和事故处理设备齐全、不断优化农机检测线、产除纸化考场。保证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参加岗位知识技能培训,确保农机考试员、检验员、事故处理员皆能持证上岗。同时,该县在运用农机实际使用情况上,并积极开展农机、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积极联合执法、加大农机道路安全检查、查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无牌行驶及无证驾驶、洒后驾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径。在春耕、三夏、三秋等重要农季时节和节假日、深入农田、场所依法展开安全执法大检查,杜绝违反安全操作行为及无牌行驶、未经检查使用、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

常言道:有劳动就有收获。该县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牌率、检验率与驾驶人持证率、农机三率分别达100%、92%和95%。农机安全生产情况持续向好、多年来从未发生死亡事故。示范乡镇比例达55.56%、示范乡镇内示范村比例达45%。全县农机安全工作业绩满满,2015年县农机局荣获合肥市农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6年县农机监理站获省先进单位;2017年县农才机化技术学校获省农机化教育培训先进单位、2017年县农委获市农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目前、该县农机化综合水平达77.80%,正处于较高阶层,巳进入农机装备高峰期、特色农机发展的加速期、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培育增长期、农机法制化管理规范期,该县农机化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使该县正在朝着农机强县全面迈进。

李之友 戴华胜

新闻推荐

八斗镇:解决孩子路难行问题

“穷日子过怕了,就指望着孩子能出人头地。但是这段上学路实在太难了……”近期,在八斗镇大调研工作小组走访调研各个村...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牵头 部门协作 群众参与肥东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