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小香菇托起致富梦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4-1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查看米斛长势 ○种植米斛给当地农民增加收益 ○张集的香菇主要销往合肥乐城等大型超市 ○采摘香菇 ○这些大棚都是种植米斛的□本刊记者赵杰

“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想得真周到,我现在在这个产业园里干活,既能拿到工钱,到了年底还能参与分红,这在以前真是不敢想的啊”,说这话的是来自肥东县张集乡的徐大姐。近年来,张集乡新联合村建起一处扶贫产业园,通过大棚种植香菇,让贫困户参与进来,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增加收入。

小香菇托起大梦想

日前一天,当记者来到张集乡新联合村扶贫产业园时,只见大棚里一位工人正在采集香菇。“这一茬香菇采得差不多了,最忙的时候过去了,接下来就要轻松一点了”,说这话的大姐叫徐进辉,她是产业园里的工人。

打从2016年产业园建成,57岁的徐大姐就在这里干活了。种香菇、采香菇、搞卫生,徐大姐在园里啥活都干,每天工作8个小时时间。其实,真正忙的时候,就是从每年10月到第二年的4月,因为这是种植香菇、采集香菇的最佳时间。

园区内醒目的位置公布了“贫困户收益一览表”,记者发现上面标注着徐大姐一年的收入,分别为务工13000元、入股分红3000元、其他分红1000元,一共17000元。要知道,这些收入也就是半年左右的时间所得。据透露:在闲的时候,徐大姐还在村里做保洁,每个月也有600元的收入呢。

同样,65岁的张道善也在产业园里干活。曾经,老张在外面打工多年,10多年前,因为母亲身体不太好,所以张道善干脆回到家乡,一边打打散工,一边照顾母亲。这不,村里这个扶贫产业园刚搞起来,老张便过来干活了。与此同时,张道善还自己种一些油菜、棉花、山芋啥的。由于老张是五保户,所以他每月还能领到一些补助。“母亲去年去世了,现在我一个人,各种收入在一起,我生活是足够了。现在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想得是真周到啊。”老张感慨道。

珍贵米斛“现身”大棚

据产业园负责人徐永治介绍,目前园区内共有九个大棚种植香菇,从每年10月到第二年4月,可以采集两茬香菇,都是卖到超市,价格一般在15块钱两斤左右。据了解,目前有十几个贫困户在此干活。

除了香菇大棚,在产业园内,记者还看到一些长势良好的米斛。原来,这是去年霍山一位老板在此投资种植的。在一个大棚内,只见米斛生长在一个个小盆内。值得一提的是,它不种在土里,而是种在打碎的树皮里。别看米斛其貌不扬,乍一看跟野草也没什么分别,可价值堪比黄金呢!“一般这米斛至少得三到五年才能收获,时间越长,价值越高。”工人一边说一边除草,“你们看,这里面有不少野草,要及时除去,不然会对米斛的生长造成影响。”

据悉,除了米斛,接下来产业园内还要种植灵芝。“正好每年香菇种植的时间在年底到次年4月,现在刚好4月份,接下来,我们就会利用不种香菇的时间在大棚里种上灵芝。”徐老板表示。

新闻推荐

手工花制作体验“童真”

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使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近日,店埠镇光大社区举办了一场充满乐趣的老年人手工花制作活动...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捣毁一处传销窝点2019-04-19 09:07
评论:(小香菇托起致富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