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搭建交流平台 服务大局助力区域合作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5-2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肥东县政协坚持把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职主基调,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利用合肥市政协搭建的合肥上海合作向县区延伸的平台,积极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框架下的合肥上海合作中去,主动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开展对接、交流、合作,并取得了一定实效,为合肥上海“双城记”精彩上演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借势而为

搭建交流平台“动作快”

一是参与合作快。 2015年7月上海市政协提出 “上海合肥双城合作”新概念后,迅速得到合肥市政协的积极回应。两地政协分别组织课题组,对合肥上海合作的框架和总体思路进行深入研究,搭建起双城全面战略合作平台,为两市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建议。2016年2月,肥东县政协率先向合肥市政协申请建议将合肥上海合作向县区拓展,被市政协采纳,并积极参与到市政协组织的合肥上海合作的各类交流活动中去。

二是对接交流快。合肥市政协搭建的合肥上海合作的高大平台,为县区的顺利对接提供了宽广的舞台。肥东县政协借势而为,积极参与,秉持对接交流“快”字当头,在2016年4月主动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开展了对接交流,三年多的时间内,实现互动交流10余次,不断推动两地向更多领域开展深入的交流合作。

三是机制建立快。 2016年7月,两地政协实现互访并率先签订了合作交流备忘录,拉开了两地友好合作的序幕,建立了由两地政协领导率队,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同志等,每年进行一至两次互访合作交流的工作机制。肥东县政协不断深化交流机制,推动两地党政领导、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开展互相学习考察和联谊交流活动。

主动作为

助力城市合作“工作实”

一是提出举措实。 2016年4月,肥东县政协赴闵行区学习考察后,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建议肥东县与上海市闵行区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报告》。提出重视研判肥东县与上海市闵行区开展交流合作的战略价值、启动全面战略合作中长期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和在县内选址建设规模化的肥东县与上海市闵行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等多条意见建议。肥东县委高度重视,在当年召开的县十二次党代会中提出 “要紧抓与上海市闵行区合作的机遇,以高速梁园道口为节点,启动建设合肥上海产业园”。

二是推动建设实。在肥东县委的重视和安排下,县政协多次组织由主要领导牵头,县直有关部门、乡镇和开发园区组成的代表团前往闵行区考察,对接合作交流事宜,为肥东、闵行在园区发展、项目合作、产业转移、城市建管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为增进肥东与闵行之间的友谊,两地政协共同举办了“翰墨传情、合作共赢”书画作品联展等活动,发挥政协书画艺术特色平台作用,借书画交流机会,促进闵行与肥东之间的文化、经贸等相互交流合作。

三是工作效果实。经过各方不懈努力,2017年9月26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加挂合肥上海产业园牌子,并于2018年2月,在上海成功举办合肥上海产业园新闻发布会,产业园总投资超500亿,规划面积117.63平方公里。这标志着肥东县在参与合肥上海合作中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加快推进合肥上海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夯实了载体空间。

积极有为

推动园区建设“建言准”

一是调研选题准。合肥上海产业园挂牌成立以后,作为合肥上海合作的落地载体,全面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建设合肥上海产业园成为肥东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县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对产业园建设经常性地开展集体调研,内容涉及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招商项目落地等方面工作,并积极推动园区学习上海先进管理理念和体制机制,以及人才交流模式。

二是提案建议准。县政协委员对园区建设的持续关注不断深化,行动更加积极,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就产业园建设建言献策。委员们提出的以道路建设为突破口更好更快打造合肥上海产业园等相关建议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加大合肥上海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落地尽快提供条件和环境。 ”县委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的积极行动和县政协的持续助推,加快了合肥上海产业园的建设步伐。

三是招商项目准。为推动产业园成为合肥上海合作的排头兵,招商引资“强磁场”,肥东县政协多次牵头组织赴上海闵行区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招商考察和项目对接活动。顺利与绿地健康城、中船阳光产业园、中国燃气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项目、安吉物流合肥物流生态园项目、华夏幸福机器人小镇、智慧物流园项目等签订入园协议。县政协机关连续三年被县委授予招商引资工作突出贡献奖。

肥东县在与闵行区合作方面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首先是由于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合作基础深厚;其次肥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从成立筹备小组,到完成规划,启动建设,一气呵成;第三是对接积极,肥东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对接交流,注重抓好落实,签订协议,配套出台各项政策。从筹备到成果,肥东县速度快、成效大、步行稳,被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决策》期刊称为推动合肥上海合作的“县区样板”。陆军杰

新闻推荐

彰显城市魅力激发时尚活力肥东县打造亮丽城市名片

○东部新城展新姿○展现肥东风貌○休闲健身○儿童娱乐好场所○音乐喷泉之绽放激情○小径幽幽○绿树成荫○和睦湖璀璨夜景...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交流平台 服务大局助力区域合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