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文化兴校铸造品牌 肥东圣泉中学办学成果丰硕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2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主题研学旅行

高三成人礼千人万米长跑

国学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

2019年高考肥东圣泉中学喜获丰收,有七位同学达到海军、空军飞行员各项要求,他们分别是张林君、毛俊龙、许孙伟、王志文、张怀坤、黄琪、宣梦言(女);陈克同学以674分荣获肥东县理科第一名!梁俊杰同学以670分荣获肥东县理科第二名!肥东县理科前十名我校占7人;李建国同学以640分荣获肥东县文科第一名!叶磊同学以636分荣获肥东县文科第二名!肥东县文科前十名我校占6人;应届参加高考1492人,一本达线906人,本科达线1421人;应届理科600分以上75人,应届文科600分以上29人,600分以上共104人!

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与优异成绩的取得都根植于学校优质的文化土壤与开放的人文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学校,应积极主动肩负起教育使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努力,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并始终把培养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圣泉中学办学十九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理想的教育来实现圣泉人的教育理想。

A

文化兴校办有文化品质的教育

1、白手起家,三次创业——形成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以艰苦创业精神为核心元素的高品质学校文化

肥东圣泉中学是一所由一群普通教师创办的民办学校,在短短的19年办学中共经历了三次艰苦创业。2000年租赁校舍举办高考补习班;2003年开始举办初高中学历教育,2006年在民族乡建立占地460亩的新校区。

身教重于言教。圣泉中学的艰苦创业精神,不断激励和影响着圣泉师生,不断孕育着圣泉中学的特色人文环境和高品质的学校文化,这本身就是重要的教育资源,也是最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也是重要的精神财富。

2、运作股份合作制——形成了无私奉献、团队协作、以主人翁意识为核心元素的高品质学校文化

2002年2月4日,肥东圣泉中学正式出台《肥东圣泉中学股份合作制章程》,将肥东圣泉中学改制为由所有加盟圣泉中学的教师共同创办的“股份合作制”民办学校。教师成为圣泉中学的股东,成为学校的主人。将教师的个人人生发展和价值追求与圣泉事业的发展和壮大统一起来,让每位老师都有了实实在在的归属感。

圣泉中学教师“想主人事,干主人活,尽主人责,享主人乐”的主人翁意识,以及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学校文化,让一个个平凡的学生和一个个平凡的教师创造出了一个个不平凡的业绩。

3、加强党建,发挥党组织作用——形成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旗帜鲜明地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品质学校文化

“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圣泉人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党建工作引领着圣泉中学的发展,以党风引领校风教风,以“讲忠诚、严纪律、立师德”为该校教师发展的核心文化。肥东圣泉中学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2月,成为全县首批建立党组织的民办学校。现已升格为基层党委。2017年,学校党委被命名为合肥市“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2018年,荣获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红旗党组织”荣誉称号。

他们不断加强党建,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写入学校办学章程,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旗帜鲜明地传承红色基因,开设德育、红色文学等校本课程,创新“党小组建在年级组”的工作方式,实现了基层年级组党政领导“一肩挑”,年级建设和党的建设“一体化”,形成抓党建与学校发展、教育教学相融共生的良好局面。

艰苦创业精神、主人翁意识、红色基因相互融合而形成的学校文化是学校最大的特色,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

B

减负增效用痛点思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圣泉中学在办学过程中,与时俱进,牢牢把住教育教学质量关,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善教学行为,减负增效,用痛点思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1、以高质量的课堂改革减负增效

核心素养的落实,不仅仅是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变更,它更是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革命。传统课堂的低效、学生学习方式的被动是教育教学的痛点,也是落实核心素养的痛点。圣泉中学紧抓课堂主阵地,针对痛点问题,通过不断学习和研究,最终探索出符合该校实际的教育教学新路径——圣泉高效“六结构”课堂教学模式。这种课堂模式的独特优势有:课堂设计遵循顺应了学生知识学习的规律,能使学生在课堂上持续兴奋、高效学习,细化了课堂管理,使课堂活而高效,学练并重,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了学生学习方式。2、以高效率的作业改革减负增效

传统作业的最大痛点是学业负担重。为了解决这一痛点问题,圣泉中学本着减负增效的目标,从2016年底启动新一轮作业改革——作业校本化和作业多元化。前者主要解决作业的内容问题,后者主要解决作业的形式问题。个性化作业设计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和赞许,也切实做到了减负增效。作业改革挖掘了学生潜力,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统筹安排的能力。

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创新作业实施流程,减负增效,有效解决了痛点问题,已形成圣泉课堂和作业特色,达到了为学生减负增效的目标。

C

立德树人促进开放的人文教育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圣泉中学以校园自然与人文环境建设为抓手,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艺术生活,培植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以德育教育强化校园安全

以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将安全教育贯穿于整个德育教育之中,形成安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特色化。紧紧围

绕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高度关注学生的生命和心理健康,形成以德育加强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以德育教育开阔学生视野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以健全人格、热爱自然、珍爱生命、自我管理、国家认同为主要内容的“月主题”

体系,如安全活动月、学雷锋活动月、研学旅行活动月、风筝节活动月、国防教育活动月、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月等等。以丰富的德育教育开阔学生视野,注重发展学生在日常活动、问题解决、适应挑战等方面形成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3、以德育教育提高人文素养特色德育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形成向善向美向上的人格品质。如每天的“圣听心泉”十分钟欣赏,以全面提升人文素养为指向,内容涉及面广,圣泉家书、“三生”教育、音乐部落格、理想与创业、做人与修身、名师导读等,既立足当下生活,又思接千载,既激励梦想,又唤醒行动。圣泉中学浓郁的文化氛围,富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改革,特色德育教育,让学生受益匪浅。

在高品质学校文化的引领和熏陶下,在创业精神、团队精神的激励和感染下,在课堂改革、作业改革及德育教育的助力下,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在诸多领域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志存高远,文化兴校,铸造品牌。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圣泉中学一直走在实现教育理想的路上。

新闻推荐

元疃镇畅通公路通到群众心坎里

如今走进元疃镇,干净整洁的街道车来人往,平坦宽阔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热闹欢快的文化广场、人气聚集的农家书屋,幸福甜蜜...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兴校铸造品牌 肥东圣泉中学办学成果丰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