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肥东县探索建立“戏曲进校园”工作长效机制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8-14 08:41   https://www.yybnet.net/

○特色戏曲进校园本刊记者 许庆勇 摄 ○百场戏曲进校园 本刊记者 许庆勇 摄 ○戏曲进校园汇报演出举行实习生 王宇 摄 ○戏曲进校园汇报演出举行 实习生 王宇 摄自2017年2月正式推动“戏曲进校园”工作以来,肥东县以高站位的顶层设计,创新建立“1+6个一百”教育模式:统筹文化资源、教育资源,与艺术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结合“文化强县”战略目标,依托深厚的戏曲文化积淀,搭建校园戏曲教育成果展示平台,推动戏曲教育成为县域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探索建立“戏曲进校园”工作长效机制。

本刊特转载8月2日《新华社高管信息·安徽》上的《肥东县探索建立“戏曲进校园”工作长效机制》一文,以飨读者。

着眼教育之本创建工作机制

在传统戏曲文化逐渐式微的大背景下,戏曲进校园工作往往因地方政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而缺乏足够的资金、人力支撑,沦为为校园送几场戏、排几个节目的应景性活动。缺少专业教育资源、工作机制不健全,是当下戏曲教育工作的突出问题。

“很多地方戏曲进校园活动,办得如火如荼,但根却没有扎好。”肥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高彬表示,戏曲文化是新时期弘扬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宣传部门应高位认识,把推进戏曲进校园作为弘扬文化自信的战略问题来抓。

肥东县在顶层设计规划上,着眼教育工作的长期性和专业性,提出了以建立戏曲学校、培养师资力量为核心的“1+6个一百”工作机制。“1”即成立肥东县戏曲学校,“6个一百”即“百名戏曲教师培训”“百场戏曲演出进校园”“百场戏曲讲座进校园”“成立百个戏曲社团”“培养百名戏曲幼苗”和“百个经典剧目排演”。

建立戏曲学校,打造专业教育基地。2017年11月,肥东县戏曲学校正式成立,该校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教体局承办,挂靠肥东县教师进修学校,承担戏曲进校园工作中的各项具体职能。

肥东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百万元用于戏曲学校改造建设。学校活动场地为一幢500平米办公用房,二、三层设有戏曲练功房、戏曲唱腔教室共10间;四层设有小型汇报展演、讲座报告厅;五层新建100平方米学员餐厅,另外配有专门教学管理办公室、戏服存储室和活动场所。学校统一采购各剧种教学教研设备,并聘用戏曲专业本科生、专业安保进行学校日常管理。

自2017年起,肥东县委、县政府将戏曲进校园项目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每年划拨专项经费260万元。

践行“6个一百”,构建专业教育思路。为保障全县每所中小学都能长期开设戏曲课程,肥东县从师资培养、教学内容、学生参与、教学目标等方面,提出了“百名戏曲教师培训”“百场戏曲演出进校园”“百场戏曲讲座进校园”“成立百个戏曲社团”“培养百名戏曲幼苗”和“百个经典剧目排演”6项教学要求,让教师在接受专业培训后回到社团再辅导孩子,形成一条专业化、连贯性的教育线。

师资培养。肥东县在校学生12万人,要实现戏曲教育城乡全覆盖,教师队伍必须跟上。肥东戏曲学校出台《肥东县“戏曲进校园”专兼职教师培训计划》,依托京剧班、黄梅戏班和庐剧班,分类开展教学,推进全县中小学音乐教师戏曲知识培训常态化。

教学内容。为了让鲜少接触传统戏曲的学生们对戏曲文化有整体的认识,肥东县一方面注重理论知识引导,邀请省内知名戏曲专家进行百场戏曲专题讲座,另一方面,以实践体验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组织百场戏曲演出进校园,营造校园戏曲氛围。目前已开展讲座66场,完成戏曲进校园演出79场,观看学生数达73000人次。

学生参与。为避免戏曲教育工作流于形式、前期热烈后期淡化,肥东县把校园戏曲社团作为活动承载平台,以社团建设推进百名戏苗选拔培养、百个经典剧目排演。目前,全县共有51所学校组建戏曲社团,社团学员共计1130人。

教学目标。肥东县提出培养百名戏苗排演百个经典剧目的工作目标,希望发现培养一批有天赋有热情的戏曲人才,让经典戏曲剧目重回青少年群体,为戏曲文化后继发展助力。

目前,肥东县义务教育阶段已实现戏曲教育课程化,各个学校每周或每两周将一至两节戏曲课列入教学课表。

统筹文教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

肥东县在推进“6个一百”工作的实践过程中,遇到了种种实际困难,如戏曲专家数量有限、时间无法固定、难以照顾偏远地区的学校等。肥东县有百所学校、12万学生参与戏曲教学,没有专业师资常驻和充足后备资源支撑,再好的政策也难推行落实。

经过对多家高校的摸排研究,2018年1月,肥东县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与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简称安大艺传)签订“戏曲进校园”战略合作协议,为期三年。在此期间,安大艺传承担肥东戏曲学校的教学、教研和培训等任务,以优质的专业师资和丰富的戏曲资源,助力肥东完成“6个一百”工作。

教育资源共享。安大艺传借助专业的戏曲人才培养机制和师资力量,对肥东县百名教师进行每年三个剧种(京剧、黄梅戏、庐剧)各80学时的戏曲课程培训,帮助肥东实现从依赖外聘专家进校辅导,向本校教师有能力独立完成社团辅导的趋势转变。双方不定期开展座谈、交流研讨等活动,安大艺传向肥东提供100场专家讲座和100次社团辅导的业务支撑。黄梅戏泰斗时白林老师、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徐向荣老师,都曾为肥东县戏曲进校园专兼职教师培训开班授课。

文化资源共享。安大艺传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安徽省徽京剧院等多个戏曲剧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省内拥有丰富的戏曲文化资源,可承担肥东县100场戏曲演出进校园的教学任务,实现资源共享。合作期间,肥东县戏曲学校聘请了周爱宝、陆大东、丁玉兰等省内多位戏曲大师,担任客座教授。

在深度参与肥东戏曲进校园工作后,国家一级演员、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爱宝表示,“这项合作不同于短期的项目合作,是对戏曲艺术教育传承发展的一次创新探索,有助于推动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教育机制。”据周爱宝介绍,肥东县已有70多所学校享受到了合作的福利,“戏曲教育在肥东实现了明显进步,许多学校都能在演出时,独立拿出一两个像样的戏曲节目。

安大艺传把肥东县作为教学实践点,戏曲专业学生在教学、演出中提升了专业技能和经验,2018年,安大艺传黄梅戏专业的期末答辩演出,安排在肥东县丁玉兰庐剧院举办。戏曲资源共享带来的是双方战略合作的共赢。

经过一年的实践,肥东县与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建立了产学研多项合作机制,此举也开创了地方与艺术类高校进行“戏曲进校园”战略合作的先河。

融入县域文化发展搭建展示平台

肥东县拥有安徽省民间艺术之乡“安徽省庐剧之乡”称号,传统戏曲文化尤其是庐剧文化已成为肥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深厚。推动戏曲教育融入县域文化发展,肥东县极具优势。

肥东县把戏曲进校园工作纳入“文化强县”战略建设,依托良好的文化氛围,把校园戏曲教育融入各项文化活动中,搭建戏曲教育成果展示平台。

目前,肥东县教师、学生编排经典剧目15个,如庐剧《江姐》、《十八里相送》,黄梅戏《女驸马》、《对花》,京剧《卖水》、《江山无限》等。这些凝结师生心血的排演节目,要想更具生命力,需要舞台和掌声。

举办专业展演活动。2018年5月25日,肥东县举办“童心向党”戏曲进校园汇报演出活动。2018年5月30日,举办肥东县第十届少儿艺术节戏曲类专场。2018年12月,举办肥东县中小学校戏曲社团展演赛,各类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极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

融入各项文化活动。肥东县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已连续举办7届,在2018年的活动中,有参赛学校创新融合戏曲元素,以戏曲唱腔诵读中华经典,令人耳目一新。结合“包公廉政文化”推广活动,肥东县委宣传部专门给肥东经济开发区中心校戏曲社团的学生们创排了现代庐剧小戏《包公园研学记》,并报名参加合肥市第三届“玉兰杯”戏曲大赛。

提供多项演出途径。肥东县在100场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活动中,要求各个学校戏曲社团的排演节目,必须成为固定组成部分。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度。此外,高质量的校园戏曲排演节目,也登上了肥东各大演出舞台。2018年5月,由肥东圣泉学校泉韵戏曲社团排演的《京韵庐腔》,斩获肥东县第十届少儿艺术节文艺汇演一等奖。

师生爱演,群众爱看,肥东戏曲进校园工作深受社会认可。肥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高彬表示,“我们的戏曲进校园工作既要培养戏曲人才,更重要的是在培养观众,为戏曲这项国粹培育好新的土壤。相信几年以后,肥东的戏曲艺术氛围会更加浓厚。”

吴雪婷

新闻推荐

撮镇镇积极开展民生政策宣传

近日,撮镇镇撮东社区积极开展民生政策宣传工作。社区内除了在辖区南大街设立固定宣传点外,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粉刷一新迎开学2019-08-14 07:46
猜你喜欢:
社区敲响庐州大鼓2019-08-14 06:49
评论:(肥东县探索建立“戏曲进校园”工作长效机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