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路上春意正浓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8-21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李仪炜

“外面下雨了,穿上胶鞋吧。”妈妈望一眼窗外对我说。

“不要!我正要去踩踩水呢!”

啊!多么柔和的雨丝啊!微凉的空气里夹杂着路旁青草的气息,“啪嗒啪嗒”的声音就像一场精彩的独奏。我爱春雨朦胧!

“还踩水呢!你们这些侠们(土话:孩子)要是活在我们那个年代……”妈妈一句话打断了我的春之畅想。

“妈,说出你的故事,嘻嘻!”我嬉皮笑脸地央求妈妈。

原来,妈妈小时候每到春夏雨季时,村里的泥土路就成了烦心事。孩子们每天上学,背个书包,打个雨伞,穿着胶鞋,在泥巴里深一脚浅一脚艰难跋涉,雨水和着汗水经常濡湿了衣背。有时,胶鞋一脚踩进泥巴里陷得很深,抬脚时,鞋留脚出,若重心不稳,摔倒就浑身是泥,经常因此成了“泥巴人”,脏兮兮的。所以,雨天迟到就成了上学孩子们的常事,老师们也都理解,并不责怪。轻描淡写的回忆,让我连连感叹。听妈妈说,乡村的土路不仅给上学的孩子们带来不便,更给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村民制造了麻烦。夏天下大雨的时候,地面上的泥土淤积,车轮从上面滚过时,容易陷进去;如果用力太大,车上面的货物会滚进淤泥中,农民的辛苦就白费了。

而我,从小生活在县城里,根本无法体会泥泞小道的艰难。到处都是宽阔平坦的大路,更不用穿胶鞋上学。唉!我是多么幸运啊!可这样的感慨却被一件事改变了,我开始遗憾自己没生活在老家了。

今年清明节前,我打电话给外婆说全家要回老家。奶奶笑着说:“好好好!我跟你讲丫头哎,我们村现在也在修路喽,等你这趟来家,恐怕都不认得喽。我听他们讲,政府现在搞什么村村通,还搞农业生态什么的,村里现在比以前漂亮多了,好多城市人要来我们这玩哦!对了,你来,我带你去摘草莓!”奶奶语气中,带着掩饰不住的小骄傲呢!挂了电话,我好奇地想象着外婆家门口的路,想象着外婆园中的草莓……

终于,等到了放假。爸爸开着车载着我们一路飞驰。我正疑惑路途遥遥的老家怎么不一会儿就到了,妈妈笑着说:“这一路高架,再加上村村大道,比城里的路都好走。”可不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遍地都是,两排整齐的大杨树随风摇动,绿荫如盖,与湛蓝的天空相互映衬。我大口大口呼吸着乡间的清新空气,太舒畅了!和外婆走在田野上,春天的暖阳把人晒得晕乎乎的。吃着从万亩草莓园摘下的香甜的草莓,我说:“外婆,我以后要经常回来玩!”“行啊!你什么时候来都照(土话:行)!”。

再后来,老师跟我们讲起1978年,讲起改革开放,讲起全面小康,我才慢慢把这些事结合起来。原来,老家的路正是在改革春风吹拂下的致富之路啊!又是一年春好处,草长莺飞,游人如织,我也邀请你,远方的客人,来我家乡看一看!

【作者系肥东县45中宝翠园分校八(3)班学生指导教师王戈玲】

新闻推荐

采购大米未查验 被罚6000元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对此,我国食品安全法中更是明确规定,食品经营者采...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校安工程施工忙2019-08-20 09:06
评论:(路上春意正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