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家乡迈进新时代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8-21 08:59   https://www.yybnet.net/

□缪懿玲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也日新月异,迈进新时代。

小时候,最讨厌的就是清明回家祭祖踏春。走着走着,步履就变得艰难,小白鞋变成小泥鞋就算好的啦,一不小心,出现小泥裤、小泥外套、小泥人儿都有可能。只身走在小路上,极有可能在滑溜溜的小径上直接摔在油菜花田里,好不容易挣扎着爬起来,全身上下沾染了五颜六色不说,还湿哒哒的,狼狈不堪,提不起半点儿踏春兴趣了。所以,我们家的祭祖活动,常常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今年清明,我想起往年清明的狼狈不堪,连忙找出雨衣、胶鞋往车里塞。父亲却把它们拿了出来。我一脸不解,父亲故作神秘地笑笑。我还是执意要带上我的胶鞋、雨衣,并带上消肿的药膏。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抬眼望去,远处的村庄笼罩在一片雨雾中,两旁的观景树碧绿青翠,路边的小朵经过雨水的滋润,格外娇艳。微风吹过,路边洒满各色花瓣,带来了春的清新气息。古人诗里的“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恐怕就是这样的景象吧?欣赏着春景,心里不由得担忧——通往村里的那条马路非常狭窄,中间还有个大坑,车轮要是陷下去,整条路堵死不说,车子也很难挪出。每次车子陷进泥坑,我们都不得不推车前行。想到这些,回乡的那份雀跃心情不禁冷了几分。索性闭上眼享受着春风带来的芬芳。

不知什么时候雨停了。到达村口时,睁开眼朝窗外望去,这还是以前的那条泥泞小路吗?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坦的马路!只见雨后的马路像一条闪闪发光的银灰色绸带,在初春的绿色中飘向村里;路两边栽种了各种景观树,红的黄的紫的聚在一起,煞是好看!村里人在路两旁愉悦地走着,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们赶忙下了车,迫不及待地想踏上这条幸福的康庄大道。面对巨大变化,我们高兴极了,一路小跑逛遍村子,发现家家户户门口都铺上水泥路,两旁的路灯高高耸立,像战士一样默默守护着美好家园。走在平坦的马路上,可以想象夜晚的乡村是多么美妙呀!大人可以在宽敞平坦的马路边健身娱乐,小孩子可以开心地嬉戏……不再是以往那样天一黑就得打着手电筒才能出门。听奶奶说,这是国家实施的“村村通”政策带来的,不仅仅是马路条条通畅,电、水、网络都是通畅无阻的,村里叔伯们养的鸡鸭等土特产,通过互联网已经全国销售啦!怪不得人们都说现在的政策好。

不仅如此,往年清明,刺耳的爆竹声、难闻的硝烟味都没有啦。人们都捧着菊花去祭祖。一排排的花朵,既表达了思念,也守护了环境。一举两得,多好。

家乡变了,不再是那个贫穷不堪的小山村了!祖国强大了,我们在祖国精心的呵护下成长。那么,有朝一日,我们定会为腾飞的祖国添砖加瓦!

【作者系肥东县第四中学七(2)班学生指导教师周华】

新闻推荐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肥东县镇南社区“爱心粥屋”项目入选省“十佳”

本报讯8月20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专家委员会评选,今年7月份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揭晓。肥...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迈进新时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