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从“老鹰捉小鸡”到“设计机器人” 老照片见证肥东素质教育大变化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0-1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贺克政拍摄的照片。

晨报讯 “我念书那会上体育课,大家就是在一起跳马墩、老鹰捉小鸡、扔沙包,哪像现在的学生,还有专门的体育馆。”一位老人看着面前的照片回忆道。他面前的这张老照片,是贺克政在上世纪70年代拍摄的。透过照片,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仿佛穿过了岁月的长河,在耳边渐渐清晰起来。

照片中,一个年轻的姑娘正带着一群六七岁模样的孩子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年轻的姑娘留着一头卷翘的短发,里面穿着一件毛衣,外面穿着一件带拉链的夹克衫,下身穿着一条黑色的裤子,脚下穿着一双老式皮鞋,两脚在地下写了个大大的“八”字,两手臂在身体两侧30度角打开,上半身向前倾,正在扮演一只慈爱的“老母鸡”。在她的前面有一高一矮两个小男孩,大个儿男孩站在小个儿男孩身后,两人正在扮演可爱的“老鹰”。在“母鸡”的身后,由高到矮接了4个“红领巾”,他们正在扮演幸福的“小鸡”。

据照片的拍摄者贺克政介绍,照片中的“老母鸡”是位上海知青,当时在桥头集镇复兴的一所乡村小学支教,时间一晃已过去了40多年,当年的知青早已返回上海,开始了自己的生活。照片中的孩子们也已经成长为新世纪“爸爸”和“妈妈”。

“当时太穷了,孩子们在下课或者放学后,玩的游戏就是跳皮筋、老鹰捉小鸡、丢手绢和跳房子这些游戏。还有男孩用木板自制的球拍在土筑的台子上打乒乓球,女孩就用书本打毽子。”贺克政回忆道。现如今,孩子们课后闲暇之余的娱乐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漫步在肥东的大街小巷,不出百米就会有玩具店,店内的玩具商品琳琅满目:积木类、仿真工具类、体育类、芭比娃娃类、电动类、智能语音类玩具等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们的童年生活愈发丰富多彩。

近年来,肥东县高度重视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2018年组织学生参加素质教育和竞赛24场,参加学生近4000人,获奖学生180人。参加科技活动学生2000多人,举办竞赛活动6场,有212名学生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机器人、航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气象知识竞赛中获奖。其中获得国级奖项1个、省级奖项103个,市级奖项104个。

见习记者 刘小容 通讯员 彭红玲

新闻推荐

阅兵战车的幕后老兵

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在空降兵战车方队里,有一位来自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的40岁老兵,他是空降兵某部三...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老鹰捉小鸡”到“设计机器人” 老照片见证肥东素质教育大变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