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全力打造特色种养扶贫新优势

来源:肥东晨刊 2019-10-11 09:14   https://www.yybnet.net/

肥东县以“四带一自”为抓手,按照“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要求,着力推进“122231工程”,即大力实施“彩云”行动计划,坚持“两轮”(政策、市场)并驱、“两业”(产业、就业)并举、“两园”(扶贫产业园、企户联创园)并建,全力打造“三有一兜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保险兜底防范生产经营风险)特色种养扶贫工作新优势。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8243户21935人,已脱贫8224户21859人;1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提前完成省、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和“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出台《肥东县2019年度发展特色种养业推进精准脱贫工程实施方案》,对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进行奖补。同时,整合农村道路、农业开发等涉农资金,统筹小额信贷、社会捐赠等资金投入特色种养业扶贫,着力构建长效投入机制。截至9月底,已投入特色种养业扶贫资金1933.9万元,户均财政投入4604.5元。

依托“三桃”(樱桃、精品桃、薄壳山核桃)、“三鲜”(设施瓜菜、稻田养虾、水产养殖)、“三珍”(中药材种植、珍禽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等资源,植入扶贫功能、嫁接扶贫政策,打造多产业云集、多平台整合、多基地联动产业发展格局,为贫困户学习生产技能、参与产业发展、进企务工就业、租赁资产增收创造良好机遇和平台。全县自种自养达标贫困户1875户,项目覆盖率89.5%,14个贫困村均实现产业达标,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苗木花卉7223亩、稻渔3986亩、水产990亩、大棚蔬菜2398.8亩、食用菌120亩。

大力开展“村企联动、企户联创”行动,合理运用股份联结、订单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确保特色种养业扶贫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全县参与扶贫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782个,带动14个贫困村和2685户贫困户[其中农业企业带动954户,合作社带动399户、家庭农场(大户)带动1332户],贫困村、贫困户带动率分别达100%和63.9%。

发挥肥东食品工业园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贫困村、贫困户获得“四份收入”,即分红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和产业发展收入,为贫困村集体带来分红和租金203.8万元,累计给贫困户654户分红40多万元,在扶贫园区(基地)务工贫困户97户。同时,有70多个扶贫产品进入肥东农产品特色馆,实行线上线下结合模式销售。同时,对建成投产的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统一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鼓励商业性保险参与特色种养业风险防控,大胆尝试利用扶贫资金建立风险防范资金,织就风险防控“云”,保证扶贫资产保值增值。

(桑亚松本刊记者李丽娟)

新闻推荐

健康送百姓服务惠万家

□肖魏本刊记者赵杰日前,古镇梁园时气公园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一场由县卫健部门主办的“党把健康送给您,民生服务...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打造特色种养扶贫新优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