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她为“折翼天使”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源:肥东晨刊 2019-11-15 08:55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用手语指挥孩子们表演文艺节目 ○辛勤耕耘收获累累硕果 ○指导残疾学生学会生活 ○为残疾孩子送教上门□本刊记者陈强

因为喜欢音乐和跳舞,怀揣梦想的她从幼师毕业后便毫不犹豫走上了教师岗位,并成为了一名特殊教育的老师。从教20年来,她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在自己挚爱着的特教事业里辛勤耕耘着,用倾注一腔慈母般的亲情滋养着每一个残障孩子,她就是来自肥东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黄婷。

大胆创新制定个别化教学方案

今年42岁的黄婷是肥东县包公镇人,因为喜欢音乐和小孩子,上世纪90年代,从合肥幼师毕业的她来到了梁园镇的一所乡村小学任教。两年后,机缘巧合来到了肥东特教学校任教。

而当黄婷怀着既好奇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上讲台上完第一节语文课后,便感受到了深深的挫败感。“因为之前没有学过手语,再加上也是第一次给听不见声音的孩子上语文课,所以我便一边用头天晚上自学的还不熟悉的手语教授孩子们。一堂课几十分钟下来,孩子们连a、o、e几个简单字母的发音都没有完全掌握,当天晚上我回去就失眠了,不断地问自己这一步是不是走错了。”回忆起第一次上课时的情景,黄婷告诉记者。

但当第二天看到孩子们时,黄婷的心里又释然了,“我透过孩子的眼睛,仿佛看到一池清澈的水,这不正是我所追求的梦想吗。”

第二年,为了更好地教授孩子们,黄婷来到南京进修了手语课程,在日常教学中她始终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学校招生类型的转型,残疾孩子的类型在不断扩增,由原来单一的聋生扩增到听障、是智障、脑瘫、自闭症等多重残疾。身处特教一线岗位的她,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每位孩子制定个别化教学方案,最终找到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

让特教孩子们走上文艺大舞台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有着文艺特长的黄婷还是特教学校的一名律动老师。“还记得我刚来学校的时候,校长见我的第一句话是:黄老师,自办学以来,我校从没参加过县里举办的文艺汇演,你以后要挑起这个重担。当时我的心里就咯噔一下,他们的世界是无声的,让他们在优美的音乐里舞蹈这是何等的‘艰难’。”而当看到面对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黄婷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让他们有机会和普校孩子同台竞演。

在随后的排练中,面对模仿力强可是听不见的听障生,黄婷只能通过手语、表情、跺地板等肢体语言示范,让他们准确地表现出舞蹈情绪,感受到节奏的快慢和队形的变化,一遍又一遍,直至手拍肿了,脚跺僵了;而针对听力好可是理解力差的智障生,黄婷只能无数遍地反反复复强化,直到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在排练的那些天里,我除了要承担当天的教学任务外,还要完成排练节目的任务,每天忙到操场上看不见人影,才下班,晚上睡到床上浑身酸痛,像是在农田里劳作了一天那样累。”黄婷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婷的长期努力下,特教学校的学生们已经走过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舞台,文艺节目演出在全县教育系统内已是小有名气,成为了展示特教人风采的一面旗帜。

多年坚守只为最初的特教梦想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黄婷深知除了要对残疾学生进行智育,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回归社会,将来能够成为一个能自理有生活质量的社会公民。

针对学生的个体情况、兴趣、能力差异,身为总队辅导员的黄婷负责牵头,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学生缺陷补偿、潜能开发为核心,通过开设自理、康复、体育、游戏(低能力组)、绘画、手工、音乐、律动(综合组)、特奥、烹饪、休闲、书法(高能力组)等12门选修课,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帮助学生认识世界,体验生活,获得成长;成立家长学校,定期为残疾孩子的家长送去方法,送上温暖,并通过班级培训和校级培训,转变家长不正确的观念。教会家长育儿方法,树立典型引导示范,为残疾孩子撑起一片蓝天;主动为不能来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孩子送教上门。残疾儿童采用送教上门,教残疾孩子识字及生活上的自理能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从教20年来,黄婷收获了累累硕果:合肥市骨干教师,合肥市师德先进个人,合肥市优秀辅导员,肥东县十佳辅导员、省级课堂大奖赛二等奖……

“在特殊教育的这片芳草地里,虽然培养不出名校的高材生,但看到他们回归社会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幸福、快乐地生活。我就很知足了,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把自己的一生放在特殊教育这块沃土上辛勤地耕耘,坚守自己最初的特教梦想。”采访结束之际,黄婷如是表示道。

新闻推荐

为帮乘客找背包,民警驾车追公交

本报讯近日,肥东县王先生在国外留学的儿子回老家时不慎将背包丢在公交车上,内有电脑和学籍资料。民警接到求助后,驱车7公里...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为“折翼天使”插上梦想的翅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