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手工作坊麻花飘香——回味那一抹难忘的儿时味道

来源:肥东晨刊 2019-11-15 08:43   https://www.yybnet.net/

○刚炸好的麻花 ○老梁每天要做80斤的麻花 ○麻花一炸好,就有人来买 ○用的还是木柴 ○炸麻花虽然辛苦,但老梁仍乐在其中 ○肥东石塘镇龙城社区,有几家手工麻花作坊,老梁就是其中一家□本刊记者赵杰张宇泽

一根根手工制作的麻花下锅油炸,一个个面团在油锅里翻滚,冒出鲜活的油泡。一会儿功夫,乳白色的面团变成金黄色,一股扑鼻的香味阵阵袭来……11月12日上午,在肥东县石塘镇龙城社区,村民梁端祥正在家中手工制作麻花。梁端祥家里世代手工制作麻花,他家的麻花因手工精制、香脆可口,深受人们喜爱。

在村里,手工制作麻花的可不止老梁一家。酥脆的麻花不仅当地村民喜欢吃,还远销国内各个地方。除了麻花,手工制作臭豆腐在村里也是小有名气……

制作麻花也要活细

“磁磁磁磁……”,12日上午,在石塘镇龙城社区老街上,村民梁端祥正在用油锅炸着麻花。只见数根小麻花在油锅里“洗澡”,没多久,麻花就由白色变成了金黄色,一阵阵香味飘遍老街……

梁端祥今年65岁,在老街上除了制作手工麻花,还经营着一家小店。“从我爷爷到我父亲,再到我,我们家里可以算得上是祖传炸麻花了。”老梁告诉记者。

在梁端祥的家中,记者看到堆放着一袋袋面粉。一旁,几十根做好的麻花条整齐地摆放着。只见老梁拿起一根麻花条,在案板上把它搓长,然后拎起来转上十几圈,接着再搓一次,最后对折后转上几圈,一根小麻花就算卷成形了。“和面粉的时候加入盐、碱和明矾,揉过之后做成条状,接着搓的时候要注意力度,反复搓两次是让它更牢固,不容易断。”梁端祥告诉记者,搓麻花看似简单,实则对技术有一定要求,必须反复操作,直到手熟。

搓好的麻花,接下来便是下油锅了,几十根麻花同时入锅。在炸的时候,要不断翻动麻花,直到麻花变成金黄色。“整个过程大约要15分钟,必须要把麻花里面的水分都炸出来,这个通过油面上的气泡可以来判断。”老梁说。

记者留意发现,每根麻花的长度在15厘米,满满的一油锅约有一百个麻花在里面“翻腾”。炸好后,老梁先让麻花凉一凉,再装袋。

小村麻花香飘全国

据了解,一般来说,冬天麻花易于保存,所以对于梁端祥夫妇来说,也就更忙一点。这段时间,夫妻俩每天制作手工麻花的时间都会达到12个小时。从每天凌晨三点钟开始,一直要忙到下午四五点钟。“这段时间每天大约能制作80斤麻花,等过段时间天再冷一点,一天能做100斤。”老梁透露。

对于一个家庭作坊来说,一天制作百斤的麻花也不算少了。那么,这些麻花销量如何?用这对老夫妻的话说:“根本不愁卖。”不仅本地的百姓对麻花青睐有加,而且老梁家的麻花还“飘香”到全国各地。“近年来,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我这麻花经常会被带到全国各地,还会经常有外地的打来电话,要订购麻花。”梁端祥说。

据透露:现在一斤麻花卖8块钱,天再冷的时候还会稍微涨一涨价格,不过不会超过10块钱。按照这么算,一个月下来光卖麻花就有两万多块钱的收入。“其实,除去面粉、油和各种配料的成本,也挣不了多少钱。况且,我们两口子一天就要忙碌12个小时,也很辛苦。”老梁的妻子周伏群说道。

其实,像老梁这样的家庭手工制作麻花,在龙城社区还有好几家。除了麻花,手工制作臭豆腐在当地也很吃香。

很多人对麻花的喜好或许来自儿时的记忆。在曾经物资匮乏的年代,炸得喷香酥脆的麻花无疑是难得的美味。不过,如今多少年过去了,麻花仍然是许多人现在生活中喜爱的美食。

新闻推荐

肥东县社区学院送教进社区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满足广大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11月12日,肥东县社区学院三位社区教育专干在校长助理韩家友的...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打造湿地生态名片2019-11-14 09:01
评论:(手工作坊麻花飘香——回味那一抹难忘的儿时味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