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八旬老人谱写爱的赞歌不离不弃照顾患病老伴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1-14 08:59   https://www.yybnet.net/

○杜艾木和老伴已经相伴六十多年 ○老伴还能走路时,老杜经常陪她散步 ○村里的干部也非常关心老杜 ○家里的电有问题,村干部来查看 ○杜艾木回忆和老伴到郑州去玩 ○老伴每天都要吃个香蕉 ○种点菜自己吃□杜二华本刊记者赵杰张宇泽

在肥东县桥头集镇仙垱村有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老爷爷叫杜艾木,老奶奶叫张秀英。只要天气条件允许,街坊们都能看到这老两口在外面溜达。

其实,张秀英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八年来,杜艾木对老伴细心照顾,不离不弃,几乎每天都和老伴形影不离……

意外突至,老伴患上重病

昨天上午,这个冬季难得的一个晴天,在桥头集镇仙垱村一户普通百姓家中,只见一位老爷爷正在给一位老奶奶喂香蕉。

老爷爷叫杜艾木,老奶奶叫张秀英,两人今年均是83岁。结婚60余年来,一直相敬如宾,妻子勤劳贤惠,小日子虽说谈不上富裕,却很甜蜜。

然而,原本幸福的日子被一次意外打破。八年前的一天,张秀英在乘坐中巴车的时候遇上小偷,怀揣的2000元钱被全部偷走。两千块钱,对一位农村老太太来说,可是一笔“巨款”!当时,虽说孩子们极力安慰张秀英,可老太太还是落下了一块心病。

也就从那以后,张秀英变得恍恍惚惚,平时在家里也很少说话,经常会做出一些奇怪的举动。去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医生甚至表示:老人的日子已经不多了。

可是,杜艾木从不死心,他期待着有一天老伴能痊愈。于是,他带着老伴四处奔走寻医,花光了所有积蓄,可老伴的病情仍没有好转。日子渐渐变得艰难。杜艾木很清楚,自己不能就这样放弃,为了妻子,一定要坚持下去,也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患病后的张秀英跟正常人完全不一样。为了保护老伴的安全,杜艾木几乎时时刻刻与老伴形影不离。每天他在做饭或在家中忙碌的时候,从不让老伴离开他的视线。由于害怕张秀英到处乱跑,杜艾木请人在家门前装了护栏。每天做好饭后,一勺一勺喂给妻子吃。

自打患病后,张秀英十分好动,尤其是每天要出门到处走,到处转。于是,杜艾木就拉着老伴,上午、下午都陪着她出去溜达。街上、超市、田间,不管哪里,只要老伴想去哪走,他就一直陪着。

晚上,杜艾木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因为老伴晚上入睡困难,杜艾木无奈之下,给她服用安眠药,可又不敢让她吃太多。如此一来,每天晚上刚开始的时候,张秀英可以睡上几个小时,可到了半夜,老伴就不怎么睡觉了,开始闹腾。每每这个时候,杜艾木就陪着老伴,老伴要干什么,他都百依百顺。

由于张秀英的胃不好,每天也吃不了多少饭,而且长期以来排便不畅。为此,杜艾木买来香蕉和蜂蜜,每天喂老伴吃。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几天前,张秀英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左腿,每天只能坐在轮椅上。如此一来,吃喝拉撒更是要杜艾木来照顾。

为了照顾妻子,杜艾木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次听到别人对他的赞扬,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总是说:“夫妻之间,这都是应该的。如果换了我有病,妻子也会这样照顾我。”他的善举大爱赢得了全村群众的赞誉,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道理虽简单,但真正做到像杜艾木两口子那样一直相敬如宾、患难与共,却不容易啊!”

自2012年以来,杜艾木一直照顾身患疾病的妻子,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83岁的老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新闻推荐

爱国卫生运动获殊荣

近日,县气象局被合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近年来,肥东县气象局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38路区间线更名啦2020-01-13 09:36
评论:(八旬老人谱写爱的赞歌不离不弃照顾患病老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