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油菜花海飞来“授粉”无人机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3-26 08:18   https://www.yybnet.net/

○忙碌的养蜂人 ○40万亩油菜迎来盛花期□本刊记者陈强

天气转暖,百花盛开。肥东各地的40万亩油菜花也尽情吐露芬芳。然而因为疫情影响,养蜂人不能如约而来,黄灿灿的油菜花海中鲜见蜜蜂的身影,近日,肥东县结合油菜菌核病防治,通过植保无人机人工干预授粉的方式,提高油菜的品质和产量。

疫情影响养蜂人没能如约而至

3月20日,在店埠镇赵岗村的一处空地上,养蜂人林先生夫妇正揭开蜂箱,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块隔板,上面密密麻麻布满了蜜蜂,伴随着嗡嗡的声响,它们挥动着翅膀飞向一旁的金黄的油菜花海里。

林先生夫妇来自浙江衢州,有31年的养蜂经历,作为养蜂人,他深知“春(立春)前不赶花,春(立春)后不落步;季节判输赢,输赢在蜜蜂”的道理,每年春季他都会根据季节气候信息来到肥东赶花,“因为这里有重要的油菜花资源,花有蜜也有粉。”

今年1月,林先生便未雨绸缪开始“春繁”,在开春第一个花季之前“补充士兵”,从而在新的一年才能采回多多的蜂蜜,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自己的部署,“因为天气,今年的油菜花开得比较早,2月底就该进场了,但由于疫情原因不能过来,直到上周才来到这里,足足错过了半个月的花期。”

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除了林先生养的蜜蜂,油菜花海中鲜见其他养蜂人以及花中精灵的身影。“以前油菜花开的时候有很多外地养蜂人过来,油菜花里都是他们养的蜜蜂,可今年到现在,却没有人来了,蜜蜂也变少了。”路过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人工干预无人机穿梭花海“授粉”

外地养蜂人不能如约而来,意味着蜜蜂不能及时授粉,对眼下的油菜花是否带来影响?对此,肥东县农技中心粮油站站长王宏斌告诉记者,“肥东县油菜种植面积约40万亩,下周即将进入盛花期。由于油菜主要是雌雄同株,异花授粉,一般由蜜蜂、昆虫和风力传粉。晴朗天气非常有利于油菜花异花授粉,对油菜的品质和产量影响不大,如果碰到后期连续阴雨天气,或者大的降雨天气,再加上没有养蜂人放蜂,这样就会影响油菜的产量和品质。”

而为了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连日来肥东县结合植保无人机防治油菜菌核病,用人工干预授粉的方式积极开展综合防治。“我们在进行油菜菌核病防护的时候,通过无人植保机上发出的风力,进行传粉,从而提高油菜的品质和产量。”

新闻推荐

农厕智能化管护平台评审

3月24日,县数据资源局组织县发改委、县财政局等单位、相关专家对《肥东县农村卫生厕所智能化管护平台建设项目可行性...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油菜花海飞来“授粉”无人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