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在“成长乐园”里放飞梦想儿童节,孩子们收到一份特殊礼物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6-01 09:21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宣传交通安全 ○儿童节,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在“成长乐园”里放飞梦想 ○“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 ○科普馆里的壁挂式展品□本刊记者陈强

又是一年的六一儿童节。作为小朋友们自己的节日,礼物当然必不可少。近日,店埠镇镇西社区的小朋友们便收到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因为疫情影响暂停服务的社区儿童之家育苗儿童服务站重新开站。

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小朋友们,马上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在节日期间,你们都做好安排了吧?那出门在外,我们应该如何做到交通安全呢?”5月30日,适值周末,位于店埠镇镇西社区儿童之家的育苗儿童服务站内,却是热闹异常。在一面写有“同样的希望、同样的蓝天”字样的墙下,一名志愿者正在就交通安全以及防溺水方面的相关知识,绘声绘色地讲述,20多名小朋友聚精会神地聆听。

话音刚落,孩子们便争先恐后地回答——“知道,应该注意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人行道!”

据介绍,育苗儿童服务站以儿童发展和儿童保护为核心,致力于建立安全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并通过结构化的课程和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和受灾害影响的儿童提供安全、卫生、健康等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缓解儿童面临的各类安全及心理问题,搭建儿童专业服务平台,助力他们身心发展。今年1月20日,因为疫情影响,为了避免聚集,育苗儿童服务站按下暂停键。其间,通过线上课堂的方式,向孩子们宣传防疫知识。5月下旬,在众多小朋友和家长的要求下,为让每一位贫困留守儿童都能欢度节日,健康成长,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关爱、关怀、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育苗儿童服务站重新开站。

“作为社区儿童之家的一部分,目前,育苗儿童服务站主要是为辖区的年幼孩子以及留守儿童免费提供绘画课、手工课等服务,授课老师来自县实验小学。服务站每周三和每周五下午对外开放。”镇西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开站以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每次开课前,都会对房间进行消毒,并对孩子进行测量体温,提供免洗洗手液。沉寂多时的育苗儿童服务站又恢复往日的喧闹,小朋友回到昔日心中熟悉的成长乐园。

“自开站以来,我看到了4个多月没见的授课老师以及许多小朋友。每次上课时,老师都会带我们做不同的游戏,教我们画画。今年儿童节快到了,老师还送给我们小礼品,好幸福,我超喜欢这里!”说起眼前的育苗儿童服务站,钱雨涵小朋友笑着说。

孩子们的成长乐园

据了解,早在2018年1月,为给辖区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成长乐园,镇西社区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确定居民需求的基础上,配套完善了社区家庭学校、儿童之家、留守儿童活动室、妇女之家、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图书室等一系列公共活动服务场所,通过“儿童之家”为本社区儿童提供一系列优质服务,使“儿童之家”成为服务儿童的窗口。其后,为了完善儿童之家软硬件建设,社区因地制宜地购置了体育用品、科普设备、图书3000多册,开设了室外儿童游乐场所、乒乓球室、科普馆以及亲子阅读基地;完善心理咨询室建设,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进行成长训练、游戏娱乐、心理支持、行为纠正等活动,强化软件功能;同时,制定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确保“儿童之家”服务的儿童身心健康得到全面发展,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成长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并配备留守儿童专职管理人员,关爱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及健康。

为了让孩子在儿童之家找到回家的感觉,增强学习、生活的信心,社区儿童之家开设多种特色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既有每周两次的免费创意绘画班,也有引人入胜的科普体验、温馨无比的亲子活动,还有探知真理的知识讲座等。此外,为了解决辖区留守儿童暑期‘监管真空’现象,儿童之家还增设‘四点半课堂’,免费提供暑期学习辅导、娱乐和托管等服务。截至目前,参与的儿童高达300多人次,受到家长一致好评。”

正是凭借创新的工作机制以及多种特色活动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2018年9月,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首批授牌的100个“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中,店埠镇镇西社区儿童之家成为其中之一,而这也是肥东县唯一的一个。

据了解,目前除了重新开站的育苗儿童服务站外,该社区的儿童之家其他功能服务还处于暂停状态。下一步,在加强建设上,镇西社区将以家庭、社区、学校相结合的关爱体系,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通过各种有效服务,使儿童之家成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的阵地。

新闻推荐

让每一名儿童都能茁壮成长 合肥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日益完善

留守儿童“一人一档”,关爱保护服务日益完善;提高标准,孤儿发展得到全方位保障;实现无户籍儿童入户率100%、辍学儿童100%...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成长乐园”里放飞梦想儿童节,孩子们收到一份特殊礼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