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我的成长历程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6-01 09:04   https://www.yybnet.net/

○激情演讲 ○参与多项活动 ○奔跑未来 ○荣获多项荣誉编者按

这是一封“特殊”的来信,更是一篇发自肺腑的文章。字里行间,抒发了作者对合肥市通用技术学校的感谢,对老师的祝福,对自己的鼓励和自信。作者是曾就读于该校16级12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完颜飞龙同学。他在文章里讲述了自己在该校三年来的学习和成长经历,表达对母校、对学弟学妹们的深深祝福。他说:母校是一座花园,能让每一株幼苗茁壮成长;母校是一座灯塔,能让每一艘船只找到航向;母校是一个舞台,能让每一个学生成人成才、绽放光彩!现将文章刊出,以鼓励合肥通校的每位学子,愿你们千帆竞发,归来仍是少年!

到现在,我已走过了20个春秋。有些人说,这20年过得真快,似乎就是一瞬间,仔细想想也是。20年的时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对我来说,这20年发生了太多事情,让我欢乐过,伤心过,哭过,累过,但终究坚持一个信念:不抛弃,不放弃。这是我的人生座右铭。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我刚刚步入合肥通用技术学校校园到大一这段时间。我的性格、能力、人生观等方面,发生了太大改变。

还记得刚步入合肥通校时的样子。那时的我,学习能力一塌糊涂,自主动手能力差,自我约束能力差,干什么都不行!可谁又能想到,合肥通校却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让我品尝到成功的味道!这是我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学生时光里都没有过的“奇迹”!正是合肥通校,给了我施展才华的舞台;是合肥通校的老师,帮我战胜自我,给我克服不够自信的勇气和决心!

班主任看我平时能说会道,于是就让我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比赛。记得当时我内心极度恐慌,怕自己表现不好,辜负了班主任对我长达一个月的辛苦栽培!这时候班主任说,你看你在学校比赛的时候,不是很好的吗!还获得学校一等奖!怎么对自己就没有信心呢!我说:“老师,这不一样的。一个是在咱自己家里比赛,一个是在市里比赛,不一样的!”班主任鼓励我,让我不要想那么多。适当的紧张是可以的,但是一定不能过度。听了老师的话,最后我决定:放手一搏,加油干吧!

当我第一次真正站在合肥市演讲舞台比赛时,非常紧张。看着台下那么多观众,小腿肚子一直在抖,演讲词内容更是差点忘了大半。不过让人欣慰的是,我并没有因此沉默,而是迅速地调整状态,满怀豪情地开始演讲,最终获得合肥市三等奖的好成绩!

当我得知比赛结果的时候,开心地拿着获奖证书去给班主任看,班主任高兴地说,你看,这不是很好吗?男孩子就要大胆一些,就要勇于尝试,这次得了三等奖,下次再拿个二等奖,再参加比赛,拿个一等奖,就这样慢慢来。经历了这次比赛,我收获了自信,变得更加积极活跃。之后,我又参加学校的摄影比赛,获得二等奖。这是我成长的起点。

三年级的时候,我参加学校组织的技能大赛。为这个省级比赛,我从9月份开始准备,一直到11月26日。在这3个月中,我付出了比别人多好几倍的汗水。在进行焊接训练时,我经常被烙铁烫到手指,被焊锡丝中灼热的松香烫到,但我从来没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更没有因此退缩,而是更加刻苦努力地训练。因为我深深知道——不能辜负老师的信任和期待。

仍然清晰记得这样的场景:训练中,经常会因为一滴汗水滴到作业上而废了一个点。老师拿来扇子在我后背扇风,我就问老师:为什么不能开风扇?老师说:这样的话,容易引起安全事故,且不利于完成作业!老师为了给我降温,还给我买了冰水。不得不说,合肥通校的老师对我就像父母一样关怀备至。我从幼儿园到初中,从来没想过竟然能拥有这样的“待遇”!

到了比赛的时间,我拎着工具箱,和老师一起前往赛点。到了阜阳职业技术学院赛点之后,我第一感觉就是:这学校好大啊!这时候老师说,你只要好好努力,就一定也能上这样的学校。休息一晚,隔天就比赛了,我又大吃一惊,这比赛的裁判,都是教授级别的!这时候老师对我说不要怕,大胆去!这时候,我想起班主任说的话!暗自鼓励自己:你一定行!

比赛开始了,其他选手都有序地开始了自己的项目,而我却做得很慢。我无助地向比赛场地外看,这时老师给了我一个坚定的眼神!我重振旗鼓,最后渐渐追上其他人的进度!不知不觉间,比赛到了尾声。最后,教授宣布结果的时候,我以为会是最后一名,没想到是第九名!但是我对自己并不满意。这时候老师对我说你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就能取得这个结果,已经很不错了,因为其他选手有的是参加过国赛的,他们都经过特殊训练,只要找一个教授来给你培训两个星期,也一定能进前五!

我拿着第九名的成绩回到学校。这次比赛的结果以及老师对我的认可和鼓励,让我在合肥通校瞬间“走红”!几乎所有老师都知道了我名字!之后,我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先后获得肥东县“三好学生”、第十四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演讲比赛三等奖、合肥市二等奖学金、合肥市三等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在合肥通校三年时间,从一个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干啥啥不行,自我约束能力、自主动手能力差的小男孩,成长为学习标兵、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对我来说,可谓“脱胎换骨”!我深深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没有母校,没有母校的老师,也就没有我现在的奋斗起点!我在合肥通校学习期间,一共参加过27次活动,获奖25次。其中,省赛获奖1次,市赛获奖7次,县赛获奖2次。我会把学校和老师的关爱和鼓励,呵护与支持,信任与栽培,铭记于心,恒久不忘!

2019年对口升学考试后,我考到了心仪的学校——合肥通用职业技术学院。记得在去这个学校面试的时候,我介绍了自己的情况。面试老师说,你如果来我们学校的话,肯定能继续展示能力和才华的。我在军训期间以优异表现获得“军训小标兵”荣誉称号,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全校只有40个名额。那时我很开心,努力得到了回报。之后,我向辅导员提出想当班长的愿望。在经历重重考核之后,成功取得辅导员的信任和全班同学的认可,顺利当上班长。在我的带领下,我们班在上半学期的测试中,所有科目都取得很好的成绩。我的成绩也在班级名列前茅。在大学的上半学期,我不仅顺利当上班长,还在院学生会进入体育部,在系学生会参加了生活部,还加入心理社团……学校的大小活动中,都有我的影子。最难忘的,就是我成为合肥通用职业技术学院第37期党课培训代表并发言。这次发言,让我特别兴奋,也觉得特别光荣。为此,我还上了百度,成为学校的头条!所有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让我无比感激合肥通校的培养。合肥通校,我深深地爱着你!无论走到哪里,心里都流淌着对您的赞歌!

完颜飞龙(组稿牛俊松本刊记者李丽娟)

新闻推荐

肥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肥东县2020年度政府重大投资新建项目计划的决议(2020年5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肥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主任王汝辉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成长历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