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好新时代家校共育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7-30 09:02   https://www.yybnet.net/

○长临河学区中心学校家长带领班级学生离校 ○教学一线的老师与家长进行“诊断式”互动 ○古城学校龙山校区教师与家长交流 ○肥东县实施“美丽家长”成就工程创建“美丽校园”座谈会召开日前,第六批合肥市家教名校名单公布,肥东县6所学校(幼儿园)获得该项荣誉,分别是:店埠学区虎山路小学、店埠学区中心幼儿园、梁园学区中心学校路口校区、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草庙学校、元疃学校。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6所学校跻身市级家教名校行列。

家校共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措施和有效手段。多年来,肥东县以政府主导、教体局主管、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部门配合,家长参与,构建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合力推进家庭教育,家校共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跻身全国家庭教育先进行列。先后被授予“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安徽省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全国第一批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十大实验基地”、“全国家庭教育立德树人课题研究先进单位”“安徽省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两次被评为“合肥市家庭教育示范县”。

完善机制,强化工作指导

合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意见》印发后,肥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领导牵头,教育、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家校共育指导委员会。

教体局成立了以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担任副组长,督导室、基教科、德育室、教研室、组干科等负责人组成的家校共育领导组。各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德育的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家校共育组织机构,全县上下形成家校共育网络新格局。

各中小学、幼儿园,都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定期家访、寒暑假走进学生家庭、实行家长开放日和接待日制度、建立家长QQ群、微信群和家校联系卡等工作机制。全县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家庭教育专家报告团,积极组织中小学、幼儿园领导参与各类家庭教育机构培训,设立家校共育专项经费,将学校安排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计入教师工作量。教体局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督导评估,评估结果与校长绩效工资挂钩。

办好家长学校,发挥主阵地作用

为支持农村中小学家长学校建设,肥东县教体局购买了《家长学校系列教材》3000余册,送至20多所中小学。目前,肥东县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现有县级及以上家教名校69所。其中全国双合格优秀示范家长学校1所,安徽省家教名校16所,肥东一中被评为“全省家长学校办学规范奖”。

出台家长学校办学标准“十有”、“五落实”、“四化”。设计家长学校四种课程:基础课、专题课、亲子课、活动课。创新“学、诊、改、提、评”五步教学法等。撮镇中心学校夏利文老师《怎样让孩子做事更有效率》课件,被收进《全国家长学校精彩课堂光盘》在全国发行。定期邀请县家庭教育报告团成员和专家,深入学校给家长作辅导讲座。

“家教学问大,教子须有方”。自2017年暑假开始,教体局关工委根据中小学起始年级新生入学都有“门槛”的特点,大胆创新,在全县各校开展“上好新学期新生家长第一课”活动。为做到典型引路,遴选了肥东一中、石塘学校等6所省级以上家教名校,上好示范课,促进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此活动。2019年9月,全县中小学家长学校开展以“家校共育促孩子成长,科学育子做智慧家长”为主课题的“新学期新生家长第一课”教学活动,局关工委同志先后到12所公民办中小学,参加听课评课活动。据统计,三年来,全县有5万多名家长参加听课,影响大,教育面广,社会反响好。

县家长学校实验区领导组先后编写了《全国家长学校实验区优秀论文选》、《全国家长学校优秀教案选》、《全国家长学校实验区文件资料汇编》三本集子,印发给各学校。值得一提的是,合肥理工学校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将家长学校办到生源地的宿州、利辛、霍邱、阜阳等地,既方便了学生家长,又取得很好的家校共育效果,有力推动了学校发展。

为规范家长学校办学,打造精品课程,省教育厅关工委开展了“三注重”杯优秀家教讲稿征文活动,局关工委精心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教老师踊跃参与,上报讲稿,经专家评定,我县参赛作品荣获省一等奖10篇,二等奖23篇,三等奖55篇,获奖优秀家教讲稿占全省获奖总数的12%。

开展课题研究,提升家校共育水平

2010年5月至2013年11月,我县积极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十一五重点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承担子课题《创设成长环境对子女健康成长的影响与实践研究》的研究工作,高质量完成结题任务。

2014年4月至2017年11月,肥东县又有30所中小学、幼儿园,主动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课题、教育部关工委重点课题《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在教育部专家组“中期评估”和“二次晋级”中,我县30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晋升为重点课题。2016年,肥东县被批准为全国课题研究13个协作区之一。2017年5月,被教育部批准为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十大实验基地首批试点单位。经过三年多的课题研究,教体局课题组编辑出版了《立德树人论文集》、《家风、家训、家教专集》、《案例、叙事范式集》。学校子课题也各展其长、各显特色,撮镇中学子课题《立德树人与孝道文化》研究,成果丰硕,结集成书,全书20万字。全县共有18篇优秀论文编入全国课题研究专著,荣获全国精品课题一等奖的有27所学校,优秀组织奖30个,全国个人杰出贡献奖57人。县教体局荣获“全国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课题研究先进单位”。教体局关工委主任葛明忠、肥东一中政教处主任罗小平,在当年全国课题研究结题总结表彰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历时7年的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大大丰富了我县中小学现代家庭教育新理念,提升了现代家庭教育新水平,取得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新进步。

实施“美丽家长”成就工程,实现新突破

实施“美丽家长”成就工程。县教体局关工委专门拿出了《肥东县“美丽家长”成就工程实施方案》,召开座谈会和专题会,组织家长学校负责人参加省市家教中心《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研究》培训班,在肥东一中、梁园学区中心学校等首批10所公办学校创建“美丽校园”示范校中,教体局确定一个家长课主题内容“让生命教育走进家庭教育”,以家长课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圣泉中学、锦弘中学以及义和尚真中学、尚真实验中学等4所民办学校,两个批次受训家长共有15000人。肥东一中胡运景、石塘学校陈蓉、梁园中心学校张道勤等12位学生家长,获合肥市“美丽家长”荣誉称号。

下一步,县教体局关工委将“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不忘初心,牢记关工委育人使命,砥砺前行,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奋发进取的精神,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昂卫明本刊记者李丽娟文/图

新闻推荐

合肥第五批道路、水域命名确定,市区新增、调整道路名称673条 滨湖新区成全国地名命名区

本报讯7月28日,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合肥市民政局发布了合肥市第五批道路、水域命名方案正式启用的通知,近千条道路确...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统筹推进信访试点2020-07-30 08:49
猜你喜欢:
评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好新时代家校共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