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水位飙高险象生 水利专家护安澜 入汛以来,10名水利专家辗转肥东县各个片区,为周边河湖抗洪抢险保驾护航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09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水利专家带领一线人员进行抢险围堵。

“赶快拨打防汛专家的电话!堤防塌方了”“专家快来看一下,这里的反滤料填得对不对”。入汛以来,肥东县水务局组建的防汛专家组10名水利专家辗转肥东县各个片区,为周边河湖抗洪抢险保驾护航。

A

10名专家紧急出动

奔赴防汛一线

7月14日8时,巢湖水位达到10.50米的警戒水位,随后,肥东县防指就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与此同时,一批具备多年水利工作经验的一线水利专家,也准备好了随时动身奔赴防汛一线。他们就是由肥东县水务局在汛前组建的防汛专家组成员。10名拥有丰富水利经验的专家,被分成了三组,分别负责汛期长临河片区、撮镇片区和循环园片区防汛抢险技术支撑。

7月17日夜间急暴雨,入巢湖各条河流水位迅速上涨。7月18日清晨,三汊河水位涨到12.00米保证水位,紧接着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秦桥引水河堤防仍在冒雨加固;秦桥河六联圩告急;周岗小学段堤防告急;循环园段告急……”一个个紧急的“战况”传来,三个专家组当即分赴转战各个汛情点。从勘察现场、研判情况到拿出方案,有利有效地为一个个抢险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B

“我得到险情现场

亲自看看才放心”

“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安危,与洪水抢时间,抢的就是技术和速度。”这是防汛专家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前线指挥部的张平,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7月19日凌晨3点,南淝河三汊河站水位涨到12.79米,超过了2016年最高水位,巢湖、南淝河、店埠河、二十埠河水位居高不下。“二十埠河发现一处险情需立即处置!”忙碌了一天刚洗完澡的他,听到险情汇报,又立即冒着大雨赶赴现场。因雨大路滑,车子无法到达现场,只有下车踩着泥泞,急匆匆向险情处赶去。由于走得急,张平突然一脚踩空,整个人摔在烂泥上。

“我们正准备把他扶起来,他摆摆右手说自己可以爬起来,谁知他左手怎么也使不上劲。”据同事们回忆,大家把张平扶起来后,才发现他左手臂正在流血而且还脱臼了。“我们大家都劝他不要去了,赶紧去医院处理伤口。”面对同事们的关心,张平只是摆了摆手说:“没关系,轻伤不下火线。我得到险情现场亲自看看才放心。”就这样张平忍着疼痛,到发生险情的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查,详细指挥现场工作人员处置完险情后,才返回指挥部。凌晨4点回到指挥部时,大家才发现张平的左手已肿胀得如馒头那么大。

C

奋战三天三夜 备战十八联圩蓄洪

随着雨势的加大以及上游来水等因素,7月19日巢湖水位还在以每小时近10厘米的速度上涨。为确保合肥市区以及撮镇镇、长临河镇和循环园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减轻巢湖防汛压力,肥东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忠贤带着专家组其他成员冒着雨夜路滑的风险,昼夜巡查十八联圩,为开启十八联圩蓄洪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选择在哪里破堤,宽度、深度、流量,以及蓄洪所达范围,群众撤离区域、路线,还有哪一段堤防需要加固,哪一处路段需要穿雨布,哪一区域需要填筑堤埂,这些都需要尽快拿出应急方案和预备方案。”已经三天三夜没有休息的王忠贤,依然打着十二分的精神,在现场指挥着前线人员。

“当然累!但是放心不下各处险情。”据他回忆,单是撮镇片区大小险情就出现二十多次,管涌、渗流、塌方,有的地方因河水浸泡冲刷存在潜在崩塌风险都被按险情风险大小程度插上了红、黄、蓝三等级旗帜。

方案已经敲定,决策已经下达,雨势仍未减弱。

7月19日下午1时肥东县正式启动十八联圩蓄洪,整个人瘦了一圈的王忠贤虽然神情憔悴但眼里终于有了一丝轻松。“家里人已经有二十多天没看到我了,从岱山水库到众兴水库,从江淮分水岭到南部圩区,他们理解我,知道我在哪里忙活。”

D

左腿扭伤后,他依然坚持复查抢险点

7月22日10时,三汊河水位涨到13.43米历史最高水位,随后巢湖忠庙水位也涨到了13.43米,达到历史新高。防汛形势异常严峻。7月24日凌晨2:00,二十埠河左岸河口上段处发现集中漏水点。负责撮镇片区的黄忠文听到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已经有30年水利工作经验的他,与同行专家仔细勘察后,发现堤防堤脚处已形成4-5厘米的漏洞,河水向外涌出。“根据现场的地形地势,我们当场决定打桩固脚、土袋固基,堤外打围堰。”大家一直忙到凌晨4:00抢险工作才基本结束。

27日傍晚,刚端上饭碗的黄忠文又接到报告,二十埠河右岸夹河泵站处堤防发生重大险情,他一边放下碗筷直奔现场,一边分析起了河道周边的情况。“该段堤防由于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外坡较陡,导致堤防严重滑坡。情况紧急,溃堤可能一触即发。”随后,以黄忠文为首的专家组立即开展会商研判,制定打桩、袋石固基等科学的抢险处置方案。

在现场指导加固施工过程中,黄忠文不慎跌入深坑中,被众人救起。他不顾左腿扭伤,以及还在流血的伤口,穿着湿淋淋的衣服,毅然站在一线指挥抢险。经过7个小时的奋战,险情排除了,大堤保住了!第二天早上,巡堤的工作人员们看见他仍一瘸一拐出现在昨夜抢险的现场。“这是我的工作习惯。”黄忠文不以为然地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

通讯员 顾家富 陈伟

■相关新闻

生产恢复

专家这样支招

近日,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就水稻、畜牧业、渔业、蔬菜等出台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各地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灾害损失。记者获悉,对因灾绝收田块,农业专家建议,8月上旬(或立秋)前退水地区重点改种绿豆、玉米(用作青饲料)和蔬菜。

专家指出,水稻受淹后,其营养器官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出水后植株重新生长,需要大量的营养,要根据灾情及时施肥,如全部退水,可首先露根以增强土壤通气性和根系活力,然后补追一次速效肥。

水稻淹水后恢复生长长出的叶片较嫩,易引起稻纵危害;生长期的延长,加之淹水时带来杂质和小生物的死亡,田间腥味大,增加了稻飞虱、三化螟侵害的机会;叶片受损、通气不良,易发纹枯病、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等。因此要及时用药,可亩施30%已唑醇15ml+20%三环唑100克+2.15%甲氯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50ml+20%噻嗪酮150ml兑水喷雾。

对受水淹的圈舍、食槽、畜禽用具、运输工具,要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对畜禽饲养、加工、交易等场所的废弃物和污染物,要进行堆积发酵,无害化处理。对浸水、雨淋、受潮的饲料饲草要及时晾晒,防止霉变,以免畜禽食用中毒。

对于池塘等人工养殖水体,剩余比例高于50%的,可按精养模式,适当补放夏花鱼种等,加强饲养管理,确保年底达到可出售的大规格鱼种。剩余比例低于50%的,可考虑并塘,腾出塘口投放夏花鱼种,适当稀放,或选择生长速度快、效益好、大规格优质品种,上市茬口安排在翌年价格较高的5~6月份。基本逃逸的,清塘消毒后投放夏花鱼种,培育效益较高的大规格鱼种,或养殖周期较短的青虾等品种。

受涝地块退水后,对于失去生产价值的、失收的,应及时抢种直播一些速生蔬菜、耐热蔬菜,例如耐热白菜、空心菜、生菜、苋菜、蕹菜、芫荽、茼蒿等,最大限度地弥补灾害损失。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洪

新闻推荐

肥东县领导一线慰问送清凉

为切实维护高温期间广大建筑工人的身体健康,督促各在建工地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8月4日上午,副县长王伟程前往各在建工...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农村改厕通过复核2020-08-07 09:10
加强汛期价格监管2020-08-06 08:35
猜你喜欢:
工业经济复苏回暖2020-08-07 09:17
评论:(水位飙高险象生 水利专家护安澜 入汛以来,10名水利专家辗转肥东县各个片区,为周边河湖抗洪抢险保驾护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