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社区师者 最美匠心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10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武芝英老师正带领学员排练太极扇。 记者 甄旭 摄

侯宏妹老师在教授剪纸课程。张娜 记者 韩婷婷 摄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社区文艺团队蓬勃兴起,同时也涌现出一批社区文体带头人。他们大多数非科班出身,自学成才,退休后在所生活的社区里发光发热,志愿教学,深受群众的喜爱,被群众尊称为老师。教师节前,本报记者对部分“社区老师”进行了走访……

“武林高手”家门口授徒

预备、起势、开步抱扇、侧弓步举扇……9月8日下午,在蜀山区琥珀街道北苑村社区小区广场上,身穿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服的武芝英正在教授小区居民太极扇。尽管已经67岁,但她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一股子英气,用武芝英自己的话说,“练武的人都这样”。

武芝英是社区有名的“武林高手”:学习了20多年太极,经常带队参加各种比赛、表演;2015年,武芝英和团队一起参加了第十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以42式太极剑和42式太极拳拿到了两个集体第一名;在2016年澳门国际武林论道大会上,她还获得两个优胜奖,等等。

武芝英说自己最初和太极结缘,是因为肩周炎。“20多年前,我还在企业上班,患上了肩周炎,怎么治都不见好。”后来听别人说练太极对缓解肩周炎有帮助,从此便和太极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肩周炎也好转了。

现在,武芝英已成了一名社区太极老师,常带领北苑村社区暖夕阳太极队的队员们在小区广场练习。“练习太极的好处很多,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帮助大家认识太极、学习太极武术。”不仅自己练太极,武芝英的女儿也师从名家,练习太极,她和女儿在家经常切磋武艺。武芝英说,“现在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大家提高太极水平,和大家共同进步,一起把身体锻炼好!”

社区书法家义务授课

在肥东县店埠镇古河社区,有这样一位书法老师:他自幼与书法结缘,曾获中国书法界最高奖——兰亭奖;他虽已年近花甲,却每日坚持书写六个小时;他热心公益,只为传承中华文化、培育书法人才……他叫刘跟弟,笔名牛耕地,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肥东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店埠镇古河社区志愿者。

据悉,自2019年1月,古河社区创办“刘耕地书法工作室”以来,刘跟弟已义务教授书法爱好者200余人次。书法工作室创办初期,刘耕地每周为书法爱好者免费上一节课。

面对众多前来学习书法的学员,刘跟弟家中的工作室已远不能满足需要。2019年年底,古河社区“两委”主动上门对接,搭建服务平台,在辖区360平方米的凯旋公馆社区用房中专门划拨空间,将其工作室直接整体搬入,并将“刘耕地书法工作室”作为社区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来打造。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自己所学的书法知识教给更多的人,传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刘跟弟说。

非遗传人志愿教学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不一会,一只栩栩如生的金鼠便跃然成形。近日,一场有趣的少儿非遗体验课在蜀山区文化馆落下帷幕。一个个剪纸作品让学生们惊叹不已,他们对这项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场纷纷动手,跟随庐阳剪纸非遗传承人侯宏妹老师学习剪纸。

据了解,侯宏妹早在2004年爱上剪纸创作,师承马家轩,从临摹到自己设计创意,不断在民俗剪纸中吸取灵感。经过多年学习和钻研,侯宏妹继承了庐州剪纸工艺,并开创了卡通剪纸和人物肖像剪纸,走出了一条从传统民俗剪纸到现代肖像剪纸的创新之路。

十多年来,她参与过多场“民俗剪纸进社区”“剪纸技艺展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并在蜀山区文化馆公益艺术培训班中担任剪纸授课教师,免费给群众讲授剪纸课程,传播非遗文化,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同时也作为一名剪纸艺术老师,我的心愿是将传统技艺教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继承发扬。”侯宏妹如是说。

·黄玲玲 陈三虎 李小龙 曹喜芬 本报记者 朱震宇 韩婷婷 甄旭·

新闻推荐

全国首个县级地下管线建管机构 在肥挂牌

本报讯9月6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全国首个县级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机构在合肥挂牌,助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本...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师者 最美匠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