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文明新风入民心美丽乡村展新颜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17 10:21   https://www.yybnet.net/

陈规陋习逐渐被改变,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提升,群众休闲文化活动日益精彩,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拂面而来……日前,记者来到肥东县多个乡镇村庄,感受到了移风易俗工作带来的变化。近年来,肥东县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坚持城乡同建共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助力提升农村生活品质、改善环境面貌,建设美丽新肥东。

友谊亭乡贤馆引导群众崇德向善

在肥东县石塘镇红光社区小李村,一座四角凉亭内摆设着石头桌椅,经常有村民在此下棋、打牌、聊天。这是村民李仕华发起,和邻居李民建两家共同自费建造,并由该村一位85岁的老私塾命名的“友谊亭”。

村民相处难免偶有纠纷,有了这座“友谊亭”,大家有什么矛盾就到这里协商解决。渐渐地,矛盾别扭少了,互帮互助多了。村民们说,这座亭是小李村村民邻里和睦的象征。“建这个亭就是为了让村民有消遣娱乐的场所。”村民李仕华说,下一步还希望村里能在周边空地上规划建设健身器材,丰富村民的休闲娱乐。

为了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如今肥东县很多乡镇都建有乡贤馆。石塘镇四合村乡贤馆建在村办公大院内,分设革命英烈、科苑精英、故乡赤子、杏坛师表、乡贤名流、十星好人6个板块,利用图片、文字等形式集中展示了乡贤们的先进事迹。

不久前,桥头集镇首个“三馆四堂”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成,其中包括乡风文明馆、村史村情馆、挂面文化馆“三馆”。馆内陈列着村里特有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饮食文化等图片、文字资料,全方位展示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将移风易俗新风尚与地方文化特色相结合,用乡贤文化、道德楷模扬正气树新风,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汇聚共建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肥东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包公家宴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

“600元一桌的包公家宴色香味俱佳,宾客满意,也替我们省了不少钱。”前不久,肥东县撮镇镇振兴社区村民金燕办了一场社区婚礼,婚宴按照“包公家宴”来操办,大大减轻了婚礼负担。8月26日,肥东县首家“包公家宴大食堂”在桥头集镇竹塘社区挂牌成立,为村民节俭办红白喜事提供了“好去处”。

记者翻看菜谱发现,里面制定的宴席菜单,五六百元一桌,人均约50元,远低于市场标准。“竹塘社区还聘请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成立了‘五老’队伍,制定出大家普遍接受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桥头集镇竹塘社区书记刘传榜说,竹塘社区率先试点,成立社区红白理事会,理事会在确保红白喜事宴请“光盘”的同时,保证分量供应。

石塘镇四合村是包公家宴的发源地。2017年,当地为了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经过大家推荐选拔,推出一套供当地村民参考执行的红白喜事的菜谱,后来被命名为“包公家宴”。如今,该村的“包公家宴大食堂”正在建设,建成后将同时容纳150人吃饭,方便群众操办红白喜事。

记者了解到,肥东县以桥头集镇、撮镇镇、包公镇、石塘镇为试点,逐渐将“包公家宴大食堂”推广至全县。村干部先带头,哪家遇到需要宴请的事,都按照“包公家宴”菜谱上来,带头执行这个村规民约。同时,再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反对铺张浪费等不节俭的行为,对“包公家宴”进行推广。这对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弘扬社会正能量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1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正在建

夏末秋初,记者走进肥东县石塘镇红光社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映入眼帘。一户农家传来悠扬悦耳的二胡声,不禁让人驻足聆听,原来是该村退休教师韦老师在家自娱自乐。

“现在乡村建设得很美,生活也很方便。”韦老师儿子儿媳在县城工作,他和老伴在老家带孙子,过得很闲适。漫步在红光社区的乡村道路上,两旁紫薇花、月季花竞相盛放,太阳能路灯随处可见,偌大的广场上建有乡村大舞台,逢年过节在此举办各种文化下乡活动。

在石塘镇富光社区,记者看到一栋栋联排小别墅错落有致,小区内绿化、凉亭、健身广场一应俱全。“一期已经建成,村民搬进了新家,二期项目还在施工。”石塘镇文明办办公室主任许斌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环境很差,现在通过“增减挂钩”统一规划和建设拆迁安置点,建设道路、电力、绿化、亮化、给排水及污水管网、网络通信、小区景观等基础性配套工程,人居环境大大提升。

利用废砖废瓦建文化墙,保留农村当地特色,随处可以看到建起的休闲活动室、身边好人榜、农家书屋等宣传文化休闲场所,不仅方便群众活动休闲,更是成为倡导移风易俗的新阵地。记者了解到,肥东县已确定2020年度1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围绕垃圾、污水、改厕及饮水、道路、河塘、绿化、亮化、环境整治、服务设施建设等“10项整治建设任务”,对标建设“标准版”省级中心村。薛华纯席庆荣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

新闻推荐

肥东县循环园: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多措并举加强财政管理

星报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给各行业生产带来很大冲击,导致财政收入压力增大。为有效缓解园区财政面临的减收增...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新风入民心美丽乡村展新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