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传递道德力量弘扬文明风尚 肥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助力文明创建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1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道德风行,文明蔚然。肥东人历来有着行善积德的优良传统,人们对美德充满崇敬和向往。

近年来,肥东县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持久地培育和推荐道德典型,倡导学习道德模范,尊重和爱护道德模范,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陈万霞、姚延顺、谭海美等道德楷模,省级及以上道德模范和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在全省各县居于前列,进一步彰显了肥东人向善崇德的良好风尚。

榜样引领,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温暖的家,为乡下孩子创造优质的教育平台,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同等的教育。”陈万霞是肥东县陈集镇阳光小学校长,曾是一个从事十几年小学教育的乡村代课教师。她毅然放弃县城学校的好职位和高薪,在当地群众和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全国首个留守儿童寄宿制村级小学。为了留守儿童,她像妈妈一样付出真情。她因此先后荣获肥东县道德模范、合肥市道德模范、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中国好人”、第三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肥东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成元夜以继日地与疫情做斗争,他积极报名加入安徽省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冲锋在新冠肺炎病患救治一线,后又转战武汉协和医院救治重症病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张成元抗疫归来成为安徽省直接认定高一级职称的七名表彰人员之一,并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合肥好人”“全国优秀基层呼吸医师”“中国好人”等殊荣,荣获合肥市“五四”青年表彰。

年逾七旬的董得兰在肥东可谓家喻户晓,她是肥东县元疃镇杨祠村老花园村民组村民,合肥市首届十佳好婆媳,第五届合肥市、肥东县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自从跨进婆家门到现在,董得兰服侍行动不便的婆婆陶传英长达50多年,婆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活到100多岁,成为当地最长寿的人。婆婆见人便夸,若没有这个媳妇,她也活不到这么大。

榜样在前,与之同行。“其实好人就在我们身边,看到他们感人的故事,我也被净化着、激励着,好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在年初开展的肥东县道德模范新春慰问暨文艺演出活动现场,肥东县店埠镇居民张女士感慨地说。

“好人”数量在全省各县领先

近年来,肥东县乡风文明建设尤其是道德典型选树工作成果丰硕、成绩喜人。据了解,全县已连续开展了五届肥东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今年正在开展第六届肥东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并积极择优推荐参评全国和省、市道德模范。

截至今年8月底,谭海美、陈万霞、崔万志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4人荣获合肥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09人荣获肥东县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肥东县还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婿媳、好儿女”“好邻居”评选表彰活动。今年有2户家庭当选2020年度合肥市“最美家庭”,1人当选“好公婆”、1人当选“好儿女”、2户家庭当选“好邻居”。

自2013年开始,肥东县把道德模范评选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开评乡村道德模范,如今连续进行了四届。肥东县还坚持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先后有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9人当选“安徽好人”、63人获评“合肥好人”、150多人当选“肥东好人”。省级及以上道德模范和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在全省各县居于前列。

肥东县以道德模范感人事迹为鲜活材料,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善行义举榜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支持和参与评选活动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全民坚守,共筑文明和谐家园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如今,走在肥东的乡镇街道上,部分建筑物外墙、广场、党政机关办公区域、社区小区宣传栏、公园等处,你均可看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

为集中展示肥东县广大公民道德建设的精神风貌,更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参与道德建设,切实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学习、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肥东县文明委不断深化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坚持每月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涌现出一大批群众身边可学可敬可信的道德楷模,他们身上表现出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勤劳节俭”等优秀品德,充分展示了肥东人民的高尚品质和时代精神风貌。

为进一步提高道德模范的知晓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肥东县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编印《道德故事》、举办专题展览、基层宣讲、拍摄微电影、创作主题文艺作品、建设好人主题公园(街道、社区)等多种形式,推动肥东县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肥东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道德模范和好人宣传,今年肥东县已经举办四场道德模范进基层宣讲活动,拍摄两部好人微电影,并完成太子山路“好人长廊”二期扩建,建成好人主题公园“鸣之公园”。肥东县还将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集中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示道德模范风采,不断开创全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薛华纯席庆荣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

新闻推荐

四好农村路 通达幸福处

图为航拍的肥东县八斗镇“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宛如一条条“纽带”在田野延伸。近年来,八斗镇全力打造“畅通、安全、...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递道德力量弘扬文明风尚 肥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助力文明创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