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微型猫头鹰”误入农户家 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专家提醒:不科学放生等于“杀生”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29 04:58   https://www.yybnet.net/

红角鸮。

9月25日晚,在肥东县桥头集镇龙泉山,安徽省龙栖百鸟园园长郑从容和志愿者们将前几天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角鸮放归山林。历经两天,这只误入农户家中的“微型猫头鹰”再次重获自由。

“微型猫头鹰”误入农户家

事情还要从9月23日说起,郑从容接到了肥东县林业局打来的电话,电话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肥东县梁园派出所收容了一只误入农户家的“微型猫头鹰”,希望郑从容能过去看看。接到电话后,郑从容立即驱车赶往了派出所。在派出所,郑从容一眼就认出了笼子里的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角鸮。

他先给红角鸮仔细检查了身体,发现这只鸟并无大碍,在主管部门批准后,郑从容将这只鸟带回了安徽省龙栖百鸟园,打算等到合适的时机再将其放生。

“红角鸮也被叫做微型猫头鹰,属于小型猛禽,这只鸟身量娇小,体长只有十几厘米,体重也仅为100克。”郑从容告诉记者,和猫头鹰不同,红角鸮的主食并不是老鼠,而是知了、螳螂、蜻蜓等昆虫。

不科学放生等于“杀生”

在安徽省龙栖百鸟园安顿了两天后,经过检查,红角鸮的身体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状态,郑从容决定将其放生。不过放生可不是随便找个地方将笼子打开就结束了,这其中还大有学问,经过仔细选址,郑从容将最终的放生地点定在了肥东县龙泉山。

“红角鸮是夜行鸟,所以必须选择晚上放生。如果选择白天放生,就像人在远光灯的照射下行走,是行不通的。”郑从容向记者解释道,之所以选择龙泉山也是因为这里植被茂密,符合红角鸮喜爱栖息于山地树林中的习性。

“红角鸮每年夏季在江淮地区繁衍生息,8月至9月初飞往南方过冬。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必须尽早放生,才能不耽误其迁徙的步伐,提高放生的成活几率。”常年和鸟类打交道,郑从容也对鸟类的科学放生有一定的话语权,他告诉记者,很多人对放生存在误解,事实上不科学的方式无异于“杀生”,更有甚者或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鸟类的放生应该满足四个条件,一是放生的个体需要是健康的个体,二是放生的个体需要有野外捕食的能力,三是放生的动物需要有躲避天敌的能力,四是如果放生的动物是候鸟,那么放生只适合在一定的季节。”

他表示,自己的园区里,也有不少春天救护的小猫头鹰,但因为人工饲养,不具备野外捕食的能力,所以暂时无法放生。“我们打算后面组建一个‘猫头鹰幼稚园’,训练它们的野外生存能力,再酌情将其放归自然。”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

新闻推荐

今秋丰收犹三思 写在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

安徽肥东县桥头集镇梅山社区,农民驾驶收割机收割水稻(无人机照片)金秋时节,丰收又至。疫情、汛情连番考验,让2020年的秋收景象...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313路公交线开通2020-09-23 04:25
评论:(“微型猫头鹰”误入农户家 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专家提醒:不科学放生等于“杀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