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开发商逾期办证 业主到法院起诉 诉前调解成功,违约金转抵物业费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0月9日,小长假后刚上班,肥东县人民法院就收到肥东县居民郑某的诉状。因在肥东县购买一处商品房,置业公司未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办理房屋产权证书,郑某起诉到法院,要求按照合同约定的总房款的1%支付违约金。法院接到案件后,立即委派调解员进行对接调解。原来郑某该案并非个案,类似的投诉该院已收到2000余件。

合肥2000余业主告房地产商逾期办证

记者从肥东县人民法院获悉,从2019年1月开始,涉案的小区业主就陆续到肥东县人民法院起诉其购买商品房的置业公司。原因是其购买商品房所属的某置业公司在售出房屋并将房屋交付给业主后,未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办理房屋产权证书。业主纷纷起诉至法院,要求置业公司在一定期限内办理房产证,并按照合同约定的总房款的1%支付违约金。该系列案件每一起的违约金数额从4491.61元至12793.86元不等。而此类案件已受理就达2000余件。

成功诉前调解,违约金转抵物业费

该批系列案件起诉至法院后,法院将案件分给调解员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员与法官多次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协议内容为:业主同意某置业公司欠付的违约金抵扣其所居住小区房屋的物业费。

因为有之前的调解成功模板,此次调解员按照之前的调解协议内容,与业主和置业公司沟通,核实事实,确认双方的意见。很快,业主和置业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这样对于双方当事人都好。业主也愿意抵物业费,开发商也不用赔偿巨额现金。此外,诉前调解到司法确认这一过程中,也省去了当事人的诉讼费,可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相关案件的办案人员告诉记者。

2019年-2020年,肥东县法院调解成功该系列案件合计2050件。其中2019年调解成功该类案件803件,该系列案件均以全额违约金抵扣物业费,调解成功后,业主均同意撤诉并自行前往物业办理抵扣手续。2020年至今,已调解成功1247件,其中1076件由业主与置业公司及某物业公司签订三方调解协议并进行司法确认,另171件业主同意撤诉,自行前往物业办理抵扣手续。

省钱省事,一年多司法确认约3000件

“司法确认的案件,老百姓不需要缴纳诉讼费用,同时又具有司法强制力,一旦对方不依约履行,还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给双方后期的协议履行增加了双保险。”肥东县法院立案庭庭长张锦娣告诉记者。

肥东县法院目前共有三种模式推进司法确认,分别为人民调解组织+线上视频司法确认模式、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司法确认模式和特邀调解员诉前调解+线上、线下司法确认模式。其中第三种模式中,组建特邀调解员队伍并成立诉调对接中心,聘任120名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教师、个体工商户等各行各业的特邀调解员。将诉前调案件委派给特邀调解员调解,组建由6名法官助理组成的诉调对接团队,随时解答调解员遇到的法律问题,对调解员调解成功的案件,优先适用司法确认程序,法官助理协助调解员审核证据材料,对调解员调解成功的案件当日出具司法确认法律文书。

自2019年至今,肥东法院通过以上三种模式共司法确认案件2925件,其中2020年1-9月司法确认2193件,涉案标的总计15853222.84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新闻推荐

快递运输车冒烟合肥消防忙扑救

本报讯日前,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肥东县龙塘高速道口有一辆快递车冒烟。随后辖区内龙泉消防救援站立即派人赶赴现...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发商逾期办证 业主到法院起诉 诉前调解成功,违约金转抵物业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