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重识熟悉的“陌生地” 许泽夫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2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窗外,秋末初冬的暖阳斜斜地透过窗玻璃,洒在身上。整个人沉浸在一片金灿灿、暖融融的氛围之中。书桌上,一盏清茶,几缕热气柔柔地劈开耀眼的阳光,将茶的芬芳注入房间的每个角落。茶盏边,一本名为《抚去历史的烟云》的书静静地配合着茶盏里腾起的雾气。耳边很静谧,但又似乎有什么声音在房间里环绕,一会儿恬静,一会儿壮阔,一会儿凄凉,一会儿激扬……这声音好像从书里飘出来,拨开伴着茶香的雾气,直入心底。

作为土生土长的合肥人,读过《抚去历史的烟云》后,感觉好像重新认识了合肥。她不仅仅是高楼林立、四通八达,也不仅仅是创新高地、霓虹闪耀。她还有那么多名村古镇,就像是一颗颗珍珠、一块块玉石,装点着她秀丽的容颜。每一颗“珍珠”每一块“玉石”的背后竟有着那么多古老而又动听的故事,叫人读得酣畅淋漓,舍不得放下。

《抚去历史的烟云》收录了近40篇关于合肥地区古村镇古遗存的文章。有的是千年古镇,如蔡岗村、梁园镇、唐嘴村;有的是倾心打造,旧貌换新颜,如三瓜公社、大湖湿地、陶楼镇。但无论是古也好、今也罢,每一篇章都像是一部电影、一部纪录片,把每个古城、村落、乡镇描写得细致入微,让人犹如身临其境;每个地方的美丽传说,动听的历史故事,先人留下的痕迹都被一一呈现到读者的眼前。仿佛穿越了时间、空间,与古老的人、物、景对话。如《人杰地灵六家畈》,就通过“拜将封侯亲兄弟”“远见卓识数吴璠”“华字营树旗大将”“衣锦还乡办学堂”“六家畈姑娘——老本色”多个篇章为读者倾力诠释了六家畈的“人杰地灵”到底从何而来,把六家畈的人文历史描述得淋漓尽致。让人对如此山青湖秀、名人辈出的宝地不禁神往。再如《在三瓜,安放我们的乡愁》,与其说是一篇介绍,不如说是游记。从展示江淮农耕民俗文化的南瓜村,到极具艺术情怀的冬瓜村,到可以亲身体验的西瓜村,再到四季轮换、花香不绝的郁金香高地,还有“土味”纯正的农家菜馆,以及跟随时代潮流的电商产业创客空间……我们一路跟随着作者前进的脚步,看作者所看,听作者所听,闻作者所闻,体会作者所体会,犹如已经走进三瓜公社一般,回到了理想中的“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田园生活。

你是否以为这本书仅仅是一本语言平实的“简介大全”?不!书中不乏文字优美的篇章。如首篇《寄情张山》,作者将自己对张山的情怀,寄于一段唯美的爱情故事。故事的女主角是一名女教师,与来到张山村当乡长的年轻人情投意合,二人坚定的爱情抵挡住了封闭落后山乡里的流言蜚语,并矢志不渝地走到了最后。故事的男女主人公就是作者的父母亲。文章中始终有作者母亲的身影出现,贯穿全篇。这一份爱情、亲情,让张山这个村落不仅有“自然、原生态”的美,更有一份“深深融于这片土地的人间大爱”扣响读者的心门。又如《千年风雨话梁园》,把梁园比作一本厚重的线装书,“翻动梁园的历史,把自己变成千年古镇的阅读者”从梁园的由来,到古峏塔的钟声塔影;从梁园的商贸繁盛,到梁园的名胜古迹;从梁园的舌尖美食,到如今小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如同一个巨幅卷轴,缓缓铺开,每一个历史篇章被呈现,被读取,被回味。还有《迎面吹来田野的风》,把对田野“强烈的怀想”变成现实,“安徽西溪”的滨湖湿地公园,满世界芦苇的月亮湾湿地,杨柳畅意起舞的孙村湿地……将大湖湿地的壮观绚烂如水粉画般地肆意泼洒。田野的风,青山绿水,湖光山色,锦绣人间,就这样被读者铭记于心间,一章章、一篇篇充满诗情画意的文字,在读者眼前浮现,就像是手边的一盏清茶,留香,沉浸,回味……

你是否也愿意沉下心来,泡一盏香茗,坐在暖阳下,读一读《抚去历史的烟云》,重新认识一下这个你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或许,一番品读之后,你也会和我一样,想即刻背起简单的行囊,将这秀美的乡野,壮阔的山河,陈韵的土地都踏一遍、走一遍、品一遍。像品读书本一样,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错过任何一处风景。与历史和现代对话,从历史的烟云中,从斑驳的痕迹中,从现代的气息中,找到田园的情怀和心灵的共鸣!

(作者单位:肥东县委宣传部)

新闻推荐

错把打胎药 送给保胎孕妇 肥东一夫妻竟遇到这样荒诞又气愤的事, 事发医院承认是医护人员错误所致

市民求助:医护人员错把打胎药送给保胎的妻子近日,市民施先生向本报打来电话。施先生称妻子程女士原本是住进医院保...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识熟悉的“陌生地” 许泽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