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我从包公家乡来”2020大型融媒体采访团商丘行圆满结束 下一站将赴宁波继续发掘包公故事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24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探寻包公足迹,弘扬包公文化。11月21日,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中共肥东县委联合主办,新安晚报社、中共肥东县委宣传部承办的“我从包公家乡来”2020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结束首站商丘之行。几天来,两地深入交流,弘扬和传承包公精神,让包公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走进商丘探寻包公故事

肥东县是包公的家乡,包公曾在河南开封、商丘,广东肇庆等地为官,留下许多为官清廉、造福一方的故事,在国内外形成了影响深远的“包公文化”。2019年,“我从包公家乡来”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先后赴肇庆、开封等地,大力推介包公文化,引起较大反响,活动还获得了2019年度全国报刊最高奖项“金推手”经典案例奖。

包公曾在商丘度过其为官生涯中重要的一段时光,当地至今还流传着许多与包公有关的感人传说。11月18日上午,“我从包公家乡来”采访活动出发仪式在安徽日报报业大厦举行。随后,采访团首站走进河南商丘。在四天时间内,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们寻访了当地包公庙、放粮池、包公晾米台、包河等留有包公足迹的地方,搜寻包公故事。

据介绍,北宋时代的包公庙位于商丘古城南六十余里,现在是包公庙乡政府所在地,此庙是百姓为纪念包拯而立的。历经沧桑岁月,如今的包公庙是当地村民王尊才发起并于1994年在原来的地基上重建的。据统计,全国以包公命名的乡镇,只有合肥包公镇和商丘包公庙乡。

商丘“包公戏”迎接家乡人

11月19日下午,豫剧“活包公”、40年前电影《包青天》包公扮演者、现今85岁的吴心平出面接待包公家乡来客,并由商丘豫剧院当红女演员张红霞现场演绎《见皇姑》一折。同时,国家级非遗商丘四平调经典剧目《小包公》精彩亮相,拜金荣大师的亲传弟子拜小荣再现“家住安徽庐州府”的经典唱段。

在观赏完和包公有关的豫剧及四平调折子戏后,采访团还与商丘市政府组织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会,研讨了包公精神在现代社会中积极的教育和警示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纷纷表示将以包公精神为纽带,建立起更加广泛深入的联系,不断促进两地文化交流迈上新的台阶。

商丘是“殷商之源”,合肥是“包公故里”。“两地风土人情接近,地缘文化相亲,商丘之行虽然只有短短四天,但对促进两地的交流和共同传承包公文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商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杰如是说。“包公不仅仅是肥东的、合肥的、安徽的,也是广东的、河南的,浙江的,更是中国的,全世界的。”肥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泽夫也表示,研究包公文化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下一步肥东还将加大在全国各地的包公文化交流和合作。

寻找包公足迹将再赴宁波

“商丘合肥一线牵,高铁巧结两地缘。殷商之源话包公,媒体互动开新篇。”对于此次两地的包公文化交流,商丘日报社总编辑郭文剑用一首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商合杭开通之际,他曾经去合肥采访过,包公文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郭文剑说,包公文化及精神历久弥新,赋予了很多时代的意义,新时代仍然需要大力弘扬包公文化,也希望两地今后多沟通多交流多合作。

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理论法与行政法学系副主任沈岚则是从法律文化视角解读包拯的法律思想。“我们应该学习包公情理法交融的司法智慧,大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追求司法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统一,构建‘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和谐法治社会。”沈岚表示,商丘的城市名片是“殷商之源,通达商丘”。这里的“通达”不应仅仅指商业、交通层面,应该也包括文化层面的古今通达。

据悉,“我从包公家乡来”下一站将前往浙江省宁波市,继续探寻包公足迹,搜集更多包公故事,也让更多人了解“包公家乡”肥东的发展和成就,将“包公家乡”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传播到海内外。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文王从启/图

新闻推荐

文学的滋养 读王业芬《我周围的世界》有感

可不可以说,是文学的滋养,或者说有文学的滋养,让王业芬永远是一位美丽的小姑娘。无论是谁,即使未曾与之谋面,只要读过她的作品...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从包公家乡来”2020大型融媒体采访团商丘行圆满结束 下一站将赴宁波继续发掘包公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