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危中寻机,合肥外贸逆势飘红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1-10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一年,面对疫情给外贸造成的冲击,合肥市积极帮助企业稳出口、扩进口,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外贸在变局中表现出极强韧性,呈现逆势飘红的发展态势。

去年前11个月,全市累计实现进出口337.7亿美元,超2019年全年进出口总额。1~10月,总量、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8位、比上年同期前进1位,在长三角城市排名第9位、比上年同期前进3位。

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与“宅经济”和防疫相关的产品出口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位于肥东县的高贝斯防疫物资企业2020年出口同比增长287%。“去年,政府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其中,帮助企业协调银行,开通融资绿色通道,使得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高贝斯有关负责人说。

“合肥市还推动产贸合作,搭建合作平台,截至去年11月底已帮助37家企业获得防疫物资出口资格,全力保障合格防疫物资多出快出。”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防疫带动线上经济新模式发展。“合肥市支持笔记本电脑、冰箱等消费电子企业抢抓疫情期间国际市场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宅经济’的需求,不断扩大出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去年前三季度,全市笔记本电脑出口293.1亿元,同比增长18.7%,拉动出口增长4.5个百分点。

全力保障货运畅通

去年疫情期间,高速公路等交通受阻成为外贸货物进出口的一大难题。为此,合肥市全力做好水陆空等开放通道的提质增效与货运安全,尽最大努力保障外贸企业货物进出口。

2020年,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12月24日,合肥跨境电商一般出口商品通过合肥中欧班列顺利发运,该批商品共计20994票,总申报价值约240万元。与此同时,为保障本土重点企业,合肥中欧班列还开行合肥美的号、江淮号等企业定制专列,不断加密班列、拓展线路,1~11月合肥中欧班列发运533列,同比增长31.8%。

此外,合肥水运港开设绿色通道,实施“7×24”小时作业,随时响应客户需求,优先保障本地重点企业装卸、发运需求。合肥航空港稳定运营合肥至芝加哥、河内两条国际货运航线,去年1~11月两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执飞356班、同比增长51.4%。

加大外资吸引力度稳定发展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合肥的外资企业,“去年疫情对企业的经营、生产及销售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合肥市政府部门提供了许多支持,例如给予疫情返岗交通补贴等,减轻了企业负担,帮助我们顺利恢复正常运转。”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上半年企业出口销售额达14.06亿元,季度环比增长20%。(下转2版)

新闻推荐

撮镇:地多一撮 书重百城

肥东县撮镇镇,南濒巢湖,北连肥东县城店埠镇,西接瑶海区大兴镇。“撮镇”这一地名的由来,相传与孔子有关。春秋时...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防疫物资生产忙2021-01-09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危中寻机,合肥外贸逆势飘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