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巢湖环湖防洪治理任务全面完成 “十三五”以来合肥112个贫困村已经全部接通自来水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1-1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1月12日,记者从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已经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十三五”以来,全市超计划解决168.4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112个贫困村全部接通自来水。目前,所有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

【灾害防御】

全市成功应对多次洪涝灾害、干旱灾害

合肥市水务局副局长严建成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经受了极大考验,先后成功应对了2016年超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2019年超40年一遇的干旱灾害、2020年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其间还有效应对了多轮强降雨、强台风侵袭以及多次高温干旱影响。

水利工程在防御水旱灾害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全市灾后水利项目加快建设,完成主要支流治理项目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8个,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216座,以及新桥闸、铜城闸、巢湖闸加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41亿元。

【补齐短板】

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初步统计显示,过去五年,全市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27亿元。”严建成介绍,以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工程等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为重点,一批河湖治理及区域水资源配置骨干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其中,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工程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目前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2020年,合肥市还全面启动了“三达标一美丽”水利建设,聚焦圩口达标、灌区达标、水库达标和美丽河流示范建设,计划分6年投资118亿元。“目前,2个圩口、20个灌区、125座水库、3条河流正在实施,已完成投资13.3亿元。”

严建成透露,环巢湖国开行1~4期14个水利项目正在加快实施,目前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8.63亿元。而龙河口水库引水工程、巢湖市长江供水工程等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民生优先】

超计划解决168.4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十三五”时期,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完成投资17.2亿元。通过实施自来水管网延伸和入户工程,超计划解决168.4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接通自来水。

严建成透露,目前,全市农村自来水管网覆盖84个乡镇1285个行政村,其中全市112个贫困村全部接通自来水,19.44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7.2%,集中供水保证率100%,水质合格率连续多年稳居全省首位。

水土保持工作全面加强,累计完成50余处生态建设项目,完成庐阳区三十岗乡、巢湖市夏阁河、肥东县马集河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各生态建设项目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72平方公里,预防保护面积139.43平方公里。

【绿色发展】

所有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

近年来,合肥市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圆满完成“十三五”用水强度和效率“双控”目标,全市年均用水总量稳定在32.4亿方以下,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十二五”下降超过28%、19%。

严建成告诉记者,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目前,全市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11家、市级节水型企业89家、市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04家,市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3家,实现了全市所有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

近年来,全市水功能区达标率均实现年度目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64%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顺利通过验收,2019年合肥市成功跻身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创新发展】

各级河湖长发现并解决问题14600多个

严建成表示,自2017年全面实行河湖长制以来,合肥市紧盯管好“盆”和“水”,建立健全河湖长制组织和工作体系,共设市、县、乡、村四级河长4005名、湖长180名,各级河湖长巡河40万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4600多个。

合肥市还在全国率先推行“五长治河”模式,首创“四乱四水一牌一整改”暗访督查和污染指数水环境排名调度机制,累计整治问题1326个。在开展南淝河、兆河、白石天河河长制专项行动中,解决乱占乱建、水体污染、围河养殖问题616处,约谈相关责任人60余名。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新闻推荐

逃逸后乔装打扮 改变车辆外观 肇事司机的小伎俩最终被戳穿

本报讯在将一名88岁老人撞伤后,肇事司机逃逸时故意兜圈,途中还乔装打扮,回家后改变车辆外观。记者昨日从肥东县公安局了...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巢湖环湖防洪治理任务全面完成 “十三五”以来合肥112个贫困村已经全部接通自来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