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和睦之光 照亮未来 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德育创新实践侧记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1-13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

庆“六一”文艺汇演。

假日小队进社区。

少先队礼仪班队会。

周一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

教师参加演出活动。

学生参加“一日实践活动”。

上午8点,伴随着朗朗上口的唐诗,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学习。冬日暖阳之下,漫步于在这所美丽校园里,不经意间,你会被学校各个角落的德育气息所吸引,精美的新时代好少年展示墙、绘制着“十好教育”卡通形象的隔离球……无不彰显着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的青春气息和澎湃活力。

2017年8月,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在环境清静、空气清新的肥东和睦湖畔华彩绽放。在这样一片生机勃勃又充满文明气息的沃土,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始终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放在首位。学校以道德教育为基础,以“十好教育”为抓手,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为目标,积极践行“为成长奠基 为成才铺路”的办学理念。

如今,在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德育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德育在这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濡润浸染着每一位学子的心田。

健全制度 完善德育机制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在办学过程中,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践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完善德育工作保障机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校制定了《美丽班级量化评分细则》《班主任评价方案》《师德考核方案》《小学生一日评分细则》等有关德育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有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搭建平台 拓展德育途径

“学校的德育工作通过五个一宣教活动、五个走实践活动、建设四个宣传阵地、五个常规,形成德育工作的合力。”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五个一宣教活动分为一年一次集体宣誓、一年一次最美评选、一期一次公开承诺、一月一次专题学习、一周一次政治学习;五个走实践活动分为“双走入”活动、走心谈话活动、走车登门慰问、走入周边社区、邀请走进学校;建设四个宣传阵地,则依托心理咨询室、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班主任工作坊建设“语”“音”“声”“光”四个宣传阵地;五个常规分为抓住一根主线、突出两个思政课、重视三个课堂、过好四个节、畅通五个渠道。

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以上述五个方面为抓手,大力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实现教育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

开发课程 创新德育载体

课程是教育的核心,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19年3月,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积极申报合肥市德育课程创新实验校。实验主题为“以‘十好’教育为根基,构建德育校本课程体系”,为学生的人生打好底色。

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从德育课程的搭建夯实一点一滴做起。根据《德育课程创新方案》,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选择了既小又实的“‘十好’教育”为切入口,分层提出读好书、写好字、说好话、走好路、理好包、护好绿、做好操、行好礼、唱好歌、扫好地的德育目标。

学校政教处组织一线教师,聘请德育工作丰富的老同志把脉,编辑了《‘十好’教育》(上、中、下三册)校本教材,并依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认知能力,分层提出不同的要求。

“校本教材分为三册,一二年级以说好话、理好包、行好礼为重点,三四年级以读好书、走好路、写好字为重点,五六年级以护好绿、扫好地、做好操、唱好歌为重点,已于2020年9月走进课堂。”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负责人介绍说,校本教材以漫画卡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喜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据介绍,该校把“十好教育”校本课程纳入地方课程,做到有教材、有课表、有人员,使校本课程得以顺畅实施。该校还依据《德育课程创新方案》构建拓展性德育课程。

学校还开办了法制教育课程、主题班队会课程、感恩课程、实践课程和家教课程。以法制教育课程为例,学校利用“七五”普法的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法制教育活动:校园电视台推出普法“知乎”专栏,用动画片、讲座的形式,制作微视频,进行线上普法教育;少先队开展普法专题黑板报、手抄报比赛活动,学校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解读讲座,让孩子知法守法,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

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通过构建德育课程群,让德育之花扎根于校园,香远益清在社会。

寓教于动 丰富德育内容

教育专家曾经说过,“如今的孩子早已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颗需要点燃的火种。”多样化的“走心式”活动体验,才是德育供给的新方向。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深谙此道。

为使“十好教育”更好地落在实处,该校以活动为载体,让孩子在活动中理解、消化“十好教育”的内涵,内化于心。

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开展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指引学生生命高品质成长的明亮路标。

常规化开展“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以及校园文化节的“小故事、大道理”比赛等活动,让“说”成为德育工作的催化剂。

校内“十佳新时代好少年”“争当美丽学生”评选,让榜样做示范。文明班队流动红旗评比,培养孩子集体主义的观念,让“评”成为该校德育工作的推进手段。

“劳动技能大赛”树立了孩子们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的意识,开展班级苗圃区评比活动,建立孩子们爱绿护绿的意识。学校举办的文化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成为展示学生特长的舞台。

……

特色活动何止这些。近年来,该校先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走心式”德育系列活动。寓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感恩教育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激励学生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

“以前学校的草地、绿植损坏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开展德育活动之后,现同学们对草地、绿植非常爱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负责人介绍。

以德育德助力“德育之师”成长

师德是师之灵魂,德育是师之使命。搞好学校的德育工作,离不开一支经验丰富、方法独到的德育工作者队伍。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为加强班主任管理。

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使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师表风范。全体教师阅读了《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和《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师德承诺书》。

在校园里我们看到,学校全体教师签署的《师德承诺书》《教师宣誓词》,醒目显眼地张贴在教学楼一楼大厅,有力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了高尚的师德形象,让每位教师真正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满意的教师。

学校搭建了“和睦之光”班主任工作坊平台,让班主任老师们一起探讨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布置每月的工作重点和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反馈、处理班级中发现的问题,并不断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考核、奖励制度,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月考核工作。

“这几年,学校每年都会进一些新老师,他们业务非常扎实,但是苦于没有班级管理经验。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为老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研讨和学习的平台,让班主任们取长补短,不仅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也切实地促进了班主任团队的快速成长。”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负责人介绍。

在“德育之师”的引领下,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的德育之花开出丰硕成果。

学校先后荣获合肥市师德先进集体、合肥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合肥市第三届文明校园、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肥东县平安校园、合肥市应急示范点、肥东县素质教育示范校、合肥市德育课程创新实验校、肥东县青少年科技创新优秀单位、合肥市“美丽校园”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通过我们的德育工作,学生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们的行为举止、文明礼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们的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负责人说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的德育之花,正开遍校园的每个角落,已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和影响着每一个孩子和家庭。

杨东 丁丽 周洪 旺胜

新闻推荐

以文化人 凝心聚力 全市统战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本报讯为切实加强全市统战文化建设,最大限度凝心聚力,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全市统战文化建设的...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睦之光 照亮未来 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德育创新实践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