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得金石趣 生欢喜心 杜奎印象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06 04:12   https://www.yybnet.net/

○《山水总相宜》 10×10cm 2020年

○《山中即景》 2.5×4cm 2018年

○《乐石堂印》 4.3×4.5cm 2020年

○《小荷初露角》 4×6.7cm 2018年

○《造像黄宾虹》 2.7×4.1cm 2018年

○《中国梦》 3×3.2cm 2017年

○陪伴,是最好的长情

○家庭的温暖,是专心创作的氛围

○长者的鼓励,是鞭策和激励

○诸多荣誉中,最看重供职单位的认可

○合作,为了取长补短

○温故,是为了创新

○学最好的别人,做更好的自己

○作品,表达思想情感

○创作,宁静致远

○安徽名人如浩瀚星空璀璨,不只是仰望

庐州读书人 文/图

杜奎从临摹的第一枚印算起,接触篆刻艺术并把它当作重要爱好来对待,转眼间有20年了。20年来,他的篆刻作品多次参加省内外展览,并在《书法》《书法报》《美术报》《西泠印社》等各类刊物上发表篆刻作品上百枚。这些年,他渐渐感受到方寸之间所蕴含的万千气象,那盘绕的篆书里,包含了太多的时光痕迹,也见证了整个青春岁月的印迹。

每个人都有一片心田,不种粮食,必长荒草。杜奎认为,篆刻艺术就是自己播种的食粮。他的篆刻创作主要风格是以传统工整为主体,他比较欣赏当代陈巨来、王福庵工稳整饬,线条遒劲干净的章法,服膺汉玉印尊贵高冷,略带洁癖的线条感;同时也穿插尝试创作一些古玺、鸟虫印、造像印等。

杜奎曾用不同风格为安徽名人馆安徽历代一百多位名人治印,这些印被放大装饰在安徽名人馆主雕塑后的一面墙上,并成为此馆一道风景线。

近十年,杜奎参与和创作了一批版画作品,入展并获奖。其中,与安徽省美协副主席师晶合作的版画《阳光下》获得安徽省文联金奖;篆刻印屏《中国梦》荣获安徽机械冶金系统一等奖。

近年,他运用掌握的版画技巧和构图特征,用来造景印,在方寸的印面上,刻山刻水刻人物,表现画面感,故事性,自觉别有一番趣味。

杜奎认为,自己表面上在奏刀刻印,其实也是在向篆刻艺术学做人。篆刻的主要章法有疏密相间、挪移礼让、虚实相生、聚散开合、朱白相济等,哪一条又不是在教我们做人做事呢?!

得金石趣,生欢喜心。杜奎非常喜欢木心的话:“保存葡萄的最好方法,是把它变成酒;保存岁月最好的方法,是把它变成诗与画卷。”至于自己,保存岁月的最好方法,是把它涂成画,刻成印,融于石。

杜奎,1977年2月出生于安徽省肥东县,现为安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合肥市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

新闻推荐

赴汤蹈火铸丰碑 道德模范孟鸣之用生命守护平安

本报讯2019年1月,肥东县一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县消防救援中队迅速出动,消防员孟鸣之冲上一线,英勇扑火,身负重伤,经...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得金石趣 生欢喜心 杜奎印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