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生病期间被移出“工作群”员工起诉单位获赔偿

来源:江淮晨报 2021-03-03 00:45   https://www.yybnet.net/

生病住院期间,被移出“工作群”,肥东县某中学生活老师闻某某认为,这是学校无故开除了自己,应给予赔偿,遂将学校告上法庭。一审法院认为,基于劳动者工作的性质,用人单位将劳动者移出群聊的行为实质上是解除劳动关系。近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一审判决予以维持,学校需要赔偿闻某某1.6万余元。

员工住院治疗 被移出工作群

2016年5月1日,闻某某进入肥东某学校工作,担任该学校生活老师。同年9月,双方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11月4日,闻某某因病住院治疗,直至11月8日出院。但在刚住院第二天,即11月5日,闻某某就被移出了肥东某学校单位宿管工作群。闻某某认为,“自己是无故被单位辞退的。”双方因此产生纠纷,闻某某遂向肥东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2020年9月,肥东县仲裁委出具仲裁裁决书。其后,闻某某对裁决书内容不服,起诉至肥东法院。

诉至法庭索赔 双方各有说法

2020年10月22日,肥东法院对该案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

庭审中,闻某某陈述,其工作岗位是生活老师,管理员将其从宿舍管理群中删除,即反映出其被该学校辞退的事实,故肥东某学校是违反劳动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应当支付经济赔偿金。

肥东某中学辩称,闻某某自2019年11月初,在学校公休放假后未到校上班,自己的东西全部搬走,期间宿管办胡主任曾多次通知其来校工作,但闻某某一直没来上班,直到2020年4月10日,在闻某某旷工半年的情况下,学校才删除其钉钉账号,故闻某某系自行离职。学校还辩称,2019年11月,闻某某被移出的是宿管工作群,而不是学校工作群,学校在2020年3月4日仍对闻某某进行关怀的记录,说明当时并没有辞退他,而是闻某某本人自行离职,未正常上班。

“移群”系解约 两倍支付赔偿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闻某某非主动退出宿管工作群,而是被肥东某中学移出该群,尽管闻某某被钉钉除名的时间为2020年4月,但从被移出宿舍管理群开始,已无法履行其工作职责,而移群时,闻某某仍在医院住院治疗。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违反规定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劳动法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因此,判决被告肥东某中学支付原告闻某某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16193.44元。

一审判决后,肥东某中学不服上诉至合肥中院。合肥中院经审理认为,一审法院认定肥东某学校系违法解除,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

承办法官表示,社交平台逐渐成为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作的基础条件,劳动者一旦被移出特定的群聊可能无法开展日常工作,进而导致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关系破裂,很可能产生纠纷。劳动者被用人单位违法辞退的,应当及时搜集证据,并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主张权利。劳动者主张经济赔偿金的,不仅需要证明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还需要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用人单位存在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行为。用人单位若是主张劳动者是主动离职的,应当提供证据予以证明,否则将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通讯员 田小静

新闻推荐

“梅”丽合肥

③②①①2月19日,在九龙路(繁华大道至汤口路段)红梅大道上,由1100多株梅花组成的1500米长隔离带正值盛花期,...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农技服务到田头2021-03-01 00:34
评论:(生病期间被移出“工作群”员工起诉单位获赔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