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脚下有路,心中有光 记法援律师马华平的初心与梦想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15 09:04   https://www.yybnet.net/

4月12日,在安徽皖正律师事务所,马华平一瘸一拐地忙前忙后,左腿受伤已经快一个月,因存在淤血,正在等候做手术,但这手术的日子一直定不下来。“再坚持两天,忙完这阵子就去手术。”可马华平总有忙不完的“这阵子”。从业近20年,这个被称为“专为穷人打官司的律师”,一直坚守法援领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弱势群体获得专业的司法助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的实事、好事。

悟初心险些挨棍打,换来村干部证词

“我对待弱势群体,坚持做到有钱、没钱一个样,有权、没权一个样,市民、农民一个样。”

时间回到2002年,刚从单位辞职的马华平意气风发,她与很多同学一样,向往北上广深的大都市生活,她决定南下深圳闯荡。不过,希望女儿留在合肥安稳生活的父亲却极力反对,甚至撂下狠话:“你要走,以后过得好,跟我没关系,过得不好,也不要找我。”倔强的马华平仍决定一试。只是,南漂的日子,确实不是那么顺意,马华平一时没有摸准前行的道路。

过年期间,她回到合肥。没想到,一个意外的案子,却替父亲留住了她,也让她悟出了初心。

2003年,长丰村民吕恒(化名)给本村人黄建(化名)家盖房子,不慎从高空中摔下,造成重伤,但黄建因害怕承担责任,拒不承认这一事实,吕恒也手无证据。吕恒是家中顶梁柱,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阶段,妻子也患病在家,这一受伤,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因负担不起医药费,急需治疗的吕恒只得出院,吕恒的哥哥气不过,到黄建家中理论。两人协商不成,差点上演“全武行”。

无奈之下,吕恒家人决定诉诸法律,但前后咨询了几名律师,或因案件难办,或因支付不起律师费,均未谈成。一个偶然的时机,吕恒家人找到了马华平,这个瘫痪在床的农民和他背后摇摇欲坠的家庭,深深地刺痛了马华平的心,也激起了她的职业荣誉感,“不收律师费,就是要为他讨一个公道。”

打官司就是打证据,但吕恒只有一句:“你让他凭良心说,我是不是在他家干活摔伤的?”

马华平当然知道,可这远远不够。她开始不遗余力地收集证据。为了解吕恒受伤时的现场情况,马华平独自带着相机来到黄建家中。没想到,等候她的却是拎着粗木棍的黄建。见到马华平前来拍照,黄建上前就要追打,好在马华平反应敏捷,才躲过一场血光之灾。

“后来才知道,是吕恒家跟黄建说,有律师来帮他们,要去他家拍照取证,一个无心提醒,反倒让黄建做了准备。”马华平说。不过,木棍没有吓退马华平,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当时我就跟自己说,无论过程有多艰难,一定不能退缩,一定要还原事实真相,为吕恒讨一个公道!”

幸运的是,吕恒家人向村干部反映黄建追打援助律师的事,村干部被年轻的马华平打动了,愿意出来作证,说出事实真相。

后来,此案经过一审、二审,法院认定吕恒是在黄建家干活时受伤的,黄建承担70%的责任,吕恒自己承担30%的责任,吕恒获得了应有赔偿。这是马华平法援第一案,也是驱使她走上法援道路的关键一案。从那之后,马华平的名声悄悄在农民工中间传播开来,一个带一个,带来了一批找马华平打官司的困难群众。“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创造一点社会价值,也是一种奉献啊。”深思之下,马华平决定,继续帮助农民工维权。

守初心垫付诉讼费,感动当事人一家

“不要轻易判定受援人官司打不了,不要轻易地把一个法援对象放走,那样相当于被你‘判了死刑’,你于心何忍?”“不要轻易判定受援人官司打不了,不要轻易地把一个法援对象放走,那样相当于被你‘判了死刑’,你于心何忍?”

马华平也是身体力行。执业近20年来,她办理各类维权案件1500余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减免收取律师费达800多万元。

肥东县农民岳冲(化名)一直视马华平为全家的救命恩人。原来,2019年2月,岳冲被车撞了,经鉴定构成一级伤残,驾驶员王某负全部责任,岳冲无责任。事发后,岳冲辗转多家医院,花去医疗费近40万元,因家里无法承受高额费用,被迫出院。出院后,情况更糟,岳冲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需要他人护理。

岳冲家人通过其他受援人介绍,找到了马华平。这个困难家庭,又激起了马华平的同情,她决定为岳冲提供法律援助。经计算,岳冲诉讼主张的各项费用共计100多万元,但当时,岳冲交不起1万多元的诉讼费,减免也未能申请下来。

祸不单行,岳冲儿子小岳是一名美团外卖员,在一次送外卖途中发生事故,导致腿部骨折。由于是单方事故不构成工伤,家中无钱治疗,小岳只能简单手术后卧床在家。家中一下子失去两个劳动力,岳冲生命更是危在旦夕。打赢官司,是这个家庭当时唯一的希望。马华平决定垫付诉讼费。

该案二次开庭时,原告增加诉讼请求,法院要求补交诉讼费,小岳有些蒙了:“前面都同意我们缓交了,现在为什么又不能缓交?”法官却说:“前面不是交过了吗?不符合缓交条件。”小岳这才明白,原来诉讼费是马律师垫付的,“当时眼泪就出来了,一家人在那哭,马律师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啊。”

践使命官司打两年半,当事人送来锦旗

“让无助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穷人也请得起律师,打得起官司。”

“一身正气,维护正义”“匡扶正义,为民服务”“法律先锋,正义战士”……在马华平的办公室里,一面面受援人送来的锦旗,被马华平珍藏着。在锦旗上,出现得最多的就是“正义”二字。守护正义,为弱势群体发声,为困难群众维权,已成为马华平肩挑的使命。

在马华平创办的安徽皖正律师事务所,弱势群体维权案件已占大头。“每年职工维权案大概有百来件,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有几十件。”马华平介绍说。作为一名女律师,看到女性和儿童权益受到侵害时,她感同身受,正气凛然。

2016年左右,父母离异的小张在合肥打工,结识了一名男子,两人谈起恋爱。同居时,小张怀孕了,打算领证时,才发现男方竟然已有家庭,因为妻子不能生育,想让小张为其生一个孩子。一气之下,小张打掉了孩子,跑到上海去打工。但男方又追到上海,并表示已与妻子离婚,晒出了“离婚证”,想和小张好好生活。心软的小张相信了男方的承诺,与其回到合肥。其间,小张再次怀孕,但没想到,这又是男方设计的一个骗局,他并没有离婚。

不过,医生告诉小张,她的身体已经不允许再次人流,否则有可能终身不育。小张只得生下孩子,但男方却拒付抚养费。小张一个人既要带孩子,又要上班,实在无力承担。经人介绍,小张找到了马华平,希望为自己讨一个公道。

当时,小张带着儿子出现在马华平面前,同为母亲的马华平看着都心疼。“孩子一到我们这,就找东西吃,平时估计都吃不饱。”马华平决定为小张伸张正义,讨要抚养费,但当时的小张甚至支付不起200元诉讼费。马华平二话没说,自行垫付了诉讼费。然而,起诉后,男方因车祸被截去了双腿,女方只得暂时撤诉。这一案件前后历时2年半才算完结,最终为小张和孩子要到了每月1500元的抚养费。

从分文没有到每月1500元,这笔钱解决了小张的后顾之忧。她给马华平送来锦旗,当面感谢。从此以后,小张把马华平当成了知心大姐,不管有喜事还是忧事,都第一时间与马华平分享。

不知不觉,这条法援公益之路,马华平已经走了近20年。中途,马华平有过彷徨,甚至想过放弃,但看着一双双期盼的眼神,一个个无助的背影,她又给自己打气鼓劲,继续加油干。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马华平看来,弱势群体的生存发展和权益保护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这些年来,马华平始终坚持以法为业,以律为师,以依法治国作为职业信仰,用法律还原事实真相,捍卫公平正义,推广法律援助,让无助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穷人也请得起律师,打得起官司。

未来,马华平希望法援律师的机制可以进一步完善,社会地位可以进一步提高,让更多司法人志愿加入进来,让中国的法援道路越走越宽。

储雯静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朱庆玲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百年“中堂牡丹”开门揖客 2021中国·肥东张集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4月2日,2021中国·肥东张集牡丹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当日,肥东张集乡刘氏祠堂人头攒动,世人再次领略了这两株168年树龄...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脚下有路,心中有光 记法援律师马华平的初心与梦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