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我从包公家乡来”2021大型融媒体采访团在沧州举办座谈会 两地愿以包公文化为纽带加强合作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29 09:14   https://www.yybnet.net/

4月27日下午,“我从包公家乡来”2021大型融媒体采访团与沧州市委宣传部、沧州专家学者一起召开座谈会,就新时代下如何更好挖掘包公故事,弘扬包公文化,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沧州、合肥两地纷纷表示,将以包公文化为纽带,建立起更加广泛而深入的联系,期待将来在更多领域上达成合作。

期待两地在更多领域上达成合作

“包公的家乡人来到包公执政所在地沧州,我们感到非常亲切。”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一新在致辞中表示,沧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历史长河孕育了运河文化、武术文化、杂技文化、诗经文化、中医药文化等特色文化脉系,交通发达资源丰富。沧州是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重要城市之一,沿海经济蓬勃发展,产业基础雄厚。合肥、沧州同是历史文化名城,两地因包公结缘,此次包公文化交流非常有益,希望共同做好包公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将来以包公文化为纽带,在更多领域上达成合作。

“踏上沧州这片土地,就感受到沧州人的热情,我们也欢迎沧州的客人到开放的肥东去,到包公的家乡来。”肥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安徽大学安徽包公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许泽夫在座谈会上发出盛情邀请。

“肥东人杰地灵,是包公的出生地,千百年来流传着许多有关包公清廉的故事。肥东县委县政府非常注重打造包公品牌,与安徽大学联合创建‘包公文化研究中心’,并正在建设占地1500亩的包公文化园,恢复包公故居、包公井等包公遗迹。”许泽夫说,肥东还组织“我从包公家乡来”大型融媒体采访团先后赴肇庆、开封、商丘、宁波等地探寻包公足迹,宣传包公文化,推介肥东,下一步还希望走出国门,将包公文化传播到海外。他表示,希望借此次采访活动为契机,今后两地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进行文化互通,共同进步。

沧州人民对包公的敬仰让人印象深刻

“探寻包公足迹,聆听包公故事,弘扬包公文化,传承清正廉明。”新安晚报社副总编辑甘社会在座谈会上发言,自2019年开始,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合肥市委宣传部、肥东县委、安徽包公研究中心主办,新安晚报社、肥东县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我从包公家乡来”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连续三年深入广东肇庆,河南开封、商丘,浙江宁波、绍兴等地采访,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今年来到美丽的园林城市、武术之乡、文化名城沧州,沧州对包公文化的保护,沧州人民对包公的敬仰,令我感受深刻。”甘社会说,“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是包公的诗句,也是包公一生的写照。“千百年来,包公廉洁奉公,刚正不阿,不畏权贵,铁面无私,惩恶锄奸,受到人民的喜爱和传颂,今天我们传承包公文化尤为重要,正好切合当前反腐倡廉的时代主题,这也是我们开展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包公在沧州可谓家喻户晓,深受百姓敬仰与爱戴。”沧州晚报副总编辑殷毓平说,她曾到过安徽新安晚报社交流学习,也曾到过合肥的包公祠,自那之后开始留意了解包公在沧州的故事,探究与戏剧文学作品中不一样的包公。

“北宋时期沧州出过很多名人,但包公最有威望最受推崇。”殷毓平说,她正在写一本《北宋时期的真沧州》,第一章就讲述包公在沧州的故事。在她看来,戏剧和传说中的包拯,是铁面无私,秉公执法的包拯。而考证包拯在沧州一年左右的作为,了解到多面的丰满的包拯形象。殷毓平说,包公文化历久弥新,赋予了很多时代意义。新时代,仍然需要大力弘扬包公文化,也希望合肥沧州两地借包公结缘,今后有更多交流与合作。

新闻推荐

赠阅红色经典

4月23日,在肥东县长临河古街文化广场,志愿者向游客赠送图书。当日是世界读书日,肥东县图书馆和长临河镇联合开展世界读...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从包公家乡来”2021大型融媒体采访团在沧州举办座谈会 两地愿以包公文化为纽带加强合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