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肥东县建华社区: 农民变股民 奏响小康曲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4-30 05: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年来,肥东县撮镇镇建华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发展新探索,激发内生动力,通过“三变”改革,把村组织、企业和农民集聚联合起来,共同走上富裕路。

“党员就是一面旗,带头发展,老百姓才能有盼头、有动力。”建华社区党委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经营合作社上,把支部建到生产一线,支部书记任合作社理事长,把党的组织优势和社区资源优势融合在田间地头。

建华社区积极发挥近郊优势,率先发展休闲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吸引广大市民旅游观光,利用村级现有资金入股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电商销售等产业,建好平台谋发展。

平台建好后,还需百姓入股。社区党委挨家挨户做工作,农户以资源、资产、资金等多种方式入股经营主体,呈现出多种“股份农民”。具体来说,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建华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固定分红和收益分红的方式,俗称“土地股”;以财政资金为引导,撬动村集体资金、农户资金、经营主体资金入股,俗称“资金股”;以引进资产和融资方式,将社区闲置的40亩集体土地经营权、10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160平方米社区大厅使用权等入股到安徽景徽菜篮子,俗称“资产股”;把包公无私藕和建合商标、建华荷花节等三大品牌使用权折价入股安徽景徽菜篮子,俗称“品牌股”。农民变股民,建华社区以“股”连心、连责、连利,既推动了土地流转和集中规模经营,又尊重了个人意愿、保障了基本权益。

目前,建华社区已集中建设现代水生蔬菜产业园、龙栖地湿地公园、产品展销窗口、农产品集配中心等产业平台4个,并通过“三变”改革,实现建华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人是股东,人人按股东分红”,小康路上一起走。(孟丽颖 蔡朋 记者 王骏超)

新闻推荐

千名马拉松高手“跑马寻源” 2021肥东半程马拉松精英赛开赛

马拉松赛事现场。本报讯“精英领速,跑马源梦。”4月24日,2021肥东半程马拉松精英赛在肥东梁园镇激情开跑。1000名...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肥东县建华社区: 农民变股民 奏响小康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