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青春自是有诗意 风华绽放正当时 45中宝翠园分校:五位“率”哥逐梦园丁使命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5-0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秦泽舟

陈 聪

徐太中

肖家云

苏 波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三尺讲台之上,尽展青春年华。在45中宝翠园分校有这样一群极具“青春存在感”的青年教师——他们,因学识梦想而丰富多彩;他们,因努力拼搏而锐意勃发;他们,因无私奉献而熠熠生辉。或许他们的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或许他们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是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意气风发,气宇轩昂。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记者走访宝翠园分校五位“率”气青年教师,看他们如何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照亮自己,成就教育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学子,缤纷学子成人成才的前行之路。

潜心研磨教语文 与时俱进育学子

走上讲台的那刻起,陈聪就在心里埋下了“潜心教学,用心育生”的种子。26年的执教经历,这颗种子早已开花结果。

初涉教坛,陈聪带着一颗对语文教学炽热的爱心,积极投身到语文教学中。没有好的教学范式,他就积极向优秀教师求教,从课堂实录中汲取营养;他苦练文本解读的能力,提升板书技能,学习教案撰写,课堂的延展。前行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不被理解的孤单影只,努力无果的现实,也曾一遍遍掠过他的心头,让他彷徨、忧惧,但从未动摇过他对语文教学的孜孜追求。

来宝翠园分校之前,他先后两次自费参加了安徽省初中语文优质课大赛的观摩。为了省下住宿的费用,他没有入住组委会安排的酒店,只能委身在会场周围找小旅店。即便如此,陈聪也始终保持着一颗上进的赤子之心。天道酬勤,现在的他备课力求做到“胸中有标,求索自悟”,“腹中有书,广泛涉猎”,“目中有人,心中有生”;上课时力求做到“有趣、有味、有效”。而无数的荣誉也走进了他的履历——参加肥东县初中语文基本功大赛,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参加合肥市的教学论文评比也多次获奖;参加了合肥市杨正霞名师工作室,也被评为“肥东县名教师”,“合肥市骨干教师”。

潜心研磨语文教学的同时,他也在与时俱进地研究育人之道。他认为,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飞速变化。如何在极速变化的环境中育好人,带好生,才是老师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在做班主任时,他除了用爱心做“全人”教育,更多的是结合当前自己所面对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的具体情况,理出“共性”,记下“个性,”采用符合他们身心发展的举措与话术,力争去谱写出一曲动人的“爱的赞歌”。

为了更好地做好班主任工作,他努力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理论,订阅了与班主任有关的杂志,积极撰写案例研究论文。他参加了肥东县初中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了全县一等奖第二名,他参加了合肥市黄峥名班主任工作室,并代表工作室远赴黄山市开展讲座。他被评为“肥东县教育家培养对象”,“肥东县优秀班主任”。

“道阻且长”,唯立足当前。依然奔波在教书育人路上的陈聪,坚信“上下而求索”方能行稳致远。

用爱心与青春滴灌 为雏鹰打造一方心灵港湾

“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这是青年教师秦泽舟的工作态度。

入行十余年,秦泽舟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永不服输”的工作劲头,一心一意投入教育教学上,时时处处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做到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在教育教学上始终做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关爱学生上始终做到敬业爱生、为人师表;在课堂改革上始终做到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在学校,时时处处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无论严寒酷暑,每天凌晨的早操他总是第一个到达,每个晚自习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由于“身兼数职”以及他对工作的高标准要求,使他在学校的每一分钟都特别的忙碌,但他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反而感到工作的充实与快乐,因为他始终相信“乐于奉献”是一名教师的真正价值。

作为九年级数学学科备课组长,秦泽舟积极参加合肥市、区以及名师工作室组织的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并带回课改的经验。他把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的先进理念在科组内进行交流学习,努力探索适合教学实际的课改模式;作为学校教研室副主任,秦泽舟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时刻提醒自己做到正确定位,努力做好 “上情下达”,“下情上晓”,起到了桥梁沟通作用。

秦泽舟不仅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还有良好的师德和过硬的专业素质与教学能力。在教育教学方面,他善于总结教学经验,积极探索研究教学教法,大胆创新教学方式,始终注重学生的品徳教育,课堂教学呈现出“趣、实、活、新”的特点,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善于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去诠释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诠释着对教师工作的热爱,诠释着宝翠园精神,秦泽舟用自己的言行把高尚的人格铸进学生的心灵,把美德传递给学生,率先垂范无怨无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也收获了学生的敬重和热爱。

“我要做一棵大树,为孩子们遮风挡雨。”正如秦泽舟所言,用爱心与青春铸就平凡的事业,可为雏鹰们打造一方心灵港湾。

不负芳华无愧岁月 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孺子牛”

与宝翠园分校结缘,是在2019年,那一年是苏波成为教师的第五年。

作为一名历史老师,如何让孩子们学好历史成为苏波挂在心头上的事。在苏波看来,历史绝不是一串冰冷的数字,它是续写中华文化的绝美史诗和传承,“历史细节更能打动人”。在教学中,为了将“枯燥”的知识变成“有趣”的,苏波用历史故事去感动学生,通过知识的传递对学生的道德、情感进行审美教育。同时,注意拓宽知识面,教授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使学生对历史、对世界的认识更深刻,让学生真正领悟“读史可以明智”。

宝翠园分校算是苏波职业生涯的一个新起点,刚刚入校便接过了班主任的“指挥棒”。9月是开学月,也是班主任最繁忙的一个月。虽然工作繁杂,但一想到能和同学朝夕相处,做他们成长道路上的一名“摆渡人”,苏波的内心是幸福的。“来这所学校之前,我家住在县城,离学校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每天往返的路上要花掉很多时间。”为了节约时间且便于处理班级事宜,苏波举家搬迁至学校旁边租房子住。就这样,冬去春来毫无抱怨。

“每一位学生都是一块等待开采的玉石,老师就是开采者;每一位学生都是天使,老师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在班级管理时,苏波更像一位慈父,眼里充满对孩子们无私的爱——他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对这些特殊情况家庭学生进行家访,给这些学生送来了温暖和鼓励;他坚持“长善救失”德育原则,利用学生身上的特长,给他们提供了许多展示自己特长的机会。在他担任班主任以来,班级荣获2020-2021学年校秋季运动会二等奖、指导班级学生周浩然参加安徽省第四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获县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合肥市第12届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荣获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等许多荣誉。

奉献心中的火光,点燃教育的火种。质朴无私的奉献,源于心底对于学生的责任与爱。苏波说,他要做宝翠园这所学校的“孺子牛”,为学校的高质量快速发展积极贡献一份力量。

潜心教学育桃李 做学生身边的那朵“云”

站上三尺讲台已有近二十个年头,寒来暑往岁月更替,肖家云潜心育人初心从未改变。

作为一名音乐老师,肖家云认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了学生的成长,不是简单的唱唱歌,听听乐曲。“音乐教育应该以生命体验、追求美好信仰为出发点,它是音乐美感的教育。如何让学生去感知、谙晓、直至喜欢,这才是我的音乐教育目标。”为此,每一堂音乐堂,肖家云都要让学生做到“三动”即动手、动口、动心。

在学校积极开展社团活动时,肖家云先后组织了“志远戏曲社团”和“翠竹合唱团”,为学生争取每一次走上舞台的机会。“社团的活动不满足于会唱几首歌曲或者会唱几个戏曲唱段,学会了多少戏曲动作,还要鼓励学生在舞台上表演,进行一次人生的蜕变。”在肖家云看来,经过舞台锤炼的学生会更自信、更从容、更勇敢,也能够学会欣赏他人,接纳自己。

七年级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特殊的阶段,是生理和心理变化较快的时期,他们更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情绪更敏感和激动。作为一名班主任,肖家云始终相信并一直坚持“带好一个娃,幸福一个家”的理念,在班级管理中,肖家云十分重视学生思想教育,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因材施教,让班级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去温暖每一位学生。

今年新生入学后,一位学生家长主动找到了肖家云,原来孩子的学习能力弱,即使是在陪伴督促下也很难完成当天的作业。看着家长焦急期盼的眼神和无奈的表情,肖家云的心情非常复杂。为了发挥班级大家庭的作用,肖家云召开班会和学生们讨论何为班级温度。这次特殊的班会上,肖家云传递了一个观点:“每个人来到这世界都有自己的价值,而且这一价值是唯一。”

从爱出发,“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是爱的教育”。很多时候,肖家云对待学生们像对待朋友一样,谈学习、谈时事、谈未来、谈做人,经常与学生沟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在他这里不仅会学到知识,也会得到朋友般的关爱和理解。课后,肖家云也没有“师道尊严”的架子,以平等平和的方式与学生相处,积极和学生交流,了解、关心学生,无论是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都给予他们理解和帮助。“希望学生们能够平安、健康、快乐成长,在少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在学习上不留遗憾。”

“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肖家云说,他愿做学生身边的一朵云,去推动他们飘得更远,飘得更高。

奉献铸就成功路 热情投身平凡岗

“如果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推动地球”,这是著名物理学家阿基米德的名言。对于徐太中而言,他愿意去做那个“支点”,带领学生们进入知识大门。从事物理教学已经八年有余,徐太中一直秉持这一教学信念。

从教生涯的第一天起,徐太中便立志要用真挚去对待这份职业——他把提高教学技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为站稳讲台,他苦练教学基本功,每一节课都用心钻研;为提升业务,他如饥似渴地充电,将学习视为教育生活的主旋律;为当好学生的贴心人,他以校为家,把物理老师的角色演绎得有情有义。就这样,他一步步迈向专业成长,一路上洒下成功的欢笑。

“一站到讲台上,我就很有成就感,整个人精神焕发,一点都感觉不到累。”谈起自己的教学工作,徐太中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任教物理的同时,徐太中主动担任育人的职责。无论课上还是课下,他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影响学生。“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徐太中说,教师最重要的是传达学生做人道理。“凡是要求学生做的,我必先起带头作用。”

当他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他首先做到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在他的身上真正体现出“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教学这条路,苦乐并存。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徐太中一心为孩子们的成长服务着、付出着。他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大路边的一朵蒲公英,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张张渴求知识的脸庞。

□陈海霞 陈琼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花经济” 助增收

4月29日,在肥东县古城镇大袁社区的锦繁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基地,芍药连片盛开,工人们正在除草。据悉,该合作社560余亩花...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自是有诗意 风华绽放正当时 45中宝翠园分校:五位“率”哥逐梦园丁使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