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阳光作业 危房改造资金“不走空” ——纳溪区丰乐镇危旧房改造助推***工作侧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17-11-02 12:03   https://www.yybnet.net/

■袁桢 周超文

“现在通过我们的验收,刘谋均家危房的隐患消除了,13500元补偿金将由区财政局审核后统一通过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到位。”这几天,纳溪区丰乐镇村建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对今年全镇的危房改造户进行验收。

去年以来,丰乐镇创新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自建为主、精准改造、公平公开的原则,用好危房改造资金,落实危房改造政策,不断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让全镇163户C级和D级危房改造贫困群众有了安乐温馨的家。

精准认定

危房改造不落一户

刘谋均患有肺癌,老伴有风湿性关节炎,两人均无劳动能力,住在修建了30多年的破陋土房子里。去年,刘谋均通过了C级危房改造申请,破陋的土房终于得以修缮。

“以前是篱笆房,现在是结实的砖瓦房,厨房、厕所等也进行了改造,变得宽敞明亮。”说起危房改造,刘谋均老两口脸上溢满笑容。

从去年初开始,丰乐镇对各村贫困户进行挨家挨户排查,收集贫困户信息,并报给住建部门查看、筛选。评议会召开的第二天,“危房改造公示”就出来了,贴在了村务公告栏。

丰乐镇分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相关领导告诉笔者,因为有数据库以及对申报农户的信息公示,所有情况一目了然。“名额分配是不是公平,群众都看在眼里,谁想‘走关系\’根本行不通;而对那些符合改造的贫困农户,我们一户也没有落下。”

去年以来,丰乐镇共维修加固危旧房163户,没有群众提出异议。

阳光作业

让危旧房改造资金“不走空”

“党和政府帮我养鸡、养猪脱贫,又帮我改造旧房,实在是太贴心了。”天台村9组贫困村民刘荣生感慨地说。

去年,丰乐镇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突破口,全面推行“挂图作战”,张贴“作战图”、制定“施工图”、列出“推进表”,倒排工期,逐户销号,圆满完成了163户C级和D级危房的改造任务。

丰乐镇严格按照“—申、二评、三核、四批”的申请审批程序和“公开政策、公开程序、公开对象、公开标准、张榜公布、接受监督”的工作原则,确保对象认定“公平、公正、公开”。符合危旧房改造条件的家庭先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村民小组长核定登记后,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村委会成立评议小组进行评议。对评议符合的对象公示7天,无异议的上报镇政府。镇政府审核并组织人员入户调查,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再次公示7天,确定无异议后上报政府审批。

为确保危旧房改造达到消除安全隐患的目的,丰乐镇政府在维修改造过程中,由镇政府联村干部、村组干部、施工队伍和危房改造户一起,对需维修的房屋列出《维修清单》,并就所需材料进行当场核算,政府给农户指导价,然而由农户与施工方签下《改造协议》。在改造过程中,丰乐镇将改造工程承包给建筑工匠,并强化培训及监管,并要求监管人员到场指导检查,发现不符合的当即告知建房户并提出整改建议。改造完成后,镇村建中心等组成的验收组对照《维修清单》逐项进行验收。

“以前有些农户领到危房改造补助后,不用于改善房屋质量,违背了使用规范。而验收后发放危房改造补偿金,真正让资金用在了‘刀刃\’上,让危旧房改造户住上了安乐居所。”丰乐镇副镇长郑永贵告诉笔者。

新闻推荐

技能培训助扶贫

为促进***工作开展,进一步提高农民生产技能,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近期,肥西县智澳职业培训学校受三河镇政府委托,举办了为期23天的扶贫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进行培训,共有32人参加培训。...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就业脱贫见实效2017-10-27 18:42
评论:(阳光作业 危房改造资金“不走空” ——纳溪区丰乐镇危旧房改造助推***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