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传统经典合肥味 喜庆浓郁文化味 文化点亮元宵节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0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府广场,一位市民带着孩子一起猜灯谜。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在元宵节的到来中喜庆收尾,各项“文化年货”在合肥轮番“登台”,更是用传统文化再次将新年的热闹气氛推向高潮。看庐剧、唱大戏、猜灯谜、扎花灯、赏民俗……一场场精彩演出传承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增强合肥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合肥以文化迎新春,又以文化送新年,在香飘庐州的“文化味”中开启喜庆、祥和、美好的戊戌狗年。

庐剧经典庆元宵文化惠民唱足“合肥味”

“干妈妈罗衣借给我,我回来带只鸡腿子……”舞台上,庐剧女演员轻甩绣帕,或佯怒、或嗔怪、或开颜,演活了为体面回娘家过年借罗衣的合肥小媳妇;舞台下,观众们目不转睛地看着,随着唱段神飞色动,沉浸在丝竹管弦营造的庐腔皖韵中。

戊戌狗年春节,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过年看大戏”活动,为市民送上了文化惠民连台好戏。元宵节晚上,作为“过年看大戏”活动的收官之作,合肥市2018元宵庐剧金曲音乐会在合肥大剧院音乐厅拉开帷幕。

2个小时的演出,庐剧经典唱段《瞧相》、《点大麦》唱段《出门庭》、《陷巢州》唱段《盼兄》、《秦香莲》唱段《铁面无私坐南衙》、《江姐》唱段《五洲人民齐欢笑》、《霓虹灯下的哨兵》唱段《记得家乡那一晚》等,总共6大篇章、近20首庐剧金曲渐次唱响。场外“东风夜放花千树,一夜鱼龙舞”,场内鼓乐和鸣,庐腔婉转如歌如诉。

当天演出的曲目都是庐剧经典唱段,记载了近百年来庐剧几代艺术家辛苦创作的历程,既有几代庐剧演员的摸索、借鉴和对民间说唱的汲取,也有几代庐剧作曲家的整理、创作、升华以及演员合作探讨的不懈努力。庐剧金曲音乐会既是对庐剧经典剧目的回顾,更为庐剧的坚守和新的未来照亮前路。

别看每个节目只有几分钟,可演员们却付出了上百倍的心血。为了给合肥市民送上精彩演出,春节期间,所有参演演员们几乎没有休息,一直坚持排练。元宵节当天,他们又一次放弃与家人团聚,早早来到合肥大剧院,走位、彩排、调音、化妆,忙得不亦乐乎。“艺术需要执着,只有艰苦不辍,才能使剧种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参演的庐剧演员说道。

演员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一个个精彩演出让观众们大饱眼福,鼓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反响热烈。来合肥体验异乡“年味儿”的彝族姑娘阿依,更是乐得合不拢嘴,“在大学里常听室友唱庐剧,觉得挺有味道的。早就想看一场正宗的庐剧演出,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果然好听又有趣。”

元宵节演出当晚,演出团队还为现场观众准备了一个大“彩蛋”——将著名庐剧表演艺术家丁玉兰请到现场。年近90岁的丁老刚走上舞台,资深老戏迷们激动得站起来,用力鼓掌叫好。“听了几十年的庐剧,对丁玉兰、吴亚玲、董成、盛小五等庐剧表演艺术家的曲目耳熟能详,今天能有机会见到丁老本人,非常荣幸。今年合肥市举办的‘过大年唱大戏\’活动真是不错,让我们这些戏迷过足了瘾,必须点赞。”市民纪先生说道。

猜灯谜闹元宵万盏彩灯照庐州

“八百里洞庭,两千年岳阳(打一合肥的口号)”、“松袍解衣放榻前(打一合肥历史名人)”、“渡口任自由(打一合肥地名)”……正月十五,淮河路步行街上挂满了明亮喜庆的灯笼,现场的合肥市民兴高采烈地穿梭于万条灯谜中,悬谜“射虎”。

“正月里来是新春,家家户户挂红灯”,自古以来,庐州城就有新春佳节张灯、观灯、玩灯的传统习俗。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每逢春节期间,合肥市及各县区都要举办一些不同形式的灯会、灯展、文化庙会、民间文艺踩街、街头文艺演出等具有传统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其中最具代表的莫过于1984年、1986年、1991年春节举办的三届“庐州灯会”。今年,“首届中华元宵灯谜节”在合肥隆重“上演”,续写了一曲万家同欢、万民同乐的喜庆乐章。

快瞧,百盛广场上,有几个身穿传统汉服的人,正站在仿宋代的谜台上击鼓呢,这是在干吗呢?原来,这是本次灯谜节的特色节目,展现南宋时期的“司鼓引猜”。主办方在人民广场、鼓楼广场、百盛广场,搭设3座仿宋代击鼓猜谜形式的谜台,每个擂台均采用LED大屏出谜,由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以及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9个城市的灯谜专家主持,击鼓猜谜。而活动现场的万条灯谜,更是营造了“无灯不谜、无谜不灯”的热闹氛围,前去参与的合肥市民乐得喜笑颜开,不少人在猜谜之余还不忘拍照留念。

前往庐阳区的合肥市民还惊喜地发现,以淮河路步行街为轴线,西起阜阳路,东至环城马路,南抵长江中路,北达寿春路,以及宿州路、含山路等处,行道树间都悬挂着红彤彤的大灯笼,格外喜庆。这也是首届中华元宵灯谜节的主题活动——万盏彩灯照元夜,晚上华灯初上,庐阳区一派“灯火照元夜”的景象。

在合肥市新站区,辖区居民也在“猜灯谜,闹元宵”。大红灯笼下悬挂的条条谜语如彩带般随风飘扬,谜面涉及一方水土历史、自然、经济、人文、民俗等知识,面广且量大。居民穿梭其中,“马力”全开地比赛“烧脑”,不时还相互探讨,气氛和谐。最开心的是孩子们,各个盯着灯谜认真琢磨,若是谁猜对了,其他人也会兴奋地欢呼雀跃。

此外,庐江县、肥西县、高新区、包河区等各县(市)区,也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猜灯谜活动,合肥城内一派“万家红火迎新春,万民同乐闹元宵”的热闹景象。“在当下,举办传统灯谜活动闹元宵特别有意义,既是对民族文化、民间艺术的致敬,也丰富了我们的节日文化生活。尤其是可以让孩子们了解谜语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市民刘静说道。

赏民俗闹元宵传统文化最“得味”

“咚锵,咚锵,咚咚锵……”在喜庆欢快的锣鼓声中,“祥龙”、“金狮”腾空而跃,或张、或合,或闹、或喜,或翻滚、或静卧,威武勇猛。正月十五,肥西县上派镇古埂公园锣鼓喧天,“我们的节日·元宵节”2018年肥西县第七届民间民俗文艺展演暨猜灯谜活动热闹开场啦,为辖区居民送上最后的新春祝福。

今年,为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了“文化年货”送市民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300多项文化活动。其中,肥西县广泛组织开展社区春晚(村晚)、三河第十七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文明伴我行大舞台”文化惠民展演、“送戏进万村”、第七届民间民俗文艺展演等活动,把一大波“文化年货”送到群众家门口,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当天演出现场,肥西县各群众性文艺演出团队献上了京胡“混搭”二胡《夜深沉》、莲湘舞《文化之乡放光彩》等精彩节目。此外,肥西县文化馆、各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倾力表演了肥西民歌《对歌》、庐州大鼓《赞铭传》、门歌《歌唱柿树好风光》、碟子舞等民俗和非遗文化节目,精彩纷呈,现场观众连连拍手叫好。

合肥市高新区,“欢乐闹元宵·第二届传统文化艺术节”在兴园社区拉开帷幕。震天的锣鼓声中,“南师舞动”暖爆现场,接着,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非遗秀绝技、趣味猜灯谜、动手扎花灯等活动逐一举行。

在民俗手艺区,剪纸、陶艺、吹糖人的非遗传承人在居民的围观中,呈现出一张张瑞意吉祥的剪纸、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塑人儿。另一边,一位九尺多高的戏剧人物赫然现身,原来,这是一位辖区居民踩着高跷、穿着戏服、画上脸谱正在表演呢,彩绸的衣袖迎着春风飘动,甚是潇洒。呦,还有变脸艺人呢,踩着铿锵的节奏将“脸谱戏”演绎得行云流水。

你看人群那端,腰鼓队敲打着红红火火的《欢乐腰鼓》,正徐徐走来。那儿还有一群打着油纸伞、身着青花色旗袍的优雅女子,身姿摇曳地展现《十送红军》模特秀,好一副江南烟雨图的景致。

“艄公”划桨引船,“乘船者”一线儿排开,时起时伏,随着“波浪”旋转、颠簸,犹如是水上跑船时的生动画卷……伴随划旱船表演《下江南》,合肥市新站区三十头社区的“闹元宵·传统文化展演”拉开帷幕,锣鼓舞狮、民俗舞蹈、庐剧、对歌等节目渐次上演,台下观众笑声连连,掌声不断。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演出的所有节目,均由辖区居民组成的新时代文艺宣传小分队自编自演。

“太精彩了,传统佳节就要看咱合肥本土的民俗表演,这才是最有节日味道。”市民章先生说道。

唱大戏贺元宵“文化年货”迎新年

在庐江县,居民们用精彩的文艺演出庆贺元宵佳节。

“大姐常说人间好,男耕女织度光阴,我有心偷把人间看,又怕父王知道不容情……”伴随着耳熟能详的黄梅戏《天仙配》选段《鹊桥》,庐江县第三届“庐江之韵”文艺调演颁奖及元宵晚会被推向高潮。这也是送给辖区居民的“文化年货”之一。

演出现场,汇聚了庐江县21个民营文艺院团近200名演员。他们纷纷拿出“当家”剧目,为现场观众送上了庐剧《风雨婆媳情》、黄梅戏《天仙配》选段《鹊桥》、小品《二宝》等精彩节目。整场演出类型多样,包括戏曲、舞蹈、歌曲、小品等,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让庐江县居民备感亲近的是,参加演出的民营文艺院团演员,都是来自“家门口”的熟面孔。他们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常年活跃在农村和社区。春节期间,他们走进社区街道、来到田间地头,送上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把各类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送到群众身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元宵节前后,由长丰县委宣传部、长丰县文广新局主办的2018·长丰县第八届“梨园飘香”新春戏曲展演,相继在水湖镇、吴山镇、长丰县老少活动中心广场上演。本次活动,是继“文化迎春·艺术为民”2018安徽省文化馆联盟“乡村春晚”启动仪式后,长丰县举办的又一大型群众性系列活动之一。

传统庐剧《三女拜寿》、《凤还巢》、《梁山伯与祝英台》,现代庐剧《对头夫妻》、《脱贫致富奔小康》……水湖镇专场演出连唱8天,既有弘扬传统文化的戏曲,也有讴歌新时代的现代庐剧,甚至综艺节目也来“凑趣”。值得一提的是,以潘俊里为原型创作的庐剧《葡萄书记》也亮相舞台,虽然没有大制作、没有大舞台,真人真事、真实情感深深打动着现场观众。

在“梨园飘香”新春戏曲展演这个群众大舞台上,从历年“送戏进万村”文化民生工程中,脱颖而出的15家表演艺术团体登场。各家院团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均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累计演出50个小时,为3万余人次辖区居民送上了丰盛的“文化年货”,欢欢喜喜贺元宵。

扎花灯迎元宵其乐融融万家欢

过元宵节,包汤圆、扎花灯、放河灯等传统习俗当然不能“缺席”,合肥市多个社区、街道将辖区居民聚集在一起,共同动手,喜迎元宵节。

“包汤圆亲子大赛”、“扎花灯比手工技巧”、“猜灯谜赛脑力活度”……元宵节前一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浓情元宵春暖社区”活动,在合肥市经开区芙蓉社区举行。来自社区的10组家庭亲子“总动员”,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动手,猜灯谜、包汤圆,玩得不亦乐乎。活动现场,环保达人还现场教大家用红包制作了一个个喜庆的花灯,备受孩子们的热捧。

合肥市高新区,兴园中心联合六大社区举办“闹元宵”活动。孩子们团团围住社区工作人员,领取制作花灯的原材料,自己动手。一点浆糊、几叠红纸、几捻竹篾,不一会儿,属于自己的元宵花灯就“出炉”了。别说,做得有模有样,还真挺像回事儿。孩子们拎着花灯,相互比着,嬉戏玩闹,好不欢乐。

蜀山区竹荫里社区,居民聚在一起,“喜迎元宵节,巧手制灯笼”。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有关元宵节的历史故事、传统习俗等,接着,派发做灯笼的原材料,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DIY。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所有亲子家庭都陆续“交作业”了,虽然有的灯笼并不完美,可大家伙儿并不在意,拎着亲手制作的灯笼一脸得意,还开心地拍照留影。还有众多蜀山居民相聚“刘园”,放河灯、猜灯谜、剪窗花,重温传统民俗,共同欢度元宵佳节。

“包汤圆、扎灯笼在家里也可以做,但以活动的形式和大家一起参与,总觉得格外热闹喜庆,还能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挺有意思的。希望合肥市能多举办些各类文化活动。”参加蜀山区竹荫里社区活动的戴先生说道。

晨报记者王靓/文高博卓旻李福凯/摄

通讯员王运楠李永新方梅杨宗龙王佳伟戴静刘慧

新闻推荐

三河实现核心景区“零燃放”

星报讯(孙志勇记者董艳芬)2月8日后,三河镇迎来了禁燃工作中的重要时间节点,为了实现“除夕”“初一”“初三”“元宵节”的禁燃攻坚战,肥西县三河镇积极部署安排,以社区为单位,由镇长担任总指挥、其他班...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民俗展演年味浓2018-03-03 02:51
评论:(传统经典合肥味 喜庆浓郁文化味 文化点亮元宵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