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养蚕姑娘赵丹丹 致富路上“创客星”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05-14 11:29   https://www.yybnet.net/

在肥西县山南镇李桥村,提起28岁的养蚕姑娘赵丹丹,村民们无不点赞,都说她是致富引路人。赵丹丹用她的智慧与汗水,精心喂养蚕宝宝,编织着自己和乡亲们的幸福生活。

2011年赵丹丹大学毕业,本来她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留在合肥或其他城市寻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舒适生活下去。但是她总觉得自己不属于喧嚣,深感家乡发展缓慢,在取得家人的理解后,她毅然返回农村,跟随父亲从事起养蚕工作。

养蚕是辛苦事,赵丹丹随父加入肥西县金牛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她不怕苦不怕累,从基础学起,利用空余时间,上网查资料,书房啃文献,主动联络省农科院蚕研所和其他专家学者,反复试验桑树高产速效栽培管理技术和家蚕粗放型、省力化饲养,改进、优化传统的饲养、栽培和收获模式,随父首推简易大棚、地蚕育和条桑育等技术,开展方格族、桑树病虫害防治、桑园管理技术等各环节的技术攻坚,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

如今,山南养蚕渐成规模,在她的带领下,实现了金牛社区“一村一品”。社区居民富了,赵丹丹却没有停止自己的脚步。在省蚕桑所、县蚕桑办、县农广校的支持下,她先后组织举办技术培训班10多期,培训蚕农达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此外,她主动承担起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帮扶,根据情况因人因户帮扶,目前已帮扶96户残疾人顺利脱贫,并推荐安置20名残疾人在合作社长期工作。

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人做,只要用了心,不成状元也无悔。赵丹丹和她的乡亲们,挥洒汗水,硕果累累。据统计,该地区桑园面积发展到现在达3000多亩,推广和新建养蚕大棚近600个,年养蚕7000余张,蚕农收入达1400多万元。栽桑养蚕收入成为附近群众的主要收入,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此外,合作社流转土地30亩作蚕桑科技示范园,实行农业生产工厂化。他们不断创新发展,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蚕桑业,既有“庐州”牌蚕茧, “小井庄”也有 牌蚕丝被。

劳动最光荣,致富路上,乡亲们收获许多,赵丹丹自己也破茧化蝶,她先后获得“肥西县十大优秀青年”、合肥市现代农业“创客之星”、合肥市五一劳动奖项等荣誉称号,她的合作社先后获评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吴娜吴淑娟·

新闻推荐

从“卖莲蓬”到“荷花游”肥西长庄村思路一变拓宽脱贫路

肥西长庄村思路一变拓宽脱贫路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蚕姑娘赵丹丹 致富路上“创客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