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甘为人梯 因材施教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5-17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优秀教师群体风采录

“甘为人梯 因材施教”。 这句话正激励着合肥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增强献身教育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合肥市已经将2018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目的是要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批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让合肥教师尽展其才。在合肥这片教育沃土上,涌现出许多有着践行师德规范、增强教书育人责任感的好老师,以下就是优秀教师群体中部分代表的先进事迹。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肥西县上派初中梁昌平老师是13班的班主任,她在班级管理上有自己的独特经验。她经营班级管理理念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人人参与、自治公管。她觉得在班级管理上班主任应简政放权,尽可能把班级管理看做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班主任只要起着督促和引导的作用就行,学生与学生是处于同一层面的,对问题的理解会更接近,因而更容易沟通。

梁老师在组织班级的很多事情上深有感触:学生的很多能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只有老师想不到的,没有学生们做不到的。让每个同学都参与班级管理,不仅让每个同学有主人翁的意识,而且也能让每个学生在班级的管理中找到自我、在学习中建立自信。班级管理走上正轨,班风正了,学风自然也就浓了。

梁老师认为学生在校学习课本并不是他们的唯一,成绩固然重要但它并不代表今后的一切,成绩好的并不代表今后就一定能成功。初中阶段只是孩子们成长接力赛中的一棒,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给学生一片自由的空间,让他们的个性在阳光下茁壮成长,这样会给班级带来无限的生机,也会给学生和老师带来无穷的快乐。梁老师所带的13班就有这样的一片空间,能让学生们的个性在阳光下自由发展。她的班级里无有线电测向队,有猜谜队、朗诵队、辩论队,还有乐队,班级有二胡、吉它、古筝、贝斯、架子鼓等乐器,二胡是主打,很多孩子都过了十级。每年的元旦都举行联欢,家长会也有才艺展示,平时课堂上也有中英文本剧表演。学生们多次代表学校或肥西县参加省、市级各类比赛,获得不少大奖。梁老师认为抓住这些契机让同学们多锻炼多展示,让他们多经历一些,其实是在帮他们积累财富。

梁老师说对待学生最应该具备的是爱心,真诚地像对待自己家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即使责备惩罚,学生都是懂的,最终是会感激的。

梁老师说真心做教育的人是很辛苦的,但苦中有乐,每当节假日收到孩子们一条条问候的时候,所有的辛苦也都变得幸福了。

用心付出 收获精彩

合肥市蚌埠路第二小学方璟淑老师担任16年的班主任工作。站上讲台的那一刹那,她就立志做一名好老师。

方老师觉得安全是快乐生活和学习的根本,她每天早早到校,检查班级,排除安全隐患。遇到雨雪天气,安排班干提醒同学小心地滑。每个月都会抽出一节班会课做安全教育,让安全理念常住学生的心里。

除了人身安全,方老师更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一次,班上单亲家庭的媛媛同学因为数学测试成绩不好,下课竟然用指甲把自己的胳膊掐出一个个血印。方老师得知这个消息,立刻把她拉到办公室,先把伤口消了毒,然后轻声地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事后,主动与她的父亲交流,希望他给予媛媛更多的温暖。现在的媛媛,变得活泼开朗了,成绩也进步了。

方老师所带的每届学生中都有一些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这些学生有些自卑,有些成绩落后。她不仅不会歧视他们,反而给予更多的关爱。海盟同学是从长丰农村转来的,妈妈身体有病不能劳作,全家就靠爸爸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活。刚转来时,成绩很不好,不与同学们来往。方老师自己掏腰包给她买了学习用品,把家里的零食送给她,还为她垫付了半年的小饭桌费用。一学期下来,暗自努力的海盟成绩突飞猛进,在校运动会上也为班级争得了好几项荣誉。

方老师善于抓住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她的一名学生扬扬自一年级以来,常常不按时完成作业,上课无精打采,怎么督促鼓励也不见效。后来学校组织足球队,方老师就支持他加入。令人意外的是,他在体育场上生龙活虎,从不叫苦,一次训练也没缺过,得到教练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现在已是校队的足球主将了。

追寻好老师之路是方老师孜孜以求的梦想,她知道,用心付出就能收获精彩,执着拼搏终将赢得尊重。

做学生信任的朋友

2000年,合肥市巢湖路小学胡传妍老师初登讲台,为了能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呼,她告诉自己要从认真开始做起。备课、试讲、批改作业,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负责任”的那一个,历练为合格的老师。

当一个合格的老师是不够的,随着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电子书包这些新名词接踵而来,令人应接不暇。作为一个老师不能被时代丢下,在学生心中,好老师的标准中还有一个就是有扎实的学识。两年来,胡老师多次参加了包河区的名师在线授课活动,去年,胡老师的课例被评为教育部“优课”,制作的微课获得了全国一等奖,代表包河区参加了合肥市优秀品德课例的展示活动。

同学间有什么想不通的事都愿意跟胡老师交流寻求帮助,胡老师就像他们的知心姐姐,她成为了学生值得信赖的朋友。

胡老师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并且一直向着这个目标终身奋斗。

和学生在一起是快乐的

肥东特教学校谢玉环老师刚来学校工作时已怀孕6个多月,因为学校教师的紧缺,产假没休完,她又回到学校,继续坚守岗位。

回到学校时安排她当班主任,班级里学生的个性、年龄、知识的程度差异都很大,情况较为复杂。有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开始叛逆;还有的是智障孩子……那时的她是迷茫的,内心也是抗拒的,而孩子们对她也是抱着试探的态度。谢老师觉得既然接受了这个挑战,就要走入他们的世界,了解他们、融入他们。

谢老师做了妈妈之后,更能将心比心,去爱每一个学生。每次打扫卫生时,她不是站在一边指挥,而是和学生一起干活。下水管子坏了,污水在地面流淌,她就身先士卒,自己动手去清理。每次学校组织活动,学生的积极性不高时,她就抽出课余时间,和他们一起训练,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谢老师看到学生的字写得难看的时候,就找来字帖,让他们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练字,感觉学生积极性不高时,她就和学生一起练,慢慢地,孩子们的字都有了进步。

谢老师说:“从开始的迷茫、抗拒,到现在的我们相互融入、共同进步,我已经舍不得他们,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快乐的。”

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而岁月流逝,逝者如斯。神圣的三尺讲台上,不停演绎着可歌抑或可泣的故事,他们为人师表,备受敬仰。可还有更多的一些老师,他们不求闻达于世,润物无声,像一泓清泉,静静地滋润着身下的一片芬芳,岁岁年年。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明皇路校区耿晨老师说:“我愿做这样的一名教师。”

从教已经9个多年头了,送走了一届初中的学生和一届小学的学生,今年他选择回到一年级的讲台。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成长路上的起点,对于他而言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每次下课,他总是“逃”不开,孩子们会围着他,问这问那。这时,除了蹲下身子,一一作答,谁还能忍心无视呢?值日同事经常打趣道:“瞧,耿老师的小尾巴们又长出来了。”,课间,如果在走廊时看到他,孩子们拉着他的衣角,然后一个个地像接龙一样串起来,像一条长长的尾巴。耿晨喜欢这些“小尾巴”,这是学生对他的喜爱。亲其师,信其道。耿晨说:“要做孩子们喜爱的老师,那么我应该先去做一个‘孩子\’。”陪孩子们一起看书、谈心、讲故事、做游戏、唱歌、画画、看电影、做手工,成了耿晨老师课余的工作,于是他成了一个“不务正业”的数学老师。师生的和谐相处胜过教师许多的刻意教育,正是因为这些“不务正业”,让耿老师和孩子们拉近了距离,他走到孩子们中间,彼此喜欢。

古人语: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一年级的孩子太小了,他们不懂得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但作为老师可以做到的是站如松、坐如钟、弯腰拾起走廊上的一个垃圾、礼貌地与人打招呼、等待一个无车经过的路口的红灯……耿晨老师说:“我希望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像一颗颗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中,相信总有一天它们会生根发芽,吐露芬芳。”

让留守的孩子也有一个温暖的家

周洁作为一名农村教师,三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使他深深地懂得:关爱学生是教育的第一要务,只有与学生平等对话,以情感换取情感,方能增进师生情,几十年来他在高刘这片农村沃土中大写诗意:师生共舟,教学相长,襟怀坦荡,一片冰心育英华。

随着经济改革,现代农村里涌现出一大批“打工族”,一些年轻的爸爸妈妈都出外“淘金”了,留下年迈的双亲和难以割舍的孩子,爷爷奶奶就成了孩子主要监管者。学校成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主要阵地,但与父母情感交流的缺失,却成了这些留守孩子最突出的问题。

为了弥补孩子们情感交流的缺失,周洁老师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通过学校开通的亲情电话,有计划地分期分批让学生与其父母通电话汇报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进行情感交流。周老师为孩子们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营造孩子们温暖的“港湾”和心灵的“加油站”,周老师还经常组织留守儿童参与各种教育实践和生活体验活动以及爱心捐助活动,使他们生活在和睦的大家庭里,既有友情又有亲情,让他们没有孤独的感觉。在学习上,请品学兼优的学生与之“结对子”辅导。在生活中给予更多的关照,从而克服了他们孤僻自卑的心理,树立自信自强,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

周老师还充分利用广阔的农村天地,让孩子们到田野中去实践,去体验爷爷奶奶以及父母的辛苦。如组织学生在星期天、假期中“一日农村生活游”,让他们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里强健体魄,锻炼品格,培养诚实勇敢、吃苦耐劳、团结友善的为人处世的品质。在做中学,在玩中学,乡村生活教育,既增加实践历练能力,又培养孩子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的情愫。

□本版文字由何新宇 费勇采写

新闻推荐

广场唱歌扰民

肥西县某读者来信反映,肥西县上派河大桥旁有一家露天唱歌的广场,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从7点到10点多,在派河大桥和金寨南路交...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为人梯 因材施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