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5-17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摘要

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如今,在合肥市广大农村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在推动乡村生态宜居、旅游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路”“幸福路”“暖心路”。

“暖心路”带来便利出行

去年年底,肥西县丰乐镇开通了695路公交车。公交开通后,前往县城办事的群众方便不少。

今年43岁的唐素琴是丰乐镇丰乐社区居民,原来进城只能坐农班车,来回车费就要十几元钱。“农班车发车时间不固定,经常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有时候还超载,遇到下雨下雪就停运,乘车环境也很差。”唐素琴说,如今,她到县城办事,坐695路公交车来回只需要2元钱。“都是新能源公交,不仅环保,而且宽敞舒适。”

据肥西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丰乐镇政府—肥西县医院公交,从早上6时至晚上7时不间断运营,全程票价一元。

据了解,肥西县在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的基础上,着力优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结构,补齐交通运输服务短板。目前,全县共运行城市公交线路10条,乡镇公交线路22条,日均客流量达20万人次,实现乡镇公交全覆盖。

·孔玲玲 记者 代敏·

“致富路”推动乡村游

牛王寨位于庐江县柯坦镇,是合肥海拔最高的山峰。

今年春天,两个好消息吹遍牛王寨山脚下的村落:一是今年将有一条观光旅游道路——高尖路开建。这条路不仅将连接万柯路和汤柯路,从而打通万山、柯坦、汤池三个旅游乡镇的“毛细血管”,还将延伸至牛王寨山脚下;另一个则是牛王寨将拥有一条生态级的登山坡道,今后游客可沿坡道登山,征服这座合肥最高峰。

“儿子,你上次回来说如果有条路修到山脚下,你就回来做乡村客栈,我看你明年就可以回来了……”虎洞村的刘大爷第一时间拨通电话将好消息告诉远在杭州的儿子。

坐落于庐江县西南部的柯坦镇,地处大别山余脉,自然风光宜人,山中茶叶、瓜果、葛根、百花菜、枸杞等物产丰富。近年来,从外地自驾来柯坦镇游玩的人逐年增加,但由于进山只有一条路,旅游高峰期道路压力陡增。“为了让山外的游客愉快地进山游玩,让山中的物产通畅地卖到各地,今年我们将新建两条旅游观光路,除了高尖路,还有一条通向龙池山脚下的观龙路。”柯坦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让柯坦人期待的不只是这两条路的建成,还有一条道路也牵动着大家的心,那就是连接汤池镇和柯坦镇的汤柯路。这条投资1.29亿元的道路于2016年开工,预计工期三年。“汤柯路建成后,将和万柯路、高尖路一起将柯坦、汤池、万山三镇的分散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一个完整旅游圈。”该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方偲·

“幸福路”构筑美丽乡村

“今年过年回家,我发现村里的交通变化真是太大了,不仅水泥道路通到家门口,村里还有专门的护路员,真是今非昔比!”肥东县古城镇岱山村村民干红卫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肥东县古城镇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对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村级道路进行“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前些年,我们村组都是羊肠小道,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别说开车,就是骑摩托车也不方便。”岱山村村干部干根苗对记者说,自从去年开始将岱山村北郑组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以来,全村依托国家4A级风景区岱山湖的优势,把村组道路升级改造作为重头戏,目前已投资400多万元进行建设,村里道路两边栽植了香樟、桂花、垂柳等树木,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80多盏,新建文化墙200余平方米,村庄面貌亮丽一新。与此同时,村里招聘了4名养路工,全天候为道路进行保洁、维护。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四好农村路\’制定中长期专项规划,加快形成全面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路网建设新格局。”该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高桢 本报记者 朱震宇·

新闻推荐

广场唱歌扰民

肥西县某读者来信反映,肥西县上派河大桥旁有一家露天唱歌的广场,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从7点到10点多,在派河大桥和金寨南路交...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保护妇女权益2018-05-15 11:52
评论:(“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