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合肥西南将现三条生态滨河带潭冲河、卞小河、光明大堰河有望明年重现碧波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5-17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潭冲河、卞小河、光明大堰河有望明年重现碧波

最快明年,位于合肥西南片区的潭冲河、卞小河、光明大堰河将重现碧波荡漾的美景。 16日,安徽商报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部门获悉,潭冲河、卞小河和光明大堰河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工程方案已出炉,将通过8种方式提升三条河流的水质,打造生态滨河带。目前,肥西县已先行启动老旧污水管网改造、截流改造、河道拓宽和清淤等工程。

三条河流即将开展生态修复

据介绍,派河是巢湖主要入湖河流之一,也是“引江济淮”的重要通道。潭冲河、卞小河和光明大堰河均为派河的重要支流,它们的水环境质量直接关系到派河水环境质量,也是环巢湖流域整治和合肥市水体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潭冲河自潭冲水库至古埂塘入派河,河道全长6.2公里;卞小河由倪家堰河和童洼小河合流而成,全长约10.7公里,流经紫蓬、上派两镇,于合安公路西侧入派河;光明大堰河发源于光明大堰水库,向东于中派汇入派河,全长10.5公里。

根据中央第四环保督查组的反馈意见显示,肥西县派河水质长期劣Ⅴ类,潭冲河等派河主要支流水质逐年下降。为此,合肥市相关部门将启动潭冲河、卞小河和光明大堰河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实施全面的工程与非工程措施,解决3条河道的水环境问题,削减面源污染入河量,提升上游来水水质;改善河道水质,修复生态环境,使土著水生动植物种类及数量增加,形成健康及可持续的流域水生态系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

明年或达地表水IV类标准

安徽商报记者在治理方案中看到,三条河流均分为两段治理。其中,潭冲河强化处理区将对上游来水进行强化处理,提高水体透明度,削减面源污染,提升水体水质,为后续生态修复创造条件;生态修复区将恢复水生植被,为生态系统恢复创造条件,进一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卞小河强化处理区将去除水体悬浮物、氨氮、总磷;生态修复区将进一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提高水质。光明大堰河的上游水库将进行强化处理,处理水库上游来水,净化水库水质;下游河道将进行水生植被修复,削减沿线面源污染,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根据方案,三条河流将通过8种提升水质、修复生态环境。主要包括: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把不带磁性的污染物赋予磁性,然后通过超磁分离设备进行固液分离,使水体净化)、曝气增氧技术(提高微生物分解有机物的能力,加速水体的净化)、石墨烯光催化技术(在可见光或紫外光作用下使有机污染物氧化降解)、微生物技术(在水体中投放经过培养和筛选的好氧、兼氧和厌氧微生物菌群,将有机物等容易发生水体黑臭的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微生物附着生态带(污水流经时进行接触氧化,使微生物附着在生物绳上形成生物膜,分解氧化污水中的有机物)、水生植物修复(种植芦苇、香蒲等植物)、漂浮湿地(包括了植物、附生动物、微生物、生物膜填料等,构成一个完整的微型生态系统)、底质改良(对清淤后的水体底泥进行消毒及活化处理等预处理措施)。

目前,潭冲河上游正在实施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卞小河上游正在进行河道拓宽和景观提升,光明大堰河很快将进行河道清淤、岸坡整治。按照计划,三条河流明年有望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 记者姜志远通讯员徐启玖/文欧恺/图

新闻推荐

合肥将规划建设量子产业园

合肥市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发布,环巢湖将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保护妇女权益2018-05-15 11:52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西南将现三条生态滨河带潭冲河、卞小河、光明大堰河有望明年重现碧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