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爱上徽文化 台湾学子想走一走

来源:淮河早报 2018-07-12 11: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廖凌云 摄影报道)安徽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就是安徽人。7月11日,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暨2018安徽理工大学—云林科技大学首届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论坛开展历史文化之旅,两岸学子前往合肥市,参观肥西县铭传乡刘铭传故居和安徽博物院,感受两岸割舍不断的历史联结和博大精深的徽文化。

刘铭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淮军重要将领,洋务派骨干,台湾首任巡抚,为台湾的现代化奠定了深远基础,是推动台湾现代化建设的先驱者,有台湾洋务运动之父和台湾近代化之父之誉。刘铭传故居始建于1868年,为一处江淮庄园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在刘铭传曾经久住的故居前,两岸学子通过观摩展览厅陈列的大量珍贵图片,在解说员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刘铭传的戎马一生,重温了刘铭传昔日率领将士浴血奋战,保卫和建设台湾的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进入刘铭传故居,壕沟、九间厅、子药房、西更楼等居室吸引大家驻足观看,追忆历史。在刘铭传故居,保留有刘铭传当年亲手栽植的广玉兰树,历经百年仍高大挺拔。据介绍,这棵古树一根两干并为连理。“这棵广玉兰有着特别意义,它一根双叉,寓意两岸同根,骨肉连理。”解说员说,刘铭传甚为珍爱此树。

参观中,多名台湾学子表示,此次是第一次来到刘铭传故居,作为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在台湾编练新军,修建铁路,开煤矿,创办电讯,改革邮政,发展航运事业等,进行一系列重要改革,促进了台湾近代工商业发展,对台湾的贡献很大,值得海峡两岸人民永远铭记,共同传扬。

随后,两岸学子又前往安徽博物院开展文化体验交流活动。安徽文明史、徽州古建筑、安徽文房四宝、新安画派等展览专题,让台湾学子体验了安徽历史的博大精深和徽文化的深厚底蕴。“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通过参观,他们对徽州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数名台湾学子告诉记者,很喜欢灰瓦白墙的徽州建筑、工艺精湛的文房四宝,有机会一定要走遍安徽,特别是皖南,走一走,看一看,深度体验徽文化。

图一:两岸学子参观刘铭传故居

图二:刘铭传当年亲手所植的广玉兰树(左)

新闻推荐

快乐暑假有你才“队” 2018可口可乐·安徽网小记者报名开始啦

暑期的脚步悄悄来临,曾听说或参与过往年安徽网小记者的孩子和家长,不约而同地开始询问:“今年小记者活动什么时候开始?可以提...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上徽文化 台湾学子想走一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