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一封“致歉信”书写久违邻里情 装修前担心影响别人,合肥一女业主给邻居送礼物被赞“太暖心”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07 01: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装修前担心影响别人,合肥一女业主给邻居送礼物被赞“太暖心”

8月5日,一封来自合肥一名业主的“致歉信”在网上走红,该业主即将装修新房,担心打扰到邻居休息,除了手写致邻居的信件外,还贴心准备了小礼物,送给了楼上、楼下和同一层楼共11名邻居。由于大多数人都有被装修噪音困扰的经历,该业主此举被赞“暖心”。6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联系到信件的主人,她是一名即将结婚的女业主,“凡事都要为别人考虑一下,希望将来能和大家成为好邻居,有事互相照应。”

暖心 担心影响邻居,装修前发“致歉信”

“我们的婚房很快就要装修了,难免会敲敲打打,在这里我们先表示歉意,在此期间我们一定会遵守物业规定的装修时间,尽量不影响大家休息……”8月4日晚,合肥市肥西县铭传路文一名门御府某栋楼不少住户收到了这样的信件,信件上还留下了电话,提醒邻居们如果遇到装修工人制造噪音影响休息时,可以与他们电话联系。

信件出自于该小区一名即将装修婚房的业主之手,除了手写信件外,还有包括小糖果和毛巾在内的小礼物。这些物品被放置在一个纸袋子里,家有小宝宝的两名住户还额外收到了深受儿童喜爱的锤子状糖果。

纸袋子被主人亲手送到了住户家中,如果家中没人,纸袋子就被挂在了门把手上。“信是在用牛皮纸张做成的小卡片手写的,字迹很清秀,整个纸袋子包装也很精美。”一名收到信件的住户说,能看出信件主人的用心和诚意。

讲述 初衷很简单,希望能和新邻居友好相处

8月6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信件的主人陈初,了解到“小礼物”背后的动人故事。陈初说,她购买的是毛坯二手房,而该小区交房已久,大部分业主早已装修完毕入住,考虑到装修或多或少会影响邻居休息,所以写了这封信和准备了礼物。

“一共11份,送给了楼上楼下和与我一层楼的11位邻居。”陈初说,在装修前她也多次去过新房,知道两家住户家有宝宝,所以还准备了儿童礼物。“我肯定会按照物业规定的装修时间施工,但是肯定有邻居家有老人或者孩子,白天也都在家,所以决定给邻居写信。”

除了因为可能的打扰表达歉意外,让陈初决定写信的还有她现在的生活环境。目前,陈初和爸妈一起住在老旧小区,楼上楼下都是相处多年的邻居,经常互相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爸妈和邻居处得特别好,好到彼此特别信任,可以互相把钥匙交给对方。”她说,下雨时邻居之间可以帮忙收衣服,走亲戚时可让邻居照顾宠物……

对于自己未来新家的邻居,陈初希望大家也能如此友好相处。“我的初衷很简单,但不知道我写的信怎么就火了,也许大家都很期待拥有一个融洽的邻里关系吧。”

点赞 收到信件很暖心,遇到了好邻居

令陈初非常感动的是,当天送完礼物之后,就收到了一位邻居给他们发来的信息。在信息中,该邻居表示看到门口的礼物非常暖心,还给他们送上了新婚的祝福。 “打工15年,终于遇到了一个好邻居。”

有邻居晚上回家看到门上挂的袋子时非常感动,拍下图片发到朋友圈后被转发到网上,瞬时间获得多位网友转发点赞,纷纷表示:“一句温暖的话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矛盾”“大合肥就是很暖心”,陈初被网友赞为“中国好邻居”。

延伸 违反规定将被处罚,可报警处理

噪声污染一直以来是市民环境投诉的热点之一。记者从合肥市环保局获悉,修订后的《合肥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条例规定,禁止在夜间和午间使用电钻、电锯、电刨、冲击钻等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工具进行家庭装饰作业,若违反规定,将被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从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了解到,如遇到邻居违反规定施工,影响他人休息,协商不成以及向物业反映未果后,市民可拨打110报警求助。

■记者手记一封信 足以打破冷漠,温暖邻里情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拉远,繁华逐渐成为城市的表象,高楼让邻里关系出现断层,城市里的邻居,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正因为如此,让原本一封很平常的信件在网上走红。

邻里互助守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今天的城市里,邻里之间因为琐事产生纠纷时有发生。如果都如陈女士所说,“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至少不能影响邻居的利益”,相信许多邻里纠纷都不会发生。

“我在巷口坐着,你经过,就拉两句家常……”也许大家都很羡慕这样充满“人情味”的邻里场景。虽然住进了高楼大厦,但邻里之间多一分理解和信任,相信下班回到小区之后,再也不会感到冷冰冰。一封信,足以打破冷漠,温暖邻里情。

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是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体现的是现代人的素质和文明。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谐的邻里关系不仅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更有利于自己身心的愉悦,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晨报记者 周勇

新闻推荐

博古通今 润育桃李 ——合肥市优秀历史教师群体风采录

——合肥市优秀历史教师群体风采录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慰问重点优抚对象2018-07-31 11:03
评论:(一封“致歉信”书写久违邻里情 装修前担心影响别人,合肥一女业主给邻居送礼物被赞“太暖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