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创新纠纷调解机制打破信“访”不信“法”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07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日前,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走进肥西县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在这里,一般的纠纷或矛盾,只要双方当事人愿意来此坐下来,喝杯茶谈一谈,基本上都能把矛盾消弭于无形。据介绍,肥西县9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扎根基层,去年共调处矛盾纠纷2777件,8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当记者走进肥西县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委员会时,调解员正在对一起交通事故进行调解。由于该起事故造成了一死一伤,为了尽快完成事故的处理,双方选择走调解的程序。现场,调解室主任张杰正在耐心细致地对受害人家属进行法律讲解,根据现场采集的证据进行责任划分,并约谈了肇事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让保险公司加入到调解中来,可以减少诉讼成本、节约时间,同时也能减少受害人家属的精神负担,我们会积极与车辆承保的保险公司协调,争取保险公司的最大化赔偿,以获取三赢的结果。最后是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保险公司满意而归。”张杰说道。

据介绍,肥西县各行业专业性调解机构在调解人员选聘上,注重从“五老”(老警官、老法官、老司法、老教师、老医务)人员中选聘。道路交通调委会人民调解员周传安就是一名肥西县的退休法官。如今,周传安依然坚持每周用两个晨练时间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自我充电,自我加压,这样在充实自己的同时,对下一次的调解工作也寻找到相应的法律依据。

据介绍,肥西县始终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先后成立了交通、医疗、教育、劳动、建筑、环保、物业、消费者权益、农村土地等九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探索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开辟新的举证方式。仅2017年,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就调处各类事件2777件,8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晨报记者 王刚

新闻推荐

苹果主板+冒牌配件 网购二手手机有诈 肥西警方侦破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

肥西警方侦破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纠纷调解机制打破信“访”不信“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