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安徽肥西经济开发区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速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0-22 16:54   https://www.yybnet.net/

被世人赞美为“改革首县”的肥西,不仅拥有在全国率先实行“包产到户”的山南镇小井庄,还有一个领工业革命风气之先的经济开发区。

20世纪80年代末,肥西还是一个纯粹的农业县,规模工业企业几乎为零。为了打破这样的困难格局,肥西县委、县政府在制定“八五”计划时,提出建立一个工业园区。1991年5月,肥西县开始在肥光乡廿埠一带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这样,桃花工业园应运而生。

2006年,桃花工业园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之后,桃花工业园的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并以全省县域开发区领跑者的姿态阔步向前。2015年,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千亿元大关;2017年,园区获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获批市级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2月,园区经省政府批准正式更名为安徽肥西经济开发区。

□ 曾梅 唐朝 朱镇 李莉 文/图

创新机制 提高招商项目质量

近年来,肥西经开区整合资源,调动全园力量,对应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组建招商分部,针对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开展招商。园区先后引入投资200亿元的华南城大型商贸物流综合体、投资70亿元的TCL家电(合肥)产业园、投资55亿元的江汽轻卡基地等生产项目。

推动大项目建设是肥西经开区加快发展的根本所在:自2015年以来,共引进工业项目106个,协议投资额398.6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大项目23个,大项目数和协议投资额均呈逐年递增态势。共有126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其中5亿元以上大项目10个。

近期,江汽轻卡配套、泰禾二期、华谊等一大批项目陆续签约园区。其中大项目10家,包括投资30亿元1家,投资20亿元1家,投资15亿元1家,投资5亿元7家。协议投资额超过去年全年总数,大项目签约数为2016年和2017年之和。项目内容既包括汽车、家电等传统支柱产业,也包括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

转型升级 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

通过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肥西经开区坚持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道路。整个园区围绕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工作,着力去产能,聚焦新动能。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规上产值403.9亿元,占园区规上产值的81.3%;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实现产值33.7亿元,占园区规上产值的6.6%,在全省开发区中均处于领先水平。

近年来,园区积极扶持企业设立研发平台。现已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4家;高新技术企业78家。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打造“2+2”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汽车、家电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大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支持力度,力争在“十三五”末形成500亿元、4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的产业梯队。

新闻推荐

致富巧转型 转出好生态

本报记者许蓓蓓日前,记者来到肥西县铭传乡墩塘村采访当地猕猴桃种植大户陆全堂时,听到他的手机响个不停。“不好意思,都...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肥西经济开发区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速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