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全省已完成改厕90多万户村庄公共厕所建设将“提速”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1-2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星级记者程茂枝)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改厕92.19万户,212个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大大增加,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下一步,将加强村庄公共厕所建设,实现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0%以上、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以及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的目标。

省住建厅厅长赵馨群介绍,到目前为止,全省共完成改厕92.19万户,占年度任务115.24%;完成10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占年度任务91.7%;212个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占年度任务106%。各地按要求推广了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改厕模式,如肥西县采取砖砌化粪池,巢湖市、广德县等使用玻璃钢材料化粪池,部分县采取一体式化粪池等,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改厕模式,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8月份,省财政已预下达2018年农村改厕省级奖补资金,共13071.27万元。

目前,全省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已经实现全覆盖,已有39个县(市、区)采取PPP模式,其中黄山市全域采取PPP模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范围包括“三区四县”城市建成区以外所有农村区域,受益农村人口共116.13万人。安徽省支持人口规模较大的县(市、区)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鼓励市级统筹建设区域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目前,除少数市县外,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大大增加。

赵馨群说,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仍然存在收集率低、设施运行效果不理想等问题。省里要求各地进一步落实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主体责任,加快建设力度。目前,全省已有539个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6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在建。巢湖市、潜山县、青阳县、繁昌县4县列入住建部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肥西县、霍山县、金寨县、当涂县、太湖县、黄山区等15个县(区)已全域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关于下一步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任务,赵馨群介绍,在农村改厕方面,每年需要完成70万户以上自然村卫生厕所改造,同时,要加强村庄公共厕所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特色村、旅游村等都要配套建设公共厕所,新建和已有公共厕所要达到公共厕所三类标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到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0%以上目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要完善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到2020年,实现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此外,县(市、区)要完成中心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到2020年,村庄规划管理逐步做到全覆盖。

新闻推荐

安徽肥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强化“包产到户发源地”记忆

一场文艺晚会,点亮了安徽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村的田地,也再次追溯了这座全国百强县与中国农村改革的历史渊源。“美丽肥西”...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已完成改厕90多万户村庄公共厕所建设将“提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