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四个一”绘就画里乡村新篇章

来源:肥西报 2019-04-12 22:5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柿树岗乡围绕“画里乡村 生态柿树"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以“四个一"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组建一支综合队伍 确保工作有人抓

该乡党委、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落实、推进。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污水治理、卫生改厕、垃圾治理、美丽乡村专项推进组;建立乡班子成员包片、分工村干部包村、村两委包组、村民组长包户的四级网格责任制;其次,以村事民定为载体组织“五老"人员,划定卫生责任区,“五老"人员负责责任区的宣传动员和持续保洁督促和引导。

绘就一张蓝图 确保工作不偏向

规划先行绘就蓝图。按照“画里乡村 生态柿树"的规划蓝图,坚持城镇化建设与留得住乡愁分区规划,明确对整村推进村高标准进行城镇化设计,对保留的11个村按照基础版、提升版、高端版进行合理规划和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方向找准着力点。在财力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有效量体裁衣,明确以“五清一改"“五化两改"为工作重点,“点线面"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全域整治基础上,以美丽乡村建设点、永久性居民保留点和近期保留点,道路沿线、河道沿线列为“五清一改"“五化两改"的重点,尽最大努力在短期内实现农村环境明显改善。整合资金激发产业活力。构建“项目支撑、乡村补贴、农户自筹"的经费筹措和保障机制。整合了扶贫资金、乡村绿化、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土地整治、乡村振兴各类资金过亿元,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使用效益。在农村环境换新颜基础上大力开展农旅招商引资。初步形成万亩经果林、千亩无花果、百亩核桃园,继续做大做强民宿、康养、蒿子粑粑产业,让生态农业产业园成为人居环境亮丽的风景线。

打出一套组合拳 确保工作有成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在环境改善,难在改变观念改变习惯,必须把教育引导农民作为基础性工作,做到治理整顿、教育引导同步推进。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利用广播、宣传栏、广告牌、电子屏、微信公众号、QQ群等载体全面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加群众的知晓度。各学校普遍开展“小手拉大手"“五个一"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129次,参加人员1350人次。开展集中攻坚清理。以村为单位对村庄、农户房前屋后、村巷道、道路沿线、河岸边等各类垃圾及广告牌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投入人工11520人次,已清理河塘沟渠126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67吨。对各类危旧房屋、废弃畜禽圈舍、旱厕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危旧房屋3910间,各类棚厕1223个,目前已清理乱搭乱建3863户、清理废旧广告牌128个、清理无功能建筑面积2132平方米。对整治出的道路沿线、村庄荒地及时进行补绿,同时结合各村实际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由村(社区)提供经果林幼苗,农户进行栽种和管护。周楼村已为农户提供山核桃幼苗300余棵,幼苗挂果后将实现单棵收入1000元左右每年。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深化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组织开展 “清洁村庄"“清洁村民组" “最美庭院"评选,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通过宣讲团、文化墙、民俗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构筑一道防护墙 确保工作不反弹

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融入、整合资源工作总基调。各部门各组织协同配合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包联农户、包河(路)段、包区域;以村事民定会客厅为载体,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领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中来;普遍开展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工作,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每月组织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对门前三包情况开展评选,对效果明显的家庭、村民组进行表彰授牌;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对市场化全域保洁公司进行周巡查、旬调度、月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拨付资金的重要依据;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带头深入各村实地察看和督查指导,乡美丽办坚持每月对整治行动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报,有效保障了整治进度和效果,乡千分制考核组按照年度督查任务安排,定期不定期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实地督查,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千分制考核。(侯文蕾)

新闻推荐

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推进会在肥西县召开

昨日,全市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肥西县严店乡召开。副市长王民生,副县长韩斌及市投资促进局等部门负责人,各...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个一”绘就画里乡村新篇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